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AV4 Luxury<br/>爭櫈仔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Toyota RAV4 Luxury
爭櫈仔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Feb 2019

或許你等了豐田的新款SUV很久,有了,但不是CH-R,而是RAV4。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為何在日本賣得非常好的Toyota CH-R一直與我們無緣呢?唔……我也不知道,套不出甚麼口風。看看本地豐田的陣容,SUV只得一款60幾萬的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不過這款代號J150的巨無霸已是近十年前的貨色,跟現今的SUV市場已經脫節,存在感不高。故事直至今年初終於有轉機,豐田決定引入新款SUV,畢竟塊肥肉已讓其他對手嚐得太耐,也是時候分一杯羹。CH-R擺明是熱賣款,可惜,那麼退而求其次,去年才推出的第五代Toyota RAV4也是不錯的選擇。

Toyota RAV4長期測試影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香港人對RAV4一定不會覺陌生,當年初代單門版不知迷倒過幾多人,還有還有,記得軟頂版嗎?印象中也在好些電影和廣告出現過,形象有點man,也有點不羈。見了這麼多年,又考考你,知道RAV4代表甚麼嗎?應該難不到老一輩車迷,三個字母加一粒冧把,意思是Recreational Activity Vehicle 4WD,講到明是休閒娛樂活動專用的四驅車。不過廿多年後,SUV已變了質,不一定為娛樂不一定為offroad,規格設計都以daily use為取向,而4WD呢……其實RAV4一開始已不一定是四驅,四驅只是可加的option,所以時至今日RAV4四個字已經意義不大,不過是一個車系的名字。

愈講愈遠,應該講返部車。今代RAV4在上年初的紐約車展登場,一如其他豐田/凌志新車款來自集團共享的TNGA組模式底盤結構,它使用當中的GA-K底盤款式,即是現行Camry及ES所用的同一款。輸港只有一個動力結構版本,前置前驅、2.0直四自然吸氣引擎加一套有10個模擬波段的CVT波箱,引擎輸出173匹。部車有三個driving mode,分別是ECO、noraml和sport,ECO是否真的很ECO不得而知,因為試車的距離不算很長,做不了油耗測試,不過這個mode沒有令到油門和引擎反應大跌watt,用起來尚算可以接受。Normal mode就真的很normal,反而sport mode就不太sport,CVT波箱會稍微拉高一點轉數,但其餘部分如引擎反應、轉向等等均沒有明顯出入,對比normal的差別很少,所以用了一會就覺得啪回normal就可以了。173匹加20.7kgm對於一副兩公升直四自然吸氣引擎是合理的數字,不多也不少,RAV4也不算很重,維持到1.6噸以內體重,踩起來力量都合格,上斜要再加速都不算很吃力。CVT波箱固然沒有傳統自動波把動力傳遞得那麼直接,幸好還可以用那些模擬波段去控制轉速,當引擎踩至大概五千轉左右,反應還是不錯的,起碼不覺它拖泥帶水或有心無力。比較出奇是這副引擎不算嘈嘈閉,豐田的NA引擎普遍在中高轉時會很嘈雜,但RAV4卻表現得不錯,當然都有不少引擎聲傳入車廂,不過遠比預期少,可能是引擎艙的隔音造得較好吧。跑起來,老實說RAV4沒甚麼特別個性,反應很中庸,懸掛比較中性,有一定的濾震能力,支撐力也只屬不過不失,雖然重心未至於控制得很穩,經常都感受到重量在明顯轉移,可是對馬步的影響又不太大,就算偶爾逼得輪胎呱呱叫,循跡力也不會有大變化。


後座腳位相當不錯,跟Camry不相伯仲,勝在headroom更佳。

感覺RAV4是斯文型SUV,偏向講求舒適和實用性,跑起來中規中矩就可以了,以一部入門型號(起碼價位算幾入門)計,這種取向是可以理解的。比較有話題的在於車價,此車分為兩個版本,advantage版(較便宜)$259,000,而今次試的Luxury版就貴$30,030,差別在於後者多了paddle shift、電動尾門(連腳踢開關感應)、smart entry車匙、軚盤及前座發熱功能、電動司機位、皮椅以及頭燈的形狀有少少不同。裏裏外外看完整部RAV4,第一時間想起的不是別的日本SUV,反而覺得跟五座版VW Tiguan很類似,車身體積、後座空間,甚至設計套路都幾接近,論中排座位,RAV4看似闊落少少,稍贏半個馬鼻,但Tiguan叻在椅背可調校角度,也有可前後滑動的路軌。至於尾箱,RAV4就真的較大,而且間隔相當四正也沒有門檻,實用程度很高。早幾年開始豐田的汽車設計都落很重手,有幾款老實講出來的效果略為over,不過這部RAV4沒有同類問題,外形幾大方,車頭線頭硬淨亦都銳利,車廂入面用了好多三角格紋但不覺造作,中控台的層次複雜亦總算利落,由外到內都有一種年輕味。順便再睇睇價錢,1.4 turbo加DSG波箱的Tiguan Sport 280 TSI Street賣$316,980,比RAV4 Luxury貴$28,000,當然後者在性能和操控上勝一籌,但論賣相、設備和空間,RAV4卻一點也不輸蝕,若要我從中二選一也真有點頭痛。

有三個driving mode,用起來分別不算太大。

波棍前面有無線充電板,兩個版本均有。
CVT波箱有十個模擬波段,Luxury版兼備轉檔撥片。
前座有兩段發熱功能,Luxury版獨有。
尾箱的基本容量為542公升,比五座Tiguan多72公升,不過中排就沒有前滑功能。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2月 第126期

Toyota RAV4 Luxury規格
引擎:1,987c.c.直四
馬力:173匹/6,600rpm
扭力:20.7kgm/4,400-4,9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CVT
重量:1,530-1,590kg
體積:4,600 x 1,855 x 1,685mm
油耗:16.3km/L
售價:$289,03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