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非常接近F1的街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九部非常接近F1的街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Apr 2019

開着純種賽車基因的車去商場shopping的畫面你能拼合到出來嗎?

Yamaha OX99-11

這個名字夠搶眼了吧!在歷史及現實中,成功的F1賽車名字都是一堆字母及符號組成,例如MP4/4、FW16、W09 EQ Power+……要數的話,肯定可以講幾個小時。

跟很多可以「行街的F1跑車」一樣,OX99的出現就像一個公路上的告示牌,要向全世界宣佈他們車廠在F1界的成果。Yamaha由1989年開始提供F1引擎給參賽隊伍,在1992年,他們想要造一部街車來慶祝這項壯舉。中置駕駛席的OX99看上去十分科幻,像是一隻有軚盤的翼。在引擎方面,用一副六公升V12引擎,有406匹,紅區超過10,000轉。

它的引擎聲浪絕對是經典,但因為研發費用高昂和日本經濟衰退,很有可能成為日本第一部hypercar的它最終只生產了三部prototype。


BAC Mono

今時今日造車思想最單一,最自私的跑車莫過於車廠Briggs Automotive的Mono也。在Mono的規格表上,你應該會看到類似以下的描述:單座位、車側進氣口、軚盤上有五顏六色的按鈕,微型轉波撥片和最有型的錶板。假若裝上一個大尾翼和找到油公司的贊助,這部車應該可以立刻落場跑摩納哥格蘭披治。我敢跟你打賭它可以跟得上今年的Williams F1賽車!你信不信?


Ferrari F50

普遍的人對F50有着苛刻的評價,比人人皆知的F40醜和慢大概就是F50的形容詞。但這幾年人們開始懷緬九十年代汽車設計的線條,更開始欣賞當年大排氣量引擎,令它成為漆黑中的螢火蟲。

假若你不知道F50的底細,它用一副4.7公升V12引擎,與當年Ferrari 641 F1賽程那副3.5公升V12引擎基本上用上同一個引擎缸體。後懸掛則直接固定在引擎缸體上,加上,轉波並不是像今天按一下撥片就能輕易完成,而是透過六速的open-gate手動波箱轉波,就像以前的F1賽車一樣經典。


McLaren F1

要講九十年代的超跑,McLaren F1一定不可以不提吧!中置駕駛席已經夠特別,在當年還要用碳纖維打造整部車。McLaren F1更用了很多當年在F1禁止使用的高科技,例如:地面效應扇葉及主動式空氣動力系統。所以McLaren F1的定位是一部最棒的駕駛機器而並不是一部單純為比賽而生的街車。時至今日,它還擁有超高江湖地位。


Tramontana R

這部可以說是西班牙之光,一樣是中置駕駛席和V12引擎。Tranmontana R可以說是F1和戰鬥機的混合體。它有翼、有凸出的輪子和戰鬥機上看到的座艙罩,但可惜,它沒有裝配武器。
要講一個它跟戰鬥機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它的加速力度。Tramontana的XTR版本用上Mercedes的雙turbo引擎,有892匹馬力,ready to take-off?


Caparo T1

記得這部車嗎?它是由McLaren F1的工程師所設計的,它的性能比Bugatti Veyron還要強勁,在2006年它是毋庸置疑的速度王者。0-100km/h只需2.5秒,0-100mph(161km/h)也不超過5秒,在過彎最高可承受的g-force更高達3g。重點是,它是一部可以在街道上合法行走的車。

但這部車推出後一直發生事故,包括:當年拍攝英國汽車節目Fifth Gear時起火,以及它難以駕馭的操控性令T1的名譽掃地。這部車最終找到16個主人,車價更超過£230,000英鎊,十分驚人。


Mercedes-AMG One

Mercedes-AMG One的交車日期一而再,再而三推遲,但AMG拍了心口,它會來的!這部超跑用上搭載在Mercedes 2016年F1冠軍車的混能V6 turbo引擎,One有一個電力系統推動前軸,加上推桿式懸掛和主動式的空氣動力部件,令這部車非常聰明,是一部真真正正的路上F1。想知道引擎聲好不好聽?在網上看看2016 Mercedes的戰車就知道了!


Aston Martin Valkyrie

Valkyrie並不是由Aston Martin獨力完成的,一部份是由Red Bull的空氣動力學高手Adrian Newey親自操刀,而車廂設計富有濃厚的未來感。那一副紅區高達11,000轉的V12引擎是由Cosworth所製造,Aston Martin聲稱它的速度跟現時的Red Bull Racing F1賽車接近,能一較高下。但令人振奮的是引擎聲浪,是這部車最美妙的地方,彷彿把我們帶回九十年代F1的美好!


Lanzante Tag Heuer Porsche 930

給你講一部你意想不到的車來做總結。在八十年代,Porsche曾經以TAG的名義向McLaren F1 車隊提供了四年引擎,在排位賽的設定中,這幅1.5公升V6 turbo引擎能輸出1,060匹馬力。後來,McLaren把11副引擎賣給了Lanzante,其中9副曾參加過比賽。

你眼前看到的這部Porsche 930 911 turbo裏面內藏玄機,用的正是這副1.5公升V6 turbo引擎,是由McLaren改造的。Porsche 911加上F1的引擎,TG不敢相信它是一頭甚麼樣的怪物!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