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Starion(1985年型)愈壞愈愛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itsubishi Starion(1985年型)愈壞愈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May 2019

開車經過由古代武士屋邸改建成學校、醫院等設施的御茶水街區,看見路旁停泊一輛愈來愈罕見的Mitsubishi Starion,令人眼前一亮!沒有變款而且只出過一代,數量極為有限,多來年幾乎沒見過「真身」。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筆者停在該車前,嘗試與Starion車主搭訕。走近看,開合式的頭燈及MMC標示令人懷念,實物原來是這麼小巧精緻。車主是一位手持智能手機的女士,當筆者走近,她降下側窗,談起話來。據她說,開Starion已經十五年,她是這車的第二位車主。

「第一個車主是女藝人劍幸(Tsurugi Miyuki)啊!」劍幸不就是那位自寶塚歌劇團出身,活躍舞台、電影和電視等知名的女藝員!一手車主的身分令人感到意外之餘,而這位知名演員劍幸駕駛過Starion一事更令筆者吃驚。「我現在是劍幸的助手。」現任女車主一邊說,一邊遞上名片。她是藝人管理公司的代表白石人美,幫助如劍幸般的藝人提供演藝方面的管理服務。那時我們各有其他約會,於是改日再細看Starion。

內部裝飾用流行的棕色色調,司機座有竹製坐墊。(放大圖片)
傳動為三檔AT,Automatic、Power Windows等文字甚具當年特色。(放大圖片)
數碼顯示儀錶板,散發時代感。(放大圖片)
後座的座椅與門側採用同樣材料,創造了一體感的形態。(放大圖片)

「雖然是別人送的車,但還是一見鍾情!」2002年,白石獲劍幸贈她這輛Starion。劍幸雖然喜歡Starion,可是曾經有三次在煞車減速時引擎「死火」,而且不能再發動,便想要放棄。「可能會再壞車,你想要嗎?」劍幸問,她即使本身不開這車,仍然希望身邊有誰會繼續使用。「學生時代已經想擁有自己的車,加上知道這是劍幸長期使用的愛車,於是滿懷歡喜地接收了。」

寶塚歌劇團在關西的兵庫縣寶塚市,是一個創立了103年驕人歷史,並由未婚女性組成的歌劇團,在日本的知名度達家喻戶曉的「神級」程度。演出男女老幼觀眾皆宜的音樂劇、滑稽劇等,很多女藝人都是出身自歌劇團。

劍幸在劇團時購入Starion,十年間都是開這輛車。因為由居所到劇團的來回距離只有三公里,因此十年間行走距離不足三萬公里。至今,共行走了十四萬公里。

這個時期的三菱汽車用MMC(Mitsubishi Motor Corporation)之名(放大圖片)
珍貴的三菱原廠車輪(放大圖片)
門上安裝安全帶,是那個時代的記認。(放大圖片)

1995年寶塚遇上阪神淡路大地震,劍幸住的大廈毁掉一半,Starion曾經不能駛離停車場。而劍幸退團後帶着Starion,在東京以獨立藝人身分展開活動。雖然在舞台演出或上電視節目時,由助手白石開Starion到劇場或拍攝地點,但排練時都是自己開車。可見,劍幸是如何喜歡駕駛Starion。

白石擁有Starion後仍然有大難題,就是居住的大廈停車場沒有空車位。「因為不能確保有車位,想過放棄。」其實即使獲贈車,亦預定為工作用,如果租用距離家居遠的停車場便失去意義。無計可施下找收車公司,給了報廢車一萬五千日圓手續費。

「在收車前一天,收到大廈管理人聯絡有空車位。」真是無比幸運!我們都很高興。之後,Starion成為白石的座駕。然而,即使是白石的車,由於是工作用,劍幸如往日一樣可以坐Starion。自此除了接送藝人外,還運送不同的大型物件到舞台、拍攝地點。最近,運過幾張椅子。

另外,白石承接了Starion後,其實也出現過故障。最初,如之前一樣行駛途中引擎「死火」後不能再啟動,用拖車送到三菱汽車代理店。三菱的技師告訴白石主因是凸輪軸燒焦了,可是沒有零件因此拒絕修理。「技師說『用互聯網搜尋可能找到零件』,於是我用『Starion/凸輪軸』關鍵詞嘗試找。」終於找到Starion迷SNS的網頁。

那位男車迷住在東京毗鄰的埼玉縣,他主動幫忙,透過車迷同好的聯繫,不只找到願意轉讓凸輪軸的人,還幫忙購買。願意轉讓的車迷住在遙遠東北的秋田縣。

沿用原廠地毯(放大圖片)
因為收音機的天線不能上下伸縮,改裝在開關尾門的緩衝器上接收訊號。(放大圖片)
2.0升直列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的頂部,塗裝的紅色甚為美觀。(放大圖片)
白石持有Starion塑膠製的檢車證盒子,散發懷舊感。(放大圖片)

稱得上是車迷,設想甚為周到,埼玉的同好介紹了處理舊款三菱車的專門店Sirius,修理完後還幫忙驗車。如果以為凡是有偏好的車迷都有排外性格的話,其實亦有像埼玉男車迷一樣甚為親切的人。「還記得第一次到Sirius,在車房有兩輛Starion、舊款Galant、Lancer等,都是見過的三菱車種。感到原來還有那麼多人開舊款三菱,就像遇見車友一樣甚為安心。」

