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Porsche四門史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揭開Porsche四門史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May 2019

Porsche Panamera 10歲了,從一開始不被看好到現在獲得空前成功,TG帶你看看Porsche的四門史。

Porsche Panamera推出至今十年,在全球已經賣出超過235,000部,而這個數字還一直在上升。第一代的Panamera並不討好,主要的hater來自它的外表,看上去像一頭海洋怪物,還有它比例奇怪,尤其是屁股。內裏配一副V8自然吸氣引擎,差點不記得,還有棍波選擇。最新一代的Panamera跟舊款在外觀上簡直差天共地,流線的外形,給它一個型字絕不過分。這一代所有型號無論六缸還是八缸都配上turbo引擎,車內高科技的產品包你玩一天都玩不完。今代的Turbo S版本變成了Plug-In混能版本,擁有680匹馬力,已經是超跑的數字。
Panamera一路走來的路並不容易,但比起Porsche的四門跑車歷史來說並不算是甚麼。Panamera是Porsche第一部量產的「房車」,我們一起看看曾經有哪幾部可能比Panamera搶先成功跑出的Portotype。

嚴格來說這部不是一部四門車,但它是一部能座四個人的跑車,就是Type 530 prototype。這部prototype基於Porsche 356的底盤打造,它外形多麼的優雅和純粹,是個名副其實的大美女。

大家不用質疑,這部不是經過Photoshop修圖的Porsche和Rolls-Royce合成物。身穿綠色衣裳的這部四門機器是Porsche真正的四門prototype跑車,是建基於60年代的911 S發展出來的。

如果你熟悉Porsche的發展史,你應該會知道Porsche 928 Coupe的誕生本來是要取代當年很難開的911。928 Coupe擁有完全不同的格局,它的體積更大、更舒服,而前置V8引擎比911的後置引擎操控來得更容易,但到最後,Porsche也束手無策,不知道如何可以造出一部比911更優秀的跑車。圖中這部四門928是一部prototype,沒有量產,它可以說是Panamera Sport Turismo的始祖。

在90年代,Porsche遇上了財政困難,因為公司不賺錢。雖然911還是一部駕駛樂趣十足的跑車,但骨子裏已經開始過時。Porsche想出扭轉公司劣勢的辦法就是推出一部入門級的中置引擎跑車(後來的Boxster)和一部豪華的四門家庭車。圖中就是這部家庭車的concept,Porsche 989。雖然這個項目的進度良好,提出了好幾個設計方案,但最後Porsche決定下一把更大的賭注,就是推出一部升高了的家庭車,一部超級SUV叫Cayenne。它並不漂亮,但它能帶給廠方快速而龐大的收益,時至今日SUV風氣覆蓋全世界,證明當初Porsche的眼光並沒有錯。

其實第一部Panamera能否設計得更漂亮呢?我們來看看這部Mirage concept,感覺好像是可以的。這部車的故事可以追溯到Porsche的母公司VW,但是VW參與了它的設計過程,強調這部四門跑車的後座的載人空間一定要夠大,起碼超過六尺高的德國人能夠坐得舒服,而尾箱要夠大,容下四個人的行李。這意味着車頂要夠高和延展性要夠長,令車尾好像一個吹脹了的氣球。Panamera無疑是一部擁有很大空間的GT四門跑車,但卻令比例有點奇怪,看上去像一條鯨魚。

這個可能是看第一代Panamera最好的角度,因為由top view看不見它腫脹的車尾。第一代Panamera在 2009年發佈,它的發佈方式亦別具風格,廠方將這部兩噸重的車垂直的擺放在一部上海高樓大廈的升降機裏展出,應該也沒有車廠會做第二次了吧!

這會不會是有史而來最好看的Panamera?這部Sport Turismo concept在2012年面世,廠方答應了我們兩件事。第一,在幾年之內Porsche會有旅行車型號出現,第二,會有混能powertrain出現。

足足等了五年,等到頸都長,來到 2017年,我們看見了它,Porsche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一個非常複雜的名字,一部非常複雜的車。實際上,它是一部舒服的家庭車,用V8雙turbo引擎,引擎能榨出550匹馬力,還搭載四驅系統和PDK雙離合器波箱,新款還多了一檔,變成8前速。還有還有,e-Hybrid這個名字不是白叫的,車上安裝了共重300kg的電池和馬達,提供額外動力,令這部車的總馬力輸出達到710匹。這部車有很多技術來自右手邊這部銀色的超跑,918 Spyder,它的威力應該無容置疑吧!

如果以現今馬力增幅幅度來看,試想像一下十年後的Panamera會到達甚麼瘋狂的馬力數字?又或者全電動的Taycan會將Panamera這個車系徹底吞沒?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