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gan 3 Wheeler<br/>陸地雙翼機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organ 3 Wheeler
陸地雙翼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Mar 2019

世上有些東西即使存在,能看到實物的機會卻十分少。Morgan 3 Wheeler是代表作。筆者之前從未親眼見過此車真身,上個月終於在東京得償所願。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Morgan的日本代理在明治紀念館舉辦記者會,招待媒體之外,還邀請了日本現存兩個Morgan車主俱樂部的會員出席活動。會上發表推行Morgan Japan新計劃,確保快速地提供新車及零件,並且會在日本引入四種型號,包括3 Wheeler、4/4、Plus 4和Roadster。筆者還在現場認識了三部車的車主鈴木義彥,他很樂意空出時間與我們進行訪談,介紹經典三輪車3 Wheeler的構造。

Morgan很久前已經輸入日本,由日本各地小規模銷售商進行販賣。1910年Morgan發佈推出三輪車之後,2011年重新生產同名型號汽車。V Twin引擎置於車體最前方,由車尾獨輪驅動,設計罕有。車身像船一樣沒有門,司機用傳統方式跳入跳出車廂。車價為7,668,000日元(包括消費稅)。另外提供各式各樣零件供車主選配。

貼在門板及中間通道、變速桿的皮革是自選產品。
中控台前端有高雅的波棍和BOSE藍牙喇叭
錶板及按鈕手搖桿等都是現代工匠花心思製造的產品

採訪日來到鈴木的車庫,也就是他的工作間。他經營一間名為「PROTECS」的公司,為新車或易手車打磨及加上塗層,日本設有十間分店,客戶多數是汽車代理商或販賣汽車的中介人。他本人會親自為有特別要求的車主提供塗裝服務,因此,這處還有個讓客戶放鬆休息的地方,酒吧枱放置了酒瓶,亦有七十年代流行唱片作裝飾及點播。

回想起在明治紀念館初見綠色的三輪車,筆者由始至終覺得它是一部很獨特的車。空氣冷卻式引擎橫向安裝在車前,由這處產生動力經過傳動器及類似電單車用的齒輪皮帶把動力傳到後輪。車尾的獨輪置於車體中央線位置,從旁邊看不到,要把臉貼在地上才看得見。駕駛座沒有門窗,由於更換了自選的賽車款前擋風玻璃,所以更像舊款跑車或雙翼飛機。但是擋板上的車速表和轉速表以及其下方的各種操縱桿都是現代設計的產品,形成了十分鮮明有趣的對比。

鈴木於2017年購入此車,前車主是Morgan Club Nippon的前會長。「我想擁有三輪車,因此經常到Morgan Auto Iwase陳列室,當時店員向我介紹了它。」

要按下起動引擎的按鈕,必先打開蓋。

購買Morgan新車,由於是手工製造的關係,可能要在三年或五年後才收車,因此不少人會選擇狀態良好的易手車。或該這麼說,Morgan的服務純粹為想駕駛Morgan的人而設。

鈴木開始愛上駕駛三輪車的契機,與Harley-Davidson有關。「駕駛Harley-Davidson之後,漸漸開始對三輪車產生興趣。」鈴木駕駛過五部Harley-Davidson,現時仍然擁有兩部該品牌的電單車。他說﹕「有次駕駛Harley巡遊,偶然遇見三輪車的那一刻,我便下定決心!」當時他在東名高速公路的中井停車處休息,中井停車區位處東京及著名的箱根之間,假日期間停車區泊滿各式各樣的汽車,就算是法拉利和林寶堅尼亦很常見。當時引起多大的內心反應?「當那部車駛入停車場的一瞬間,我已經感覺到它與其他車有不一樣的存在感!我個人比較喜歡經典古董車,無論比起哪一款最新的高級車有更大的存在感。現代車雖然比較快及方便,但都失去個性,所以即使駕駛過程比較累人,亦沒有影響我想開古典車的希望。」

鈴木親手細心打磨V Twin引擎翅片及各處並加上塗層
鈴木義彥經營的汽車塗裝公司PROTECS,以及他所擁有的三輪車和Harley。
鈴木加入的Morgan Club Nippon創立十周年紀念刊物
引擎由S&S製造
穿着經典款式工作服、頭盔及眼罩的鈴木。

鈴木的三輪車於2012年製造,是一部重新復原超過一百年以上款式的現代車,但是所有車體設計製造,是積極保留傳統製造方式的Morgan精心之作。

駕駛三輪車離開車庫,綠色的車身及V Twin引擎在藍天之下閃閃發光。鈴木穿起古典風格的工作服、頭盔及眼罩,甚為配合氣氛。停在路旁拍照的時候,行人都會搭訕詢問汽車詳情。即使不知道汽車名稱,獨特的存在感仍然注目度高。「這部是Morgan的英國車,日本可以買到新車!」聽到這個答案的人都一臉吃驚。「我已經習慣被要求影相,甚至最近在高速公路行駛時,旁邊駛過的車輛乘客用手機,一邊行一邊錄影呢…」無論是否車迷,誰人遇見三輪車都變得想拍攝吧!遇上三輪車的行人,臉色都變得愉快,這不正是三輪車能夠為人們帶來放鬆精神的動力嗎?這與人們站在法拉利和林寶堅尼面前的容貌剛好相反,而這亦是三輪車或者Morgan獨特的存在感所起的作用吧。

行走時同樣感受深刻,汽車緊隨韻律的排氣聲,有節奏地向前跑。「因為改用了Harley的車輪,受不平坦的路面影響,操控軚盤走直線亦有點困難。如果用標準裝備車胎,它的塊狀胎面花紋跨越連接路面的狹縫或有高低路面時,產生的影響經常打斷了前進的路線,改用了Harley的車輪之後,情況已經有所改善。新推出的三輪車使用的傳動器令變速過程更順暢,行走操控也變得輕鬆呢。」

前擋風玻璃選用賽車款式
交叉的黑色管道是一個框架,對面是前艙壁木質膠合板的末端。
車尾部分像船一樣

在俱樂部的集會上與會員交換駕駛三輪車作比較,立刻能夠體會到新車品質方面的改善,同時明白Morgan並不是茫然地只想保留傳統工藝。「可是由於是空氣冷引擎的關係,遇上塞車有機會出現過熱情況,金子先生你想嘗試駕駛嗎?」當然想!立刻坐上駕駛席感受到鈴木最初成為Morgan車主,第一刻心情的感覺。三輪車前置外露的引擎就在眼前,風直接打在我身上,這不就是駕駛不飛天的雙翼飛機嗎?現代車都設計了車頂隔絕空氣,漸漸變得密室化,而多處外露的三輪車存在感顯得更加耀眼奪目,同時有種「是車又不是車」的感覺。

假設不久的將來所有車都必須加裝自動駕駛系統,相信Morgan仍然會繼續保留現有車型與設計。或許那時Morgan不能在公路行走,但是在賽車場或封閉的道路仍會吸引很多忠心車迷聚首一堂,享受不飛天的雙翼機所帶來的樂趣。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19期

Morgan 3 Wheeler規格
引擎:1,979cc V twin
馬力:83匹/ 5,250rpm
扭力:14.3kgm/ 3,250rpm
傳動:後輪驅動 5前速手動波箱 
0-100km/h:6.0秒
極速:185km/h
體積:3,260 x 1,738 x 1,012mm
重量:525kg
油耗:9.3L/100km
售價:7,668,000円(約$546,203港幣)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