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6 55 TFSI quattro<br/>風度翩翩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6 55 TFSI quattro
風度翩翩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6 Jan 2019

溫柔、悠然、瀟灑……怎麼今代Audi A6這麼似暖男。

WORDS:YIU TSZ HO / PICUTRES:SAM FONG

海外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我覺得E-Segment在靜靜起革命。

表面睇以為好多車廠火力全開發展SUV,但德國人似乎沒有忘本,SUV可以照造,畢竟是生財工具,但曾經是bread & butter的豪華房車,更要造得精、造得妙。今個generation的E-Segment房車很厲害,平治E-Class很好,把本來已經本事的,造得更精彩。今代G30寶馬5系亦很好,連本來不算本事的,都造好了。當我認定這對兄弟會是E-Segment的top 2,點知本來沒甚麼期待的新款A6,居然令我覺得是三國鼎立,一時間都搞不清誰勝誰負。

雙熒幕加鋼琴面都好看,如果上帝無發明手指紋就好了。

A6強的是承襲大量A8元素之餘,我甚至覺得比A8更好。首先以視覺來說,A6的線條更加順眼,比例上也較為自然,說不上驚為天人艷壓全場,但總覺它風度翩翩幾鬼瀟灑。較之上一代,新車稍為大部了一點,長闊高分別多了7mm、12mm和2mm,軸距亦加長了12mm,看上去可能不太明顯,但坐到入車廂就會感覺得出分別。以內櫳長度計,整個座艙就長了21mm,其中以後座最受惠,legroom加了12mm,對比E-Class和5系,三者的腳位其實都很充足,不過似乎以這部A6略勝一籌。A8、A7和A6明顯用同一個室內設計師,陳設佈排手法大同小異,玩實淨線條加科技感,雖然A8的門面略嫌欠了少少氣派,但將同一套放在A6裏面卻又剛剛好,皮革、木飾、電鍍沒有哪樣特別重手,夠平衡,大方得體亦都豪華。雙芒設計除了型也暗藏細節,細心睇兩個熒幕都微微側向司機位,也可像手機一樣drag & drop自訂熒幕上的shortcut,有點心思。另外,A6的鏡頭也有很多花臣,前後輪的大特寫不在話下,鳥瞰畫面之外還有立體的360畫面,睇得清清楚楚,這種實用gadget又的確好鬼招積。計車廂的質感和氣氛,向來高半班的E-Class,今次未必可以輕易跑出。5系雖然設計上無大驚喜,但今代用料很好,貴氣拍得住7系,也搶到不少分。至於這部A6,正如剛才講,根本是A8級數,勝在豪華以外還有一份溫馨,令到三部車有點難分難解。再睇睇價錢,E400 Exclusive賣$949,000,5系的540iA xDrive M Sport就賣$979,000,這部A6 55 TFSI quattro的基本價錢只是$843,000,就算加齊所有Prestige Package(包括360鏡頭、防過線警示、四區冷氣、20吋鈴、B&O 3D音響等),也只是90萬左右,比兩部同級車還是平了一截,這方面佔到少少便宜。

後座相當開闊,如坐姿可再低一點更好。

E-Segment另一強大之處,是寧靜。這堆車的隔音水平,由好靜到靜到離譜不等,以前覺得凌志已經好寧靜,對比之下跟這幾部中型房車已有點距離。那麼誰是靜到離譜?就是這部A6囉。三個德國牌子,這方面好似向來都以平治秤先,估不到這一代A6甚至更強。睇過一些試過其他A6型號的外國傳媒review,普遍覺得這副V6電油引擎比同樣是3.0的柴油引擎更冷靜,運作聲音平順自然,引擎艙的隔音亦十分強,加上有由48V電力系統支援的mild hybrid,巡航時引擎經常都可以保持怠速狀態。至於路上的路噪風噪,絕大部份都被拒諸車外,據Audi講他們在車身及車底導流減噪方面做了不少功夫。不過通常有這種特性的汽車,總會百密一疏傳入明顯胎聲,因為其他地方太靜而失諸交臂。可是這部A6就算用到255/40 R20大胎鈴,好似都沒有露出馬腳,總體計車廂寧靜度甚至比某些F-Segment房車更出色,所以話靜到有點離譜。另一方面,懸掛應對路面起伏也有一手,駛在混凝土上面雖未至於無聲無色,但無謂震動幾乎絕跡,行程和軟硬度亦相當中性,加上轉向快、軚盤輕,所以無論是司機抑或乘客都是輕輕鬆鬆鄧梓峰,經常都是一副悠然自得的感覺。

20吋胎鈴是好看,但再細少少會更舒服……囉。
HD Matrix LED頭燈,眼神唔錯。

由今代A6開始,所有型號都會有mild hybrid系統,3.0 V6版本會用額外的48V電力系統推動,而遲下推出的2.0四汽缸型號,則會用12V系統。這套系統先前試A8、A7等都講過好幾次,最重要的部分是一套連着曲軸的belt alternator starter(BAS),當車輛減速時可以以12kW的功率回電,也可把巡航時處於怠速的引擎喚醒。有了這套MHEV系統,A6熄引擎巡航的時間最多可達40秒。它叻在出手無影捉,引擎開工停工之間接近無痕接軌,交更時間地點相當鬼祟,大概是我試過最自然、最難察覺的start-stop系統。另一樣新奇功能是,如果等緊燈位,鏡頭到前車起動,而你又未鬆開煞車,它也曉得自動着返引擎,減少起步遲滯,有點小聰明。

530公升尾箱,還未夠用?

Ride quality同賣相都是高質貨色,若然運動能力都交到貨就功德圓滿了。睇睇牌面,3.0 V6 turbo有340匹加51kgm,搭套7速S tronic波箱的0-100km/h是5.1秒,速度方面完全不用擔心。這副引擎的優點是中低轉速區域的力量十分飽滿,亦有不錯的持久力,就算往後沒有特別大變化,但你也可以一直用到接近6,000轉而不會年老色衰。它可以用很高的速度攻克彎角,車身抗傾力相當好,感覺重心很低、搖擺很少,而成熟的四驅系統亦有功勞。另一方面指向性也夠快,比起一般房車的turn in敏捷度高一班,原因是車頭不算重,前輪動力分配也很得宜,加上試駕車加裝了後輪轉向,所以一扭一擺的動作非常清脆,還要相當輕鬆。引擎夠快、彎速又高、轉向敏捷,哪豈不就是運動好手?唔……我會形容它是運動員體質,但性格是文人。就算用到最sporty的模式,開得也夠快,但不知怎的沒有半分緊張感,速度感也不強,總覺車身異常冷靜,人和車都還是相當輕鬆,反倒產生了一種違和感。它好似有點不情不願,「你想快嗎?好,我照辦。滿意未?」再抽象點講,過程中A6不太enjoy,令到我都有少少掃興,不如慢慢揸更舒服暢快。這大概是Audi刻意造成的,把普通型號跟S及RS分得更清晰,55 TFSI保持風度翩翩就夠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2月 第123期

Audi A6 55 TFSI quattro規格
引擎:2,995c.c. V6 turbo
馬力:340匹/5,000-6,400rpm
扭力:51kgm/1,37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5.1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60kg
體積:4,939 x 1,886 x 1,457mm
油耗:6.7-7.1L/100km
售價:$843,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