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Forfour Electric Drive<br/>買餸智叻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mart Forfour Electric Drive
買餸智叻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May 2019

假若有部新款手機小巧得意,價錢仲幾抵,不過電量只夠一兩次落街買餸用,揀它又是否明智?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SAM FONG

電動車在香港算不算流行?數數行緊街的Tesla,答案好像呼之欲出,加上近幾個月街上多了現代Ioniq雷諾Zoe,還有各代理連珠炮發式發表新款電動車……一時之間,電動車似乎勢不可擋。喂喂,其實除了以上提及過的車款之外,還有一部漏網之魚,就是Smart Forfour Electric Drive。

簡單交代少少背景,由兩年前開始,Smart在美加和挪威市場就改為只賣電車。隨着新款Smart Forfour Electric Drive在今年一月中到港,代表香港Smart也正式進入電動車時代,新車再沒有Smart電油版這支歌仔唱囉。

在今期的電動車特輯中,這部Smart仔無論是體型、電池容量、續航距離、馬力等等都屬最細,是三位電力奇兵中的入門小卒,不過相信有一樣東西大家是不介意細的,就是銀碼。新一代Forfour電動版賣$199,900,政府電動車首次登記稅最多可寬減$97,500,而Forfour電動版就減足$97,425,加稅再減稅,變相即時免稅,連一換一都用不着。單睇價錢的確幾smart,幾吸引,不過要評論性價比,睇埋整個package是否一分錢一分貨先講。

看速度錶如驗眼,又或者是磅重。
電池錶,側側膊想扮轉數錶?
波棍有點重量,轉波要出力。

電動版Forfour採用17.6kWh電池,以香港現售的純電車來講,電池容量實是數一數二的……細,續航距離為139至154公里,計算方法是NEDC,即是比較離地的那一種,打個八折,實際可行里程就只有大約111公里,我暫時還未想到續航距離比它更短的電車。以體型相近的Zoe Z.E.40作對比,用的是41kWh電池,航程聲稱有400公里,Edmond實測時車內顯示最多里程為344公里;而上年賣得非常好,評價也不錯的Ioniq Electric,則用上28kWh電池,官方航程是280公里。假設我每天來回屯門和柴灣,不計算屯門公路和龍翔道因塞車而用多了電,單計行駛距離就相當於90多公里。作為電話無時無刻都要插着線充電,電量長期keep到有90%以上才放心,車子用了一半油就開始密謀入油的人,我要是預計此車全程走畢只剩20公里的話,真是想一想都覺焦慮兼心煩氣躁,相信走完一轉無論如何也得充個電才心安理得。

當然,我知道這部車的先天定位是城市電動小車,即是用來作所謂city driving用,里程少我是理解的。套用在香港身上,地方細,車多,開得車九成九預了跨區,但全港十八區的充電配套參差,每次出門想必也要花點功夫搜尋充電的地方。這類低航程的電動車,真的能夠發揮city EV的好處嗎?

小車有天幕,視野有得加分。
座墊好薄好短,承托欠佳,好在坐再耐也是一百公里。

好啦,就當以上都是土地供應問題,是社會的錯,我們就姑且不談政治,談它本身的能耐。一粒原本搭載引擎的M&M’s小豆丁改行電池加摩打,說它立即變成超級無敵小跳豆也一定是呃你,雖然買得這類小車,根本不會計較它的性能,但求好駛好用,易揸易扭夠慳油(電)就是了。電動Smart輸出馬力為82匹,扭力是16.3kgm,又找老友Zoe比一比,馬力和扭力分別是92匹和22.4kgm,牌面上沒有輸太多。又或者如果要舉輸出差不多的車仔,就是典型城市小車Kia Morning,馬力84匹,扭力12.4kgm。數字上很接近,開起來又如何?

先旨聲明,這是本人第一次試電動車。問過身邊試車經驗快要多過我食米的同事們,大家都異口同聲表示電動車的特點是起步快,沒甚麼後勁,來去無蹤,好靜,駕駛感覺好奇妙。一坐上車,關門,第一個印象是車廂隔音幾好。開車,畀油(明明就沒有油),行車依然寧靜,風噪要去到70km/h左右才明顯。燈位起步,加速,再踩深一點,反應和動力來得比普通1,500c.c.小車快,行順了之後再加油,動力則沒有大上的感覺。車架以小車來說挺紮實,行車平穩,予人信心,沒有想像中的輕飄飄。轉彎扭軚相當直接,就算是新手一跳上車都可駕輕就熟。路感不算十分強,但勝在操控舒適,又帶點路面反饋,作為日用車是不錯的。收油感覺跟汽油車很不同,好像自動拖低了一個波,扯住扯住似的,即回收系統正在工作,利用制動力充電,正常情況下駕駛不算非常突兀,很快就可以拿揑到合適的煞車力度。行車模式分為普通和Eco,哈,說成「模式」有點太過,因為其實就只有一個簡單的Eco開關,不像有些電車般能夠逐一調校各方面的省電程度。開着Eco mode,代價是冷氣即時收細,加速反應變慢,制動回收力度增加,即是一收油便拖得更慢,為的當然是化身電量算死草,慳得一度得一度。錶板右上方有個似是轉速錶的計,其實是電池錶,上方顯示目前的耗電情況,下方則是總電量,但實際作用不大,駕駛時很難看清楚,同等數據亦可在錶板中央顯示。那麼,電池錶就當成是裝飾好了。

誠然,這部Forfour的質感某程度上有歐洲車的感覺,例如,我習慣一開始留意開關車門的聲音,「啪」和「砰」一聲當然有分別,而此車是屬於實在的「砰」一聲。走進車內,車廂是平實風格,有點齋,膠料略多,以二十萬不到的車價換來尚算合理。標準配備皮革軚環、自動恆溫冷氣、15吋輪圈,中控台設計四字記之曰一切從簡,3.5吋顯示屏似是十幾廿年前Nokia年代的貨色,沒有裝泊車感應器或泊車鏡頭(加$7,100可兩者兼得),USB充電插頭不是沒有,但考慮到車電矜貴,乘客敬請自備尿袋。乘坐感方面,後座頭部和腳部空間是有限公司,座墊好薄好短,坐姿偏直,腰部和大腿欠缺承托,又坐得低,雙腿自然要屈就,唯一好在有全景天幕,為視野拉回一點分數,免得幽閉恐懼症發作。

最後不得不提它的靈活性,也就是它的一大賣點。車身闊度為1,665mm,即是比Fiat 500闊一點,又比Honda Jazz窄一點。遊走於石澳窄路完全難不到它,在中環街頭穿插也是easy job。它的turning circle是9.05m,即是甚麼概念呢,舉個例,大家熟悉的福士Golf和豐田Corolla就是大約11米,Smart要一手扭入前後左右都是自私精的位置肯定比較容易,是一部可以輕易泊街位,賣相可愛的叻叻買餸車。不過,問題是,買餸車何解要揀電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4月 第127期

Smart Forfour Electric Drive規格
馬力:82匹
扭力:16.3kgm
傳動:後輪驅動
0-100km/h:12.7秒
極速:130km/h
重量:1,200kg
體積:3,495 x 1,665 x 1,554mm
電池:17.6kWh
續航力:139-154km(NEDC)
售價:$19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