之後,突如其來的故障是冷氣失靈及水溫異常高,一切都交給Sirius維修。引擎怠轉亦有問題,「紅燈停車後,車頭『咚、咚、咚』一邊響一邊震動。」三菱汽車的代理找到了漏煞車油,同時一併修理好。

「最初五年持續出現問題,每年總有一次出現大故障。」每次都交Sirius或三菱代理維修。「雖然剛修好不久又出現其他故障,但無論如何總能修理好再回來。有句話形容Starion好像不太好,不過用『體弱的孩子惹人憐愛』的比喻還是很恰當呢!」或許Starion對於白石等如小孩和寵物。

現時面對的問題是去年開始出現漏水。下雨天右則後座濕透,在三菱換了尾門膠邊,但未能完全防水。另外,茶色的車廂設計十分瀟灑,可是車頂的膠面有一條長裂縫,真是可惜。「啊!關於這處,三菱提過『請讓我們想一想修理方法』。」

筆者有這樣的想法,在日本汽車代理商的業務面臨轉營,不能像過去只依賴賣新車。過去如遇上舊車,只會鼓勵客戶換新車。如今,像上述一般,必須積極開拓修車等業務。雖然更辛勞,但是可以為代理商及製造商帶來良好結果。

獲日本唱片大獎時的青銅像(放大圖片)
劍幸主演過的音樂劇「Hello Dolly」的海報(放大圖片)
這是有名的「菊田一夫演劇賞」的獎狀(放大圖片)
劍幸主唱的CD及Starion模型。因為劍幸的興趣之一是「工作」,親手砌了Starion模型。(放大圖片)

即使有點破損,無減Starion的設計魅力。用茶色作為基礎的色調變化顯出高雅品味及豐富的感覺,座椅的軟皮觸感舒適。後座位像高級家具,椅子與門板用同樣材料,以優美的曲線連貫起來。而且,不只用豪華的裝飾,型格亦能夠滿足未來市場口味。最能表現這點的是儀錶板,備有指示讀數,但沒有傳統的儀錶。速度用數碼數字顯示,引擎轉速用條形圖表示。同時代的Toyota Soarer用同款儀錶,現在則令人想起BMW i3。

「儀錶的顯示久不久會隨『咇──』聲後消失,用手拍打會再顯示!哈哈‥‥‥」雖用數碼方式顯示,但應該是用模擬方式推動。原本因古舊而不能動的時鐘仍在計時,三菱電機製的Diatone汽車音響所有機能正常。收音機久不久會接收不良,而錄音機仍能運轉則令人感到意外。

「維修期間開借來的車或租車,才真實體驗到Starion是古典車!」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加速時甚為流暢、煞車反應又快、輕力可以轉向、駕駛位置的高度創造了良好的視野等,具備現代車的優點。「我盡量在有上蓋的地方停泊,每天開車前啟動暖氣溫熱引擎後才開車,要費心思呢!」

另外,接送藝員開工是絕不能遲到的,因此白石在真正接送的前一天,預先在相同時間開車到劇場或錄影廠確認路線。這樣的話,為何不放棄駕駛Starion,改用出現壞車機會更低的現代汽車,這不是更好嗎?「我想讓劍幸可以繼續坐這車感受美好的回憶,所以不能簡單地放棄,無論如何想繼續用。」

Starion屬GSR-III等級,同系列有GX以及加上渦輪增壓的GSR,GSR隨不同裝備分I、II、III、X四個類型。(放大圖片)

白石之前亦是該劇團的舞台演員,轉任助手後一直支援劍幸。二人同屬的事務所因公司經營理由解約,為了繼續支援劍幸,於是創立了現在的公司,這亦是二人很強的聯繫。白石亦會私用Starion,每周一次接送父親到醫院覆診,筆者在御茶水搭訕那次正是前往途中。白石曾經載着雙親,由東京開到三百公里以北的新潟。另外,亦因要公演而開到那處。「最近沒有車設計成有棱角的外形吧!」白石亦愛早期Volkswagen Golf的外形,她的口味始終如一。

「Starion確實比近年的車有更多故障,今後亦不知哪處會壞,可是對我來說是第一輛自己擁有的車,我只知道汽車壞了便修理再用。幸好有教我及修好車的人,衷心感謝他們讓我能夠繼續使用。儘管要花錢修理,但已經不能用花費多或少來衡量。」

白石說得很清楚,筆者亦有同感,新車確實故障少,但這又如何?沒有事情比持續開自己喜歡的車更幸福了,這就是真愛!


1982年三菱推出的特種車,款式設計與前年於日內瓦車展發布的概念車一樣。採用開合式頭燈的車頭傾斜角度大,車體有很強烈的楔形影子。這個特徵能減低空氣阻力,以擁有優良的空氣動力學而自豪。採用2升四汽缸引擎,分別有渦輪增壓(145ps)版本及自然吸氣(110ps)版本。1988年引擎增至2.6公升,至1989年為止只出2600GSR-VR一個版本。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9月 第108期

Mitsubishi Starion GSR-III 規格
引擎:1,997cc 直四turbo
馬力:173匹/ 5,500rpm
扭力:25.0kgm/ 3,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3前速手自動波箱 
0-100km/h:8.0秒
極速:180km/h
體積:4,400 x 1,695 x 1,320mm
重量:1,215k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