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enigsegg<br/>一個字頭的誕生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Koenigsegg
一個字頭的誕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Apr 2019

如果問我世界上有哪些很想試的車,很多很多,包括圖中很傳奇的瑞典牌子Koenigsegg,因為它屢屢創造出很有話題的hypercar。今次去瑞典參觀他們的廠房,同創辦人聊天,也試坐了他們最新型號──Koenigsegg Regera。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對。只是試坐而已。沒有開過。因為Koenigsegg的產量十分少,每部正在生產或已製作好的汽車都是客戶的汽車,哪怕車廠老闆Christian von Koenigsegg,他直言連自己也沒有一部Koenigsegg,我問他原因,他說也是機緣巧合吧,在1992年創辦Koenigsegg時,經營已不容易,一年只造幾部車,有錢也都放進公司。到後來,產量增加了,仍然是一年幾十部,而且都是有客訂購了的,像今次我們試坐的Regera,未交車便已經賣光了未來兩三年只生產八十部的目標數量。他說,買Koenigsegg的人都要等兩三年,但再多等一兩年,就太過份了,所以他情願先給客人,有能力生產多一部給自己,倒不如加快交貨日期。不過,他最後也補充,都想有一部Koenigsegg,並笑言可能買部易手的。

重溫TG海外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正因為都是客戶的車,所以我們連坐進Regera的車廂也要小心翼翼,這個我明白的,Koenigsegg不是大廠,廠方人員只是一百個人左右,而且車廠自行生產的東西十分多,一些如全碳纖維輪圈,更要六天才完成一只,為何如此耐?因為它是沒金屬部分的,連輪輻都是中空的碳纖,螺絲位置也是碳纖。所以,他們根本沒有media test car。試坐的地點是Koenigsegg總部(也是生產基地)旁,他們租用的機場跑道,地點就在瑞典南部的Ängelholm。跑道旁的另一條跑道,就是Ängelholm機場,廠方人員說,該跑道不能試極速,大概只能跑到320km/h便要減速,否則便要衝過去旁邊的商用機場了。

Koenigsegg是第一家生產透過認證的碳纖維輪圈的車廠,其產品最特別是全碳纖,不包金屬成份,輪輻柱更是中空的。(放大圖片)


主動升降尾翼和其他擾流裝置加起來,當車輛跑至250km/h時,能產生450kg下壓力。(放大圖片)

Regera在廠方的定位而言是一部GT,Christian說它跟剛停產的Agera不一樣,後者是較為raw,較為注重賽道表現的型號。說的也是,Regera車廂比Agera精雕細琢得多,連雨傘也有預先設計好的位置,更不用說車內的真皮、顯示屏和銀光閃閃的部件了。可是,這車令全世界車迷都留意的原因,倒不是它有幾GT,而是它的機械設計,800V的電力系統(Koenigsegg是第一家車廠使用)加V8雙turbo引擎(輸出1,100匹),總輸出有近1,500匹,0-400km/h(是400)在20秒內完成(Bugatti Chiron需時32.6秒)。這套hybrid系統有點特別,800V(4.5kWh)電池由他們和克羅地亞車廠Rimac合作生產(後者最近更被Porsche Engineering Group GmbH入股),放在車內中控台槽,之後連接一個摩打(215匹)再接駁V8引擎的曲軸,所以Christian說那電力系統就好像一個彈弓一樣,給引擎加力。他補充說,只要更換一下程式,Regera可以變成plug-in hybrid,可以用純電行一段距離。引擎曲軸出來的動力,經過一個Koenigsegg專利發明的Direct Drive系統,再傳到一左一右的摩打(各有240匹),驅動兩只後輪(Regera是後驅的)。換言之,它是有三摩打的。

甚麼是Direct Drive?嚴格來說,Regera是沒齒輪波箱的,負責變速就是這個Direct Drive,是類似自動波箱的torque convertor,透過有沒有lock up這個轉換器來做到不同的力量傳動狀況,兩只後輪摩打除了有torque vectoring之用,也能協助動力輸出。我在他們專用測試跑道上,試車員示範了它的加速反應是怎樣,並一邊開一邊解說。不過,說來奇怪,引擎在怠速時,車廂內的引擎聲已十分大,當中更夾雜不少金屬運轉的聲音。慢慢起跑時,有一段很短時間是用純電,當一加速,確實很強、很快,最奇妙是沒甚麼遲滯的,一來便來,好像㩒個電掣一樣,但你又會聽到引擎轉速上升的叫喊聲。我問試車員,不是沒波牙嗎?為何軚盤後方有兩個轉檔撥片?他說那不是用來轉波,左邊用作動能回收充電阻力的調校,右邊是控制Direct Drive是否lock up,不lock up的話,動力不會往往全部輸往驅動輪,油門反應也會容易控制一點,適合市區內行走,但當車速超過某一水平,系統便自動lock up,給駕駛者full power,當然你也可透過撥片自行lock up的。

坐艙後的隔板內,一邊放了雨傘,另一邊放了反光三角板。(放大圖片)

接下來,他在160km/h車速下示範kick down給我感受一下,好神奇,沒齒輪變速,像沒過程的,也沒頓挫似的,力量立即來。我也曾經開過Bugatti Veyron,kick down時當然也是超快,但總會感到波箱閃電般變速的動作,Regera完全沒有,一kick down便飆,一飆便260km/h似的,這種感覺很不真實,但又不似純電動車,因為我還是能聽到引擎轉速節節上升的聲音。這種高性能hybrid,確實令我大開眼界,kick down起來原來比純電更易接受,因為人的感官還是能知道有東西在發力,不似純電車,只有G-force而沒有觸動聽覺。廠方說,Regera由150-250km/h加速時間僅需3.2秒,0-100km/h又怎樣?廠方人員只說大約是2.8秒之類,似乎不是特別快,Bugatti Chiron大概是2.5秒。雖說Regera有千多匹總輸出,也是hybrid,但傳動還是需要一些過程,加上curb weight都有1,590kg,三秒內都算極之快了。

