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200<br/>Downsize等同downgrade?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C200
Downsize等同downgrade?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Mar 2019

未試改款Mercedes-Benz C200之前,心裏有很多問題。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第一是2,000 turbo轉為1,500 turbo,表面上是downgrade了的,好想知道實際表現是否真的下降了。第二,這副引擎有EQ Boost系統,即一個48V電力系統有加力功能,效果又會是怎樣?第三,轉款前的平治C200已開始使用9前速自動波箱,我自己沒試過,今次正好一試。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從2,000cc downsize到1,500cc,馬力一樣是184匹的,但輸出時所需引擎轉速由從前的5,500rpm變成5,800rpm;分別較明顯的是扭力,舊引擎有30.6kgm/1,200-4,000rpm,新引擎是28.6kgm/3,000-4,000rpm,下降了6.5%,連帶加速數字都有不同,舊的0-100km/h只需7.2秒,新的卻要多半秒,即7.7秒。你可能會問,有了EQ Boost加力,沒幫助嗎?那豈不是愈新愈慢?數字上確實如此,實際開起來,在這類四門房車之中,這半秒的差別有多大意思?當然,消費者不會這樣說的,半秒一秒的差別確實沒實際意思,但購買前,這些數字卻很有心理影響力。扭力低了點,影響起跑反應也是人之常情,我只是好奇EQ Boost的實際幫助有多大。詳細點看看資料,又向廠方問了很多問題,這副編號為M264的四汽缸turbo引擎所用的EQ Boost,同我之前試的平治S500CLS並不一樣,後者的電氣化程度比M264高很多,很多原本要由引擎來驅動的機械部件如冷氣泵、turbo,都改為48V來支援,M264則只有水泵是電力驅動的。至於加力程度,M264也只是稍稍提供額外動力,大約是13匹和16.3kgm,電力出手是要令引擎更快到達轉檔所需的轉速,說得白一點,這系統屬mild hybrid的一種,好mild的,而且廠方說大部分時間,boosting只會在2,500rpm才產生效果。

這套EQ Boost是mild hybrid,但不能單獨以電力驅動車輛,冷氣泵也不是靠電力驅動,大家別誤會它是Prius那類的hybrid系統。

實際開起都會感覺到boosting的幫助,前提是你要十分留意,也要很有駕駛經驗,特別是在中途加速,而你又不是一腳伸下油門kick down觸發波箱,便會覺得有股微弱力量來得很即時,按傳統汽車傳動來看,再加油時要燃燒更多汽油,然後經由傳動再到車輪再改變車速,當中總是有點時間差,這C200在這時候卻有一股隱隱約約力量出手協助,雖然不會令C200突然變得大力了,但中段加速時的反應卻是真的敏捷了一點點。那麼,有了EQ Boost會否令C200更省油?我開了近450km,做出平均耗油量是8.1L/100km,我再翻查一下自己之前試過的同級車,2,000cc的Audi A4 40 TFSI做出7.8L,BMW 320i做出8.6L,似乎新引擎的C200並不是最慳油。這結果我也是有點意外,因為在同級車之中,C200不是第一款用downsize引擎的汽車,A4有1.4T的型號,BMW 318i也是用1,500cc引擎,但它們都沒有9前速波箱,更沒有48V電力系統。

車頭有很多泊車感應器,其中兩顆的位置偏低,進出斜坡幅度大的停車場時,車頭泊車警報常會大響,開始不知道時我被它嚇了好幾次,以為自己快要撞到東西了。

我開着C200好幾天,並不覺得這副引擎經常要高轉速運作,既不嘈吵,也沒多少震盪傳入車廂,在香港平常地使用,更不常使用Sport模式,都覺得這副1,500cc表現同從前的2,000cc沒多少分別,我沒一刻要批評這副引擎,也沒想過要以排氣量少了25%作為藉口替C200辯護,以這副引擎來驅動C-Class,我覺得很足夠。若果轉到Sport模式,踩起來的反應挺爽快的,不過,實際車速並不是很快。9速波箱很有趣,好像分為三組齒輪的,一至四波是一組,五至八是一組,九檔則是很超然的,車速不過100km/h,你都別旨望它會出現。一至四檔的齒輪比例大,五至八的比例小,所以從四至五或五到四,感覺頗明顯的。另外,四落三落二甚至一檔,頓挫感頗大,我試了好幾天都沒法掌握該如何開才能令一至四檔的變速動作暢順點。

48V電池躲在引擎艙這個角落,據車廠講,這電池跟新車一樣有兩年保養,但未知若更換時要多少錢。

改款C200說穿了是mild hybrid的驅動系統,只是個「mild」真的很mild,boosting效果也不會很強。不過,downsize了25%的汽油引擎確實表現不差。我曾經聽說過,C200轉用1,500cc引擎,賣四十多萬,似很貴,好奇地查看2014年這代C-Class在香港推出時的售價,C200當時賣47萬元,現在的C200是45萬左右,雖然後者是改款車,但觀乎新增的設備和機械配置,我又覺得定價合理。

這個引擎起動掣有點太隱蔽了,不過,掣的設計幾有貴氣,開了車門後掣的燈會緩緩閃動。


我們試的C200沒配備360度泊車鏡頭,但有這個已很好用,除了車頭車尾之外,還包括了車側。


第九重神功終於出現,車速沒100km/h以上,真的很難遇上。


48V電力大多用於支援車內設備,如圖中的brake assist、engine coasting和start-stop系統。


因為收油和煞車時會回收動能作充電,所以會發覺減速反應比預期的來得快,這點要稍稍習慣。

要認改款版C-Class,最容易便是看車頭燈。車廂方面,則是大了的中控台顯示屏。


雖然係1,500cc,但轉行車模式至Sport,反應確實有不同。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2月 第126期

Mercedes-Benz C200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2018年9月
行車里程:449km 
實測油耗:8.1L/100km(官方:6.0-6.3L/100km)
引擎:1,497c.c.直四turbo
馬力:184匹/5,800-6,100rpm 
扭力:28.6kgm/3,00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9前速自動波
售價:$449,000
每月供款:$7,880(10%首期/供60期/利率3.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