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Cooper S Countryman<br/>原來不太同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原來不太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Mar 2019

Mini Countryman跟BMW X1兩位疏堂親戚,光看族譜和DNA都似大相同,未試過的或沒心機深究的人,可能最後只會看價錢找不同。

WORDS & PICTURES: YIU TSZ HO

兩部車同樣是UKL 2底盤、同樣用8前速Steptronic自動波箱、同樣是前置前驅、同樣是五座SUV、同樣是2,670mm軸距……

先看看車價,同是2公升引擎192匹輸出,BMW X1 sDrive20i賣$415,000,而今次試的Mini Cooper S Countryman就賣$399,800。價位上也是十分接近,後者大概平3.8%,以供車來說,實在是微不足道的差別。那麼,兩部車豈不變得是但揀一部也沒所謂?牌面是,但用過之後就知道當中有不少地方不盡相同。

中央熒幕有8.8吋不算非常大,但已經有輕觸功能,介面都算簡單易用(比起寶馬的iDrive),上面的光圈經常轉色,幾fancy幾襯Mini。

X1及Countryman的長期測試剛好都是由我操刀,雖然試X1已是3年前的事(有興趣可翻看2016年3月號),不過這款車仍未facelift,現行發售版本的格局還是那個模樣,所以相隔三年的對比還是有效。兩者第一個大不同是駕駛氣氛,雖然引擎波箱以至馬力輸出都是一個餅印,但Countryman大概是有偶像包袱,掛了Cooper S名銜上去,無論是引擎排氣聲或是軚盤重量方面,都會重手一些,下盤的結實度也較X1 sDrive20i強烈少少,所以好單純論哪一部比較sporty,會是今次試的這部明顯少少。反之X1就表現得比較鬆容,自在一點,對於駕駛者,是兩種幾不一樣的感覺,我估計速度差別只是極少(0-100km/h加速Cooper S Countryman稍快0.3秒),買家選的是哪一種風格更適合自己。

轉driving mode的按鈕設於冷氣掣下面,個人覺得之前置於波棍下面的撥片比較就手,噱頭也多一些。

駕駛氣氛以外,另一分別也比較抽象,就是部車呈現出來的個性。X1很簡單直接,大方得體講求功能性,車內外都不花巧,實用帶少少歐洲車應有的豪華就是了,是大眾化的口味。至於Countryman,玩的是個人色彩,跟大路品牌不一樣的設計元素,可以說是大膽一點、有趣一點。例如,近年很流行的氣氛燈,它就選擇在中控飾板內滲出來,非一條條的燈光條,開車期間還要不斷變色,跟着中央熒幕的外框也同樣在變色,老一輩或會覺太花巧,但我估不少年輕人或女性用家會覺得幾過癮。又例如,車內數之不盡的圓形以及冷氣控制的按鈕,雖然在全線Mini上都見得到,但客觀地看還是挺與別不同的,設計味道重一點。

後座空間較之上一代有明顯進步,腳位都算不錯,headroom也不差,座墊屬厚而挺身那種。

用了四五天,大致都沒甚麼要投訴的地方,由於今代車廂體積有所增加,載人載物都算妥貼,後座空間進步較明顯,坐滿三個人亦不會太勉強。硬是要挑剔,大概是懸掛比較硬,尤其是後軸,所以在龍翔道這類劣質路面行駛時後座會較多頓挫。最後講講油耗,今次的實測結果是10.1L/100km,個人覺得算是不過不失,以這種體積和輸出計未至於很慳。如果拿三年前試X1 sDrive20i的數字作比較,那時是9.7L/100km,就算兩個數字只能作參考(因並非很統一和科學的測試),但似乎又幾合理,畢竟Cooper S Countryman表現得sporty少少。

門邊的置物空間不過不失,好在有分開的間隔,放到水樽之餘還可放錢包等小雜物。

中控台飾板的條紋裝飾,在夜間會發光,還會不斷變色,幾過癮。

後座有簡單的冷氣風口以及12V電源,合格。

尾箱空間為450公升,扳低後座之後可擴展至1,390公升,比上一代多了220公升。間隔四正門檻不高,下層還有暗格可放雜物。

後座椅背可以調較傾斜角度,三個座位都可獨立調較,一共有三級,變動座姿之餘也可改變尾箱容量。

中央手枕內的容量很少,只能放小物件,幸好下面還有個小兜,兩個地方的底部都用了格仔紋。

Aux-in、12V電源以及USB插頭全放在一起,就在波棍前面,都算就手。

雙天窗設計,加上前後座玻璃面積都幾平均,車內的開揚感不錯。

副駕席腳邊有一個網袋,這類貼心設計在歐洲車上不算常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2月 第126期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 
行車里程:230km 
實測油耗:10.1km/L(官方:6.0-6.2km/L) 
引擎:1,998c.c.直四turbo 
馬力:192匹/5,000-6,000rpm 
扭力:28.6kgm/1,350-4,6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售價:$399,800 
每月供款:$6,897(10%首期/60期/HP利率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