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ES250<br/>入門老闆車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exus ES250
入門老闆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Jan 2019

要做老闆車,空間大固然是重點,但若果只計空間,不如開部貨van罷了。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所謂的老闆車有很多條件,ride quality是其一,車廂質素又是其一,第三是那車能否開得平順,這一點反而較少人着意。我開了Lexus ES250超過八百公里,老實說,性能表現只是中規中舉,跟時下流行的turbo引擎德國車相比,它確實輸了不少,要突然爆發時,它總是打慢板,發圍時它總是沒甚麼火氣的。事實上,它的2.5公升四汽缸自然吸氣引擎,輸出207匹,未算低得離譜,25.5kgm扭力又不是特別低,只是現今的turbo引擎,1.3至1.5公升排氣便有超過25kgm的扭力,2公升引擎的扭力一般更有30kgm,再加上Lexus ES車體大,重近1.7噸,擔子本來就不輕,單看數字,都已經說明了ES250不是追求性能的房車。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不過,我開了超過一個星期,發覺凌志在房車領域裏做的跟德國車很不一樣。首先,ES雖然不是凌志的頂級型號,但車廂隔音效果確實很好,據廠方資料說,ES這個新底盤(GA-K)雖然是跟豐田集團共用,但在調校、隔音設備上做了很多功夫,潛台詞就是跟相同底盤的Toyota Camry很不一樣。我也坐過新Camry,坐進車廂一關門便知道兩車的隔音水平相距明顯,行走時,ES也是較寧靜的,少了很多懸掛噪音,可是輪胎噪音仍然多,只是沒Camry那麼多而已。其次,ES的操作很易令人開得極之平順,無論是軚盤轉向比例、煞車踏板的比例力度、油門的漸進性,以及波箱換檔時的銜接情況,這些都像似連在一起的,令人好容易便把車開得異常平順、穩定。舉個例子,車速60km/h時,來個不算太急,但有點重的煞車,車頭沒有嚴重下沉,煞車踏板比例易掌握,右腳慢慢壓下,減速力便逐漸增強,十分analogue似的,當車停定了,右腳微微鬆開煞車,以便釋放剩餘動能,又是很容易做,在我們YouTube頻道會有這車的影片,就煞車我們做了一個小測試,大家可以看看。近年的新車,車廂寧靜的不少,但那麼容易開得順的汽車卻不常見。它的八前速波箱也是有這種特性,論反應,它並不是當今快速、敏捷的一類,卻是很平順的一種,再加上它有一套液壓lockup裝置,除了起步或kickdown,大部分時候都會lockup,簡單說就是避開扭力轉換器的中間角色,直接把引擎力量傳至波箱,所以,順暢地開的話,你會覺得力量傳遞還是直接的,但若經常重重油門地開車的話,波箱換檔便要點時間,因為有可能需要再連接扭力轉換器,然後再以液壓來換檔,但換檔動作仍然是柔順的。

ES250車廂確實大,唯獨因為擋風玻璃好斜,車內的頭頂空間未算特別多,可能連Camry也比不上。不過,每位坐過這車的同事和朋友都說,這車空間很大,很舒服。事實也是如此的,車廂設計沒有很花巧的東西,卻有高級車的格調,善用車內的空間來營造寬闊感,凌志還是成功的。行車時的懸掛反應還是偏柔的,可能因為車重,懸掛行程比我想像的短促,所以遇到不好路面,晃動略多,但總算不會令人不適。若作為老闆車,這種懸掛和車內頭頂空間的問題,會是它未能成為最適合作為老闆車的原因,若然你的老闆是老婆,又或者是老人家,招呼這班老闆,應該綽綽有餘,還會皆大歡喜。
最後,開了一個星期,有些ES250的設備評語,有些是很窩心的,大家看看圖注。

超級正的設備,是自動冷氣座椅。按照你預設的車廂冷氣溫度,若探測到你背脊有點熱,座椅便會送出冷氣,超正。若買ES的Premium版,這設備更有冷和暖風。
Auto Start/Stop不是歐洲車那種強權式設計,即車都未完全停定便關引擎。踩煞車把車完全停定後,儀錶還會提你踩深一點便可啟動Start/Stop,非常民主。
Premium版的後座手枕有冷氣調校、背椅電動調校等按鍵,但它比今次試的Executive貴了近六萬多元,近16%。
入門版ES沒有Mark Levinson音響,但奇怪的是無論怎樣調校,後座喇叭發出的音量都是微弱得似接收不良的原子粒收音機。可能是個別車的問題。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輪胎似乎未完全配襯ES,胎噪較明顯。
用車內藍牙連接手機打電話,老婆說:「你喺邊?咁靜?」我話在開車,她不信。不過,播出對方說話的聲音太微弱,關掉所有車窗,聲量調至最大,仍然聽得有點吃力。
前座手枕內有無線充電器,但我有點懷疑能否放得入最巨型的iPhone XS Max。
引擎Auto Start/Stop還可預設標準或延長,未見過。
點解沒說過Sport行車模式的表現?因為選了之後都不覺得sporty了很多。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月 第124期

Lexus ES250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10/2018
行車里程:824km
實測油耗:11.1L/100km(官方:14.9km/L)
引擎:2,487c.c.直四
馬力:207匹/6,600rpm
扭力:25.2kgm/5,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售價:$419,650
每月供款:$5,272(10%首期/供60期/利率2.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