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5 xDrive40i M Sport Edition<br/>勝利方程式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X5 xDrive40i M Sport Edition
勝利方程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Feb 2019

寶馬工程師想出來的勝利方程式很簡單,就是全方位升半級,不用花太多腦汁。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海外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話說我考車牌那一年,雖然無能力,但有想像力,那段日子經常反覆諗車牌到手後要揸哪款車。我老竇話有個朋友有部舊車想出讓,很平,問我想不想要。他一向孤寒底,斷估不會是甚麼好東西,但畢竟有機會成為我人生第一部車,姑且都去。相睇地點在筲箕灣東大街,我已忘記那是甚麼年份的萬事得323了,只記得是墨綠色房車,和那條老舊街道很相襯,即是內外都有種掩飾不了的寒酸味,坐入司機位都不夠5分鐘,我便謝絕了這番好意……定其實是惡意呢?心諗,雖然我是新牌仔,也還是學生,但人是有底線的,要揀就要那段時間開始在街上見到的大舊寶馬,有型一百倍……這便是年青人的想像力,那時我連大舊寶馬叫BMW X5都不知道,莫說價錢了。

Bling bling波棍、大旋鈕、start/stop掣以及圖中睇不到的音量旋鈕一套四件,閃亮度等如少女漫畫女主角對眼。
全新儀錶介面,總覺車速和轉速錶的形狀有點彆扭。

那是第一代X5,接近廿年後,代號G05的新款 BMW X5 2019已經是第四代,大舊變得更大舊。一粒聰明豆變大少少好易睇得出,一個籃球直徑多半厘米呢……肉眼應該幾難分辨,X5的確是一代大過一代,每代漲少少,睇返轉頭,第四代比起當年我心儀的元祖款,車長已經多了256mm,以汽車業界國際例計,都足以升一個車系了。至於講返近少少,同上一代比,G05車身長了36mm,闊度以及高度就分別多了66mm和19mm(總尺寸自己揭去下一版規格表睇啦),而和前後座legroom關係密切的軸距呢,亦都多了42mm,換句話說,長闊高同軸距都加碼一點點,算不上大好多,但你都應該估到我一下句會寫甚麼啦……不就是車廂空間多一截囉,勝利方程式第一式,部車大少少,空間多少少,簡單易辦。實際坐入裏面,又未至於會覺大好多,極其量是鬆動點點,後座中間位都不覺逼,車外視野又幾好之類啦。由於這部demo car是五座版,所以第三排如何暫時未知,不過阿安之前去美國試過,聽講不太差,坐姿和空間都合格。雖然我無試,但都可以講少少關於本地七座版的資料,MY2019有七座option,暫時都是賣X5 xDrive40i,xLine版價錢為$889,000,而M Sport版就加多6萬。對比返M Sport版的五座和七座,後者貴4萬,除了多了兩張第三排備用座椅,中排櫈亦會增加電動功能,撳粒掣就曉自動移前升高,讓出上落最後一排的走道。

這部車前座加了按摩功能,力度普普通通,不收小費。

外面睇部車的確幾巨型,尤其是這車裝了寶馬有史以來最大的22吋輪圈,睇落既齖齰亦都有氣勢,但原來實際車長比Audi Q7還要短130mm,都話愈大的東西愈難用肉眼判斷啦。事實上外觀設計驚喜感不大,轉變在細節,都是近年歐洲車改款的一貫作風,比較有印象的是車頭,兩幅鬼面罩好巨大,頭燈也好粗好長,兩側又有好複雜的格柵,藍色車殼部份比例上得返好少。反而入到車廂,改變就大得多。由於這部車加了好多option,例如靚皮櫈、發光星星頂天窗、木紋飾板、按摩前座、水晶波棍……加上儀錶及中央兩個新款大芒以及比上代精緻好多的細節設計,整個感覺相當高級,縱然格局上同樣驚喜不大,但還是覺得有氣派、有級數卻不俗氣,人在裏面舒服自在,摸落睇落都有高檔feel,對得住近百萬車價(其實這部demo接近130萬……)。出力upgrade車廂,用華麗招式取悅大家,致勝方程式第二招,又掂。這部車好多設備,無線充電、手勢控制(今代多了一個自選動作,似猜枚,攤開手掌,之後收晒再開晒,用家可自行決定它的功能)這些都只屬普通料,我反而對那個冷暖杯架好有興趣。上車時左右方分別開了冷和暖的功能,三幾分鐘之後摸一摸裏面塊底板,冷的那邊的確冰凍,而另一邊又有少少熨手,溫度變化比我試過的同類杯架大好多。廠方話它不是用作雪藏或加熱,而是保溫,我估以它的溫度,應該做得到,起碼你杯caramel macchiato不會轉兩個街口就變室溫飲品。

