Aston Martin DBS Superleggera<br/>巨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ston Martin DBS Superleggera
巨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Jun 2019

將選美大會和歌唱大賽二合為一的話,此車要脫穎而出成為巨星可說手到拿來。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KENJI LEUNG

一直覺得Aston Martin對汽車有一份與別不同的審美眼光,跟同級跑車的設計比起來,總是特別優雅、特別有貴氣。我可以想像滿身金器名錶、一身hip-hop打扮的富貴黑人從一部林寶或法拉利中走出來,但不知何解,從Aston Martin走出來的,硬是會聯想到穿筆挺西裝和梳整齊髮型的熟男。James Bond的形象太深入民心?或許是。但車身設計還是主導了它的形象,尤其是DB系列,好幾代的比例到線條都相當瀟灑,看看今代DB11,如果要為現今汽車舉行一場選美大會,我會投它一票。至於DBS Superleggera,基本線條跟DB11差不多,還是很流麗,不過稍為多一些狂氣,車頭的凸字型鬼面罩很巨大,上面又多了一些散氣孔,加上被冠以Superleggera之名,要令人聯想到「輕」,還是要把一身碳纖維行頭外露一下。巨大的前翼、兩邊輪拱上的氣孔、小鴨尾、尾擾流等等的碳含量均很高,打開引擎艙,肉眼都看得出整副引擎蓋同樣是碳纖維所造,相當不錯的景色。

重溫海外試車影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James Bond……看來更似Bruce Wayne的座駕。

Superleggera是一個挺神聖的名號,曾是鼎鼎大名的車身製造技術,現在是一種意義,釋成中文大概是「好鬼輕」。DBS Superleggera的車頭內藏有一副12汽缸引擎,其實總不會輕到哪裏去,但輕和重是一種比較,雖然基本重量還是突破了1.8噸,但比起同用V12引擎的DB11 AMR和DB11 V12,已經輕了幾十公斤。除了吞下大量碳元素去瘦身,DBS還把輸出大幅推高,比已經tune up的DB11 AMR還要多近90匹,扭力也增加20.4kgm,正式榮升為馬田旗下的力量之王。Vulcan和Valkyrie更強?當然當然,但我很難把這些超級稀有物種也計算其中。由於輸出大幅加碼,那套8前速的ZF波箱也得強化一下來承受多得嚇人的扭力,不只尾牙變得更大來為加速調味,波箱casing的剛性也有所提升,非更新一下software就草草了事。看牌面,DBS是介乎於DB11及Vantage兩者之間的品種,很GT的sports car,或是很sports car的GT又得。跑起來,亦然。

除了儀錶造型和多一點carbon,車廂格局和DB11十分接近。

因為它是2+2就當它是GT?很難說……

由1,800rpm就開場的91.8kgm強力演奏,表演過程跟想像中有些少出入,鋪排上不是一下子就要嚇死你那種手段,即是不像812 Superfast那樣嘭一聲就聲嘶力竭、一湧而上,爆發力量的節奏傾向由淺入深,比較容易感受到轉速和力量的同步,又可以說來得比較斯文和有過程,到了差不多近7,000rpm的時候,才是演出的高潮,有聲也有畫。速度的而且確飛快,不過DBS的調校還留有GT的特性,快得來不會很張狂,不會令駕駛者有很強烈的緊張感,還有餘暇去欣賞這副V12的歌喉。提起聲效,DBS明顯比DB11更精通歌藝,催動油門改變轉速之餘,車頭內巨型樂器的音調變化也隨之改變,層次豐富,並非只通曉一種曲目的食老本歌手。

除了有形的碳纖維鴨尾尾翼,它還備有無形的aeroblade空氣尾翼。

另外,DBS的下盤亦做了不少手腳,增加了車輪傾角、強化防傾桿、離地距下調5mm、輪圈加大一吋至21吋……這些這些都只為了一件事,就是令它在彎中表現得更銳利、更似sports car。確實,DB11在山路上舞來舞去的小動作,在DBS身上大概戒甩了一半,有時甚至覺得懸掛太粗野,維持在最溫柔的comfort mode更為自然。論速度,它大概跟同級車在伯仲之間,但它的底盤傾向敏感和好動,收與放之間的連貫感覺未至於很一氣呵成,加速時車頭也有很輕微的上揚。不過,DBS勝在抓地力旺盛,縱然那些小動作未至於能令人100%安心,但它總是牢牢咬實路面,沒有要鬆開口的意思,跑就跑,怕你嗎?不過油門還是要控制得比較小心,畢竟超過700匹的FR跑車可以隨時大鬧一場。

管它是GT還是純種跑車或是夾在兩者之間的另類物種,光是外形和歌喉,已夠令人滿足很久,而這兩點恰巧正是morning drive時所需的話題。還有,它比812 Superfast、Aventador或是720S等「700+匹會」會員便宜一截,或許富豪們未必太在意,但6位數字差價總有一定吸引力。

這副5.2公升V12 twin turbo引擎令DBS進入超過700匹的貴賓區
碳纖維巨型前翼的敵人是高於一樽益力多的減速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5月 第128期

Aston Martin DBS Superleggera規格
引擎:5,204c.c. V12 twin turbo
馬力:725匹/6,500rpm
扭力:91.8kgm/1,800-5,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3.4秒
極速:340km/h
重量:1,845kg
體積:4,712 x 1,968 x 1,280mm
油耗:12.4L/100km
售價:$4,68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