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Discovery 2.0<br/>淡定哥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and Rover Discovery 2.0
淡定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May 2019

儘管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難和不測,心裏面一路以來提醒着,陪伴着我的座右銘就是最緊要夠「定」!但有時候愈想「定」就愈不「定」,但有了它,在任何路面行駛都會給你安穩,包你不用服用鎮靜劑!

WORDS:LI PUI YIN / PICTURES:KENJI LEUNG

上兩個月試過Range Rover的Velar P250,與這次試駕的算是元祖級SUV Discovery一樣搭載相同的2.0 turbo引擎,但調校有所不同,比Velar P250多了47匹。我原本是想體驗一下這47匹會不會是另一個世界,但很可惜,我下不了定論。現在跟你理性的分析一下到底問題出在哪裏,Velar的重量是1,804kg,Discovery是2,162kg,重了20%。而動力方面,Velar有249匹,Discovery有296匹,馬力增幅19%。從數字上看,兩部車的馬力重量比應該差不多,互相抵消了,所以開起來分別並不大吧。事實正好相反,這兩部車的駕駛感有着明顯的差別,尤其在彎道上Velar車頭的輕盈感和肯入彎的動態,在Discovery上消失得無影無蹤。我不是太能夠好好掌握它可以攜帶多少速度入彎,因為以不是很快的速度入彎,traction control已經有反應,亦都開始推頭,讓我停止了繼續探究下去的決心。但這副tune up了的引擎給我的感覺比249匹的tuning來得粗糙一些,如果給我選的話,我會選三公升V6柴油版,因為那副出色的柴油引擎更順滑、扭力更大、更省油、更適合這部車。可是你要持有二號車牌才能開以及它並沒有第三排座椅,至於15年後要如何處置它?應該不到你做主,你數數手指有那一部車開超過15年?至於P300額外的47匹呢?可能要等Velar P300將來到港試完再話你知,因為Discovery和Velar這兩部車很不一樣,所以不敢輕易下定論。

Meridian音響系統是標準配備,有十個喇叭,是作為音樂人必備的。

近幾年推出的JLR自動波車基本上都是用上ZF八前速波箱,在不同的品牌也廣泛使用,包括BMW、Maserati,甚至一些高性能型號的Audi。可是JLR在這套波箱的調校並不是最出色的,kick down和起步時,波箱的反應比其他搭載這個波箱的車較為緩慢,有時候會出現猶豫不決,不知道應該升高一個波還是繼續用這個波段行駛的情況。開Velar的時候我覺得還好,不過不失,但在Discovery身上這個情況蠻明顯,我想與它搭載複雜的Terrain Response四驅系統有關。畢竟這部車要兼顧一定的越野性能,擅長在於越野,早兩年Edmond在這代Discovery launch的時候到美國試過它的越野性能,是非常強大的,所以在街道上開無可避免要作出犧牲。一旦開順了,轉波的順滑程度可是無可挑剔的,進入手動換擋模式時波箱的反應也夠快。

這部Discovery P300為七座版,先講第三排,乘坐空間有一貫大型七座SUV的水準,早前我也試過坐Volvo XC90的第三排,它們空間相若,以我五尺七的身高坐一兩個小時都不會覺得是折磨。而在配備方面,Discovery配有冷氣出風口和杯架,與XC90不相伯仲。我欣賞Discovery的是全景天窗一直延展到第三排,令開揚感增強許多,不會令第三排乘客覺得與世隔絕。但比較可惜的是倒平座椅均需透過人手操作,過往在尾箱那一排電動收摺座椅按鈕來到今次這部測試車被取消了,用家就得費點勁,自己來。加返也可以,連稅$49,450,自己諗啦!

第二排設有雙區恆溫冷氣,加上前面的也是雙區,全車總共有四區。
軚盤的直徑較大,如果軚環再粗實一點,握感就會有所提升。

第二排反而讓我不太滿意,雖然有雙區恆溫冷氣,但座椅的設定很低,椅墊短,大腿都幾乎是懸空的狀態,有一點點蹲着坐的感覺。我不明白為甚麼不把椅墊設計得高一點,是因為頭部的空間會不足嗎?也不是,我坐在第二排頭部空間還有兩個多拳頭位,就算升高三吋,再坐一個六尺高的猛男也肯定不會頂頭。是考慮到睹後鏡的視線嗎?因為第二排的頭枕都比較大和高身,確實有阻擋後方的視線,再把第二排升高可能會完全阻擋?還是因為要顧及平地台的設計,非得要把第二排壓低?以上都是我猜測的原因,但以身價接近90萬的SUV來說,論第二排的乘坐品質確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其實歐洲七座SUV的選擇不多,跟Discovery P300一樣用兩公升直四turbo的有Volvo XC90 T5,才賣64萬有找、Audi Q7 45 TFSI也不到80萬。貴一點的我就想起用直六turbo的BMW X5,現在五座版賣80多萬,七座版今年稍後會推出,加幾個option定價應該接近100萬左右。可是Land Rover開出來的霸氣和氣勢並不能跟以上提過那幾部車相提並論,由於我們正活在以眼球主宰的年代,膚淺俗氣的我認為若無精美外表,內裏也不必花時間深究了!

這次試車都是用normal mode為主,其實這個Terrain Response四驅系統還有草地/碎石/雪地、泥地、沙地和攀石模式選擇,用來tackle不同的地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5月 第128期

Land Rover Discovery 2.0 P300 7S HSE (Premium Pack)規格 
引擎 1,997c.c.直四turbo 
馬力 296匹/ 5,500rpm 
扭力 40.8kgm/ 1,500-4,000rpm 
傳動 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箱 
0-100km/h 7.7秒 
極速 201km/h 
體積 4,970 x 2,220 x 1,888mm 
重量 2,162kg 
油耗 9.8L/100km 
售價 $89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