霧燈位置形狀好複雜,幾好睇但有排洗……
340匹直六引擎被菱形陣重重包圍

Fancy的門面東西講完,之後講機械結構。X5 xDrive40i標準備有氣壓懸掛,視乎你用的driving mode、車速、轉向角度、loading等等,理論上每個車輪的狀況都由電腦獨立處理。Comfort模式時它的柔韌度挺不錯,濾震力是出色的,前方遇着要做定心理準備的公路暗瘡,輾過時只會覺得自己大驚小怪。當然,如果它不用22吋家庭裝pizza做輪圈,只叫個普通批就心息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加好。這套氣壓避震由下至上可以升降80mm,假設中位數是0,用sport或者sport plus模式,開得快的時候它會自動降低20mm,另外尾廂裏面有粒下降掣,可以將離地距由0下降40mm(最低),方便你上落貨。除了轉driving mode,你也可以手動升降,用波棍左下方個撥鍵來控制,最高可以升40mm,爬爬路壆之類動作都無問題。另外,今代仲有一個新功能,有無試過入了一些怪路又調不到頭,要沿路倒車走人呢?X5幫到你。它的reversing assistant可以幫你時光倒流,認住之前行過的50米路,啟動之後軚盤就會上身一樣,自己扭返出去,你只需要控制住油門和煞車就掂,雙手可以抖抖,對手腳和眼睛不協調的人可能是恩物。引擎方面,xDrive40i用3.0直六turbo,340匹馬力以及45.9kgm扭力,力量算中上,大舊雖然都超過2.1噸,但跑起來算有心有力,扭上山路亦不覺到喉不到肺,原因除了這副直六交到貨,波箱醒目地默默耕耘也有功勞。寶馬的8速自動波向來都不錯,轉波勤快亦都流暢,反應亦都夠快,個人覺得以舒適性及敏捷度的平衡性來計,比絕大部份雙離合器波箱的平均值更高。這車一樣有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和自訂的adaptive幾個駕駛模式可揀,但不要期望sport或sport plus跟comfort的差別很大,當然引擎反應和避震等都會進取少少,不過又算不上綿羊和老虎之別,基本上X5還是以舒適為大前題,aggressive極有個譜,期望更hardcore的唯有等電油版X5 M。至於路上的表現呢,剛才講過跑起來又不覺太累贅,另一原因是它的動作都幾敏捷,就算重心和坐姿一點也不低,但轉向都幾淡定,前輪的抓地力很好掌握,以後驅為主的四驅系統沒有太多把動力夾帶私逃的傾向。還有,此車加裝了後輪轉向也有關係,它的效果不算極之明顯,好處是不會令到部車轉得太急,對於這種軸距長、車身高大的車來說,也是合理的做法。

今代下截尾門新增電動開關option,尾箱容量就有650L,最多可擴展到1,860L。

方程式看似不太複雜,相信所有車廠都猜得透做得到,沒甚麼突破有時又不是壞事,本來科科都考得不錯,家陣每科都攞多十分八分,何樂而不為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2月 第125期

BMW X5 xDrive40i M Sport Edition規格
引擎:2,998c.c.直六turbo
馬力:340匹/5,500-6,500rpm
扭力:45.9kgm/1,500-5,2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5秒
極速:243km/h
重量:2,135kg
體積:4,922 x 2,004 x 1,745mm
油耗:9.2L/100km
售價:$94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