這個是預設為擺放裝拆式碳纖維車頂的地方,車頂不重,但面積頗大,最好兩人裝拆。(放大圖片)

這是車匙,看圖識功能。最下方那個是瑞典空軍的insignia,按動這個,車門和頭尾冚便自動開關。無功能的,就是威。(放大圖片)

原以為試車員只在跑道示範直線加速,豈料他突然轉入跑道旁的小徑,小徑兩邊都是有如人高的雜草,只是三四個彎角,看着車手極高速衝入彎,這個時候我有點驚,因為在直路示範時車手試了不同行車模式下的懸掛變化,當時已覺得Regera似乎不是特別輕盈的車,到車手拐入第一個彎,我感到懸掛狠狠地撐着車體,撐是撐到的,但輪胎是米芝蓮的Pilot Sport 4S,而不是這類車常用的Cup 2,這才是我最擔心的,因為車體不算特別輕,車速又快,懸掛撐得住,輪胎抓着力真的應付得來嗎?看着車手完全沒意欲減速,每個彎都如揸賽車一樣的衝入衝出,心還是不能定下來。我明白,他可能天天都拐相同的彎,每部新車也要試試,但Regera的mass似乎不小,令我很擔心輪胎的承受能力。車手還是一邊說話,一邊飛出飛入彎角,說Regera雖是GT,但它仍然有很強的彎路表現。我明白,但我沒開過Regera,坐在副席上看着別人這樣駕駛,始終也難以安心的。

克羅地亞Rimac車廠生產的800V電池,是汽車業的首創。(放大圖片)

生產線在不久前新增皮革製作部門,會自行生產真皮座椅等。(放大圖片)

就兩三個彎角,便回到直路,我才釋懷,剛才的彎道速度是不尋常地快,我知車手原本是職業賽車手,但Regera的表現仍然叫我意想不到。下車後,再同車廠人員聊天,Regera的八十部產量都賣光了,但明年日內瓦車展,車廠會展出Agera的第二代,它的定位比Regera更偏向賽道用車,是更raw的,但不會使用hybrid系統,是純汽油引擎,問他們是否又賣光了?他們說還未,但有些顧客看了電腦外形圖,便已落訂購買了。Christian也說, Regera是他們現時最高科技的代表作,Agera RS的取代車(產量將為125部)則會是全新產品,定位跟從前是相似的。我問他,有得看設計初稿嗎?他笑說,不能,不能。

➡️Koenigsegg Jesko

Regera在瑞典文即英文「to reign」,釋為中文「主宰」或「君臨」。(放大圖片)

Christian van Koenigsegg對談

關於Koenigsegg的資料,網上有一大堆,我就不在這裏複印出來了。不過,今次造訪Koenigsegg車廠,跟創辦人Christian和其他人員聊天,有些未經證實的野史,有些是他親口說的,卻可以跟大家說說。

  1. Christian雖然是貴族後代,但他創辦Koenigsegg時,資金都是自己早年從事貿易時賺到的。在車廠始創時,缺乏名氣,研發科技需要大量資金,經營不容易。後來,得到家族和政府支援一點點,總算順利再發展下去。Christian說,從1994年創立開始,二十多年來,只有三年沒利潤,就算創辦第一年,車廠都能賺錢,那時候車廠只有五個人。當然,有時候利潤不算特別豐厚,但總算是很健康的經營狀況。
  2. 在開辦之初,曾有一位美國人叩門,姓甚名誰已不能考證。他與一位瑞典女士結緍,移居到瑞典。原來他在美國時是賽車隊專責碳纖維部件的設計和製造,是這方面的專家。他知道有Koenigsegg這家車廠,便主動叩門看有甚麼可以幫忙。據說,這仁兄為Koenigsegg帶來不少碳纖維的知識。他還在車廠內工作嗎?沒有了,工作了大半年便離開。
  3. Koenigsegg的外形設計是誰做?原來是Christian的親屬,他們曾是汽車設計師。當然,Christian也是其中一位設計師。至於Koenigsegg為何能有那麼多創新科技?他們的R&D團隊是否很大?他說人不多,約五十人左右,他是其中一份子,不過,他說他們沒有明確分工的,團隊裏的都是全才一樣似的,今天負責波箱的電腦程式編寫,做完之後便會搞睹後鏡的空氣動力學。他補充說,工程設計中有很多東西是相關連的,不可能分割,所以他們的工程師在設計一部件之時,已知道會有哪些地方有特殊要求,之後便會接手做下去。
  4. Christian表示,車廠未來會有較多型號同時生產,大約是兩至三款車,包括一些「入門」型號,不似現在一段時間只生產一款車。不過,他估計年產量仍然會在200部之內(2019年的產量是30部車左右,2020是40部),這對Koenigsegg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因為現在一年只會生產二十多部車,從2002年開始到今天,車廠累積產量也不過是稍多於150部。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9月 第120期

Koenigsegg Regera
引擎:5公升V8雙turbo配800V 4.5kWh電池
引擎馬力:1,100匹/7,800rpm
引擎扭力:102kgm/2,700-6,170rpm
馬達輸出:700匹
馬達扭力:88.8kgm
總系統輸出:1,500匹
傳動:後輪驅動 Direct Drive傳動
體積:4,560 x 2,050 x 1,110mm
重量:1,590kg (乾重:1,420kg)
0-100km/h:約2.8秒
0-300km/h:約10.9秒
0-400km/h:20秒內
極速:400km/h
售價:US$2,480,000(稅前)/約HK$19,467,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