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amry<br/>自得其樂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Toyota Camry
自得其樂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Jan 2019

曾幾何時會覺得揸Toyota Camry有少少派頭,之後又曾幾何時揸Toyota Camry會有少少老土,來到最新一代,究竟還有派頭嗎?還老土嗎?

WORDS & PICTURES: YIU TSZ HO

用了大半個星期,覺得似乎兩樣都不是。外形上,這一代都算有好感,近年豐田由MPV到房車以至SUV和揭背,設計都離不開一個字,誇。有些成品令人覺得格格不入,又或者玩過龍,這部Camry算是少有誇得自然的一部,起碼車頭至車尾是一套的,惡惡地又不太重手,基本上和老土扯不上關係,賣相幾醒目。外面過關,入面都不差,雖然用料談不上很上乘,硬淨的膠料也有不少,但飾板和皮革襯得不錯,顏色啱份量比例也啱,設計上也偏向銳利和年輕化,個人覺得幾順眼也不落後,起碼中間有個原廠輕觸熒幕,也有原裝的泊車鏡頭和感應器。不過講開感應器,就略嫌太孤寒,只得前後的兩側各一個,總共四個,而且放置的地方也太靠外,所以只能感應到四個角落,試過叫同事企在車頭和車尾的正中間,就算已經駛近到貼着他大脾,感應器也不會響。當然,車尾有鏡頭不是問題,但車頭就要靠自己小心一點了,矮柱之類極有可能避過它的法眼。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空間上,Camry是很好的,雖然wheelbase不比3系、C-Class一類長很多(只多20mm以內),但車廂空間卻大了半級,大概是介乎3系與5系、C-Class和E-Class之間,後座梳化又厚厚的軟軟的,坐上去都幾舒服。頭頂空間都不差,又有個大天窗,視野是廣闊的,加上懸掛是溫柔型,市內行爛路或是輾過渠蓋時特別舒適,震動消化得很好。不過Camry向來都是你急它不急的類型,所以慢行特別好,要快的話還是要點耐性。其實問題不在引擎,這副2.5自然吸氣直四是正常的,也不覺181匹有報大數,只是波箱相當氣定神閒,好多時都覺得太過淡定,想它轉波時總會慢半拍,尤其是在kickdown時,少不免要等多陣,加上油門敏感度設定得很低,好多時踩過一半都不會轉波,轉速又不見很跟得上,總之,不能心急,隨遇而安就好。講回後座,中間那個位絕對比3系、A4和C-Class人道,除了闊度夠,中間的槽位也夠長,雙腳都踩到上去,坐足三個人都不覺太狹窄。車廂空間夠,尾箱也卧虎藏龍,深度特別足,看看附圖就知有幾大胃口。

比較輸蝕的是寧靜度,全車的隔音能力普通,行highway去到70km/h打後,風噪路噪和胎噪都不少,反而令到歌喉一般的引擎聲沒那麼明顯,有時還是專登把音樂開大一點去掩飾,隔音力和我預期中有點出入。

後座空間十分好,左右闊度也夠,中間的槽位亦不太頂腳,坐足三個人不會很逼。比起Mazda6,Camry的後座更闊落,舒適性也稍稍優勝。

比較驚喜是油耗表現,圖中顯示行了三百多公里得出的結果是10.9km/L,但那是拍了半日短片後才記下的數據,經常停車和上落山會浪費不少油,令數字差了少少,我記得在拍片前是11.2km/L的,即是和官方公佈的數字(11.8km/L)只有5%出入,相當難得!我覺得除了我開得好(哈),原因主要出於它的滑行距離很長,有了一定速度後鬆開油門,可以滑很久而不會明顯失速,變相慳到油。

有電動摺側鏡功能,但不是自動的,鎖車時不會自動摺合。落車前要手動按掣摺起,但一定要在熄引擎前按,否則要重新着車或啟動電源再按掣,不太方便。
這副2.5公升直四引擎表現中性,中高轉時反應不差。可惜波箱太過斯文,也十分喜歡以低轉行車,加上油門設定得很不敏感,所以常要踩很深。
前後只有各兩顆泊車感應器略嫌太少,試過完全感應不到車頭和車尾的正中位置。好在後方有鏡頭幫手,但感應器發出警告的時機較遲,圖上仍不會響,要到圖下那麼近才有反應。
輪胎是舒適的,懸掛也相當舒服,尤其在市內低速行走時特別柔和。可是胎噪相當明顯,但之前試過相同輪胎卻沒有這個問題,或許是輪拱設計及隔音不足所致。
尾箱吞吐量非常高,深度和闊度都相當充足,我常備的60吋cue盒可以隨便亂放,不用就其他雜物,正。
今代內裝造得幾醒目,用料雖不算很高級,但整體感覺比以往年輕,飾版、皮革和膠件的組合和比例不錯。
後座都有冷氣出風口,但不是獨立恆溫,用料比較「膠」,和前座的有型風口不太夾。勝在下面亦有兩個USB插口。
電動天窗面積都幾大,雖然中間的橫樑比較粗,但由於可以打開的關係,有點無可避免。
喜歡原裝中央熒幕的自訂聯絡人功能,可以把常用的電話放到首頁,令行車時撥打電話更方便。
12V插頭、USB和aux-in全都在波棍前方,用起來算就手。
中央手枕裏面的貯物空間很大很深,兩三支水樽應該都放得落。如果裏面有燈會更好。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月 第124期

Toyota Camry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04/2018 
行車里程:317km 
實測油耗:10.9km/L(官方:11.8km/L) 
引擎:2,494c.c.直四 
馬力:181匹/6,000rpm
扭力:23.6kgm/4,1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售價:$299,600 
每月供款:$5,112(10%首期/60期/利率2.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