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90 T5 Momentum<br/>當七個小矮人長大了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vo XC90 T5 Momentum
當七個小矮人長大了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May 2019

Volvo XC90出道幾年,我們介紹過很多次,現在再提是因為我們一直錯過了入門的T5 Momentum版。六十幾萬不單是各引擎配飾的XC90中最便宜,此價位的歐洲七座SUV也不會有太多選擇,對上一級的T6 Inscription和最便宜版本的Q7七十多萬,暫只有六汽缸的X5八十幾萬。但凡空間大、引擎細、車價平,香港人就最鍾意,所以今次想幫大家試清楚。

WORDS & PICTURES:歐陽國安

便宜一大截,有甚麼要張就?先減大家一個機械增壓器,只餘下一個turbo走天涯,馬力由twin charger的320匹化作254匹。二百多匹推部兩公噸的四驅大車,再加七個人會不會連老婆都話太慢呢?試車幾日,七個人我未擺過,七分之五卻有經驗。間接地講,我把drive mode那粒掣忘掉了,一撻車,它給我甚麼mode,就用那個mode行到熄引擎落車為止,你就知是否夠力。

重溫長期測試影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少了supercharger,車重順手偷輕了,那麼油耗慳幾多?之前同事試T6版幾日,每百公里11.0公升卻同我今次的10.8數字差不多。念及官方的T5和T6油耗其實僅有0.2L之距,所以有此結果亦不出奇,各位別期望T5比T6省油很多。大大部車加四驅,以汽油車來講11L/100km左右應該心滿意足,別貪心出現個位數就好了,除非有兩個汽缸故障吧。

這幾日有個有趣發現,過往每次出大老山隧道經過沙田污水處理廠總有臭味湧入車廂,開這部車經過兩次,車廂空氣粒子成份察覺不出突變。行將軍澳時跟住前面一堆泥頭和垃圾車,效果一樣,有可能是CleanZone的空氣淨化見效,不過沒有科學儀器檢驗也不能完全確定,有時沒有了一樣東西是最難驗證的。T6 R-Design或T6 Inscription版的好些法寶,在這部車遍尋不獲卻較顯然易見。大部分都並非致命性,有就更加錦上添花的那一種,包括軚盤轉擋撥片、head-up display、導航、360鏡頭和側鏡的盲點提示等,至於車廂的配飾也沒有高級版那麼重北歐家居味。我唯一會掛念軚盤轉擋撥片的,是落斜想拖波之時,不過用波棍搞定也不難習慣。這種尺寸的SUV,其實絕大部分不應太過追求速度,即使BMW X5亮出後輪轉向,但用來跑山也未免太偷心。

少了360鏡頭,街邊泊車會否被後面怒目反而比較擔心。操控感沒有在車外看來那麼阻地方,窄路駕駛時不太覺得難搞。其中一個幫到手的是車身四周的距離感測器嚴密佈防,頭尾、四角、車側都有警告顯示,再加上後視鏡頭依然健在,不設鳥瞰瞭望台亦無大礙。有些車的感應器特別敏感,隧道塞車時會觸動它們全部神經,XC90卻冷靜得多。何況自動S位泊車以及自動駛離停車位兩項功能全部測試過,非常快手兼精準。泊完車之後落車望望,前後空間以至車側與牆壁的距離一律合理工整。有人覺得自動泊車好無謂,不過如果借車給生手的朋友或屋企人,我一定會建議他們使用。當見到自動扭軚的速度迅如四粒大電的芭舊扇,就知泊車的效率和自信不下於各位代客泊車達人。

它的行車安全系統與距離感應器是同一阿媽生,即是淡淡定定不求嚇破膽。路線偏離輔助系統,有些品牌會把軚盤化成電震,震到全部乘客都以為有人在用電鬚刨,要不就是輔助扭軚非常用力,像是要同駕駛者決一死戰。但在山路開住這種闊度的車輛,貼近一點白線有時無可避免,因此有時索性把系統關掉免得吵吵鬧鬧。XC90卻不會如此。

雖然車底和引擎有時會輕談淺唱,但車廂的隔音已把大部分世間紛擾隔絕。整部車的性格正正如此:淡靜、安然、不誇張。

非常鬆動,而且近乎全平地台。椅子須手動收摺,不算要用太大氣力,同時頭枕會自動屈曲,無需拆下或手動降低。
細心望望空調介面,CleanZone藍色代表空氣合格,灰色則是有待改善。
可裝於一二排或二三排之間,功能類似貨van的分隔網。
如何打開乘客的手襪箱?按電動掣啦。
風口、杯架、置物格,第三排一樣有。
少了360鏡頭,唯後視鏡及車身四邊的距離感應器令泊車比想像中就手。
後座可坐大人,出入口撐到最大就是這個樣子。另車身離地較高及門檻較闊,無論是前中後排出入都要小心。
藍牙播Spotify,精通中英日文顯示,唯唱片封套的圖片時有時無。基本版的音響,音質料子比較普通。
五呎七的Justin:「如果背脊貼住椅背車頂剛好貼住頭髮,hea坐一點就沒問題,腳位亦不會太差。」未夠五呎的Luby:「七座SUV中這部算是最闊落,而且行車時都好穩定。」
跟車太近,四個紅點侍候。怎樣叫做近?80km/h時同前面有兩三個車位吧,確實已經過了火位,所以很多香港駕駛者其實都要獲贈四燈勳章。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5月 第128期

Volvo XC90 T5 Momentum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2016年7月(T6版)
行車里程:269km
實測油耗:10.8L/100km(官方:7.5L/100km)
引擎:1,969c.c.直四turbo
馬力:254匹/5,500rpm 
扭力:35.7kgm/1,500-4,8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售價:$639,800(2018年出廠)
每月供款:$10,797(首期一成/供60期/利率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