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8 50 TDI<br/>捌與柒差多少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Q8 50 TDI
捌與柒差多少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Feb 2019

路經德國,借來Audi Q8一試,老實說,我原是一點試車衝動也沒有,這類斜尾版SUV大多是換個外殼的汽車,開起來坐起來的分別幾乎難搵到好似光裏找塵一樣。沒想到,Audi Q8與Audi Q7確實有點不一樣。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Audi Q8還未有電油版型號,我在德國試的是Q8 50 TDI型號,即3公升V6柴油turbo,馬力286匹,扭力61.2kgm/2,250-3,250rpm。無論性能數字是怎樣,同香港市場都沒關係,柴油私家車現在要在香港出牌雖未至於難到好像見到神蹟,但機會實在太低了,低到大家還是說句:「算了吧。」甚麼時候會有電油引擎 ?廠方說是今年的,而且好大機會用3公升V6 turbo引擎,亦即是現時Audi A6Audi A7所用的340匹引擎。雖然柴油版Q8無緣來港,但柴油引擎配上像Q8這樣的大SUV,確實是絕配,扭力大、慳油,而且Q8的隔音水平高,在公路上踩油加速,車速來到160km/h,都不覺得嘈吵。還有,它用的八速自動波箱,好有效地把動力轉為車速,車速若只是150km/h以下的時候,人在車內根本不用看轉速錶,又或要特別手動轉檔,便會覺得力量和速度好合適,唯一會覺得它是柴油的時候,是在公路正以150km/h巡航之際,若要突然大力加速,右腳一伸,波箱變速,但扭力提升的持續力不強,催谷到四千多轉,波箱便不得不升高一檔,縱使車速確實上升了,但那股很「短氣」的特性,就是很柴油的。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無論柴油引擎有多好,跟我們也沒多少關係了。倒不如說說開起來的感覺是怎樣。我原以為Q8和Q7會極之相似,就好像我們在香港試過BMW X3和X4、Mercedes-Benz GLC和GLC Coupe,要找出分別比DSE的中文科考試還要困難。豈料開了沒多久,便覺得Q8的重心比Q7明顯低了,無論是司機的座位,抑或快跑時的車身運動狀況。如果從車身尺寸來看,Q8比Q7短了66mm,矮了36mm,卻闊了27mm(前和後輪跨距是相同的)。車身短了,主要是因為車尾懸長縮短了,即後輪軸心至車尾的距離短了;車身矮了,那是很自然的事,SUV變成斜尾coupe版,車身都會較矮的。不過,Q8的重量比Q7多了75kg,那是相當不合理似的改變。不過,要知道Q8已有48V電力系統,即好像A6和A7那樣有支援start-stop、行車安全系統等的mild hybrid,而且講到設備,它也要比Q7多,單是車內上下層雙屏幕中控台,就是Audi的SUV的第一部。所以,車身重了一點,也是合理的。

有無線充電器不是重點,重點是旁邊的抹布。雙屏幕常留下手指印,不抹乾淨總是有點不舒服的。
據廠方提供的車廂空間圖,Q8後座墊至車頂距離為981mm,比Q7少了35mm。

我試的型號已有氣壓懸掛和四輪轉向,差不多是full option的汽車,輪圈又用了22吋,在公路上開,軚盤的轉向反應頗快,但快得來不會令車身變得異常神經質。這類大SUV,車身又超過兩噸,我最怕軚盤太快的設計,開的人可能好爽,但坐車的人會好辛苦。氣壓懸掛的左右前後支撐力很好,好在彼此之間的協調反應快,不會百多公里車速下我一掂煞車,車頭便下挫得好像突然腳仔軟一樣。扭軚入彎時,車身當然也會有傾側,幅度又不會特別微細,但動作還是很自然,比Q7更多了一點點韌性,懸掛下沉到一個水平,「煙煙韌韌」地撐住車體,所以就算在連續彎角中,我覺得Q8比Q7更加靈活,沒Q7那樣給人巨大無朋的感覺。如果單純計駕駛,Q7偏重舒適、輕鬆的感覺,對駕駛者卻產生不了很強的駕駛感,亦即是它鼓勵你繼續悠哉游哉地開車,你也不會有很強欲望要開得快。開Q8,我偶然會很放心地開快一點,遇上彎角又不會太着意地大大減速。我沒想過兩車的性格會有如此明顯的分別,開了沒多久便覺得Q8更似一部自己開的車,Q7當然也可以,但它始終有一種巨大感覺,坐的人會較為快樂,慢開時會更好的享受,Q8卻較為偏向駕駛者。

行李箱空間容量為605至1,755公升。行李箱門檻高度比Q7高32mm。
今年會推出3.0 V6 turbo電油版的Q8,但未知何時。

Q8更偏向駕駛者的原因,是它的後座沒Q7那麼舒適。我指的不是空間,相反,以coupe版SUV來說,Q8後座的頭頂空間算是很不錯,沒有很強壓逼感。這是因為Q8後座明顯坐得低一點,座墊也較薄。雖然不能因此而說Q8的後座乘坐舒適性不好,但我在德國開了Q8兩天,有些時間也坐在後座,若要比較的話,Q7的後座比Q8的舒服。

要我從Q7和Q8之間選擇的話,我會選Q8,一來開起來的bulky感沒那麼強烈,動態反應是一部能討好駕駛者的大SUV;另一個原因是Q8的設計看起來醒目點,沒Q7那麼「老實」,有時候在香港街道上遇到Q7,跟在樹林裏穿了迷彩衣一樣,低調得連自己都覺得無話可說。我看到Q8的真身,確實是不錯的,不嘩眾取寵,但無論從車頭、車側或車尾看,形象是很獨立的,不似其他coupe與非coupe,是車頭一樣,車尾駁了另一個形狀上去的汽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2月 第125期

Audi Q8 50 TDI規格 
引擎:2,967cc V6柴油
馬力:286匹/3,500-4,000rpm
扭力:61.2kgm/2,250-3,2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箱 
0-100km/h:6.3秒
極速:245km/h
體積:4,986 x 1,995 x 1,705mm
重量:2,145kg
油耗:6.6L/100km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