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Odyssey Supreme<br/>大而有當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Honda Odyssey Supreme
大而有當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Dec 2018

日本人玩MPV已經出神入化,有萬能實用型,也有豪華舒適型,Honda Odyssey便屬於後者。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最近由於拍了一系列MPV特輯,所以在短時間內幾乎接觸了所有最多人留意的MPV型號(有興趣的話可到我們的TopGearHK YouTube頻道看),突然間變了「MPV達人」,雖然我從來都不鍾情這類車,但也確實發現了MPV的可愛之處。當它只是一件工具(其實我估多數人都當汽車是工具),的確十分萬能,載人載物空間夠不特止,車廂還有愈來愈多貼心細節滿足乘客的要求,甚至多到有點寵壞了人,充電位、掛勾、杯架、置物空間……稍為少了一樣已經可以被人嫌三嫌四,坐車真有需要這麼忙碌嗎?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今代Honda Odyssey已推出了好幾年,大家已經習慣了它的新外形,正正式式變成MPV而非以往的半旅行車。今年初此車經過facelift後,TG還沒有認真試過,內外和骨子裏都有一些小改變。外形上比較簡單,就是換了頭燈、霧燈、鬼面罩、泵把造型之類,至於車廂就新增了一些小幫手,例如前排中央多了個大貯物箱和大手枕,中排兩張大班椅(七座版本)就換成了大頭枕,以及在腳邊加多了一個杯架等。不過主菜是新增了Honda Sensing,駕駛輔助系統包括前方碰撞預防警示(太接近前車時儀錶會有警告,但不會主動煞車,有別於Honda Jazz的系統)、智能定速巡航、車道維持輔助(跟ACC打包式啟動,巡航時在彎位會提供少少轉向助力,協助你走在行車線中央)和道路偏離抑制系統(和車道維持輔助有點類似,但不用ACC也會啓動,當你無打燈又行出界時,會有warning,軚盤也會有少少力拉你回來,如仍沒反應便會自動減速),實際用起來有「半半自動駕駛」的感覺,即是未到日產ProPilot之類的半自動,但也有它的一半。ACC都算快手偵測到前車,跟住它行時,加速和收慢的動作有時會有少少突兀,但基本上可以接受。轉彎時它也會輕輕幫手扭軚,但你仍要主動繼續扭埋落去,如彎道較深,你完全鬆開軚盤,部車仍是會飄出去的。行隧道和highway都幾好用,但防撞前車功能只有警示而不會主動煞車就差了少少。

以MPV計,Odyssey開起來已經不算差,重心比大部份MPV都低少少,引擎雖然不算很大輸出,但想不到配CVT都沒有太吃力的感覺,起步居然幾從容,七座版本超過1.8噸一點也不輕,估不到這副2.4公升NA引擎又幾稱職。但用得CVT,難免會嘈吵少少,加上車廂不算特別靜,尤其是車底隔音只屬普通,所以搏命踩油只會令大家耳仔難受。另外,要提提今次測試得出的油耗數字並非很具說服力,由於期間進行過拍攝(通常會着了車很久左拍右拍),加上遇上世紀大塞車(由柴灣去尖東用了1小時40分鐘),理論上會比正常情況貴了少少。

Facelift後加入了Honda Sensing駕駛輔助系統,有智能巡航和車道維持輔助功能,偵測前車的速度都幾快,也會有輕微的轉向力道幫你保持在行車線中央。
有360度鏡頭,泊車時好有用,更好用是前置鏡頭和兩側前輪的畫面,駛近路壆和在窄位停車場時非常幫到手。圖中為晚間的影像,都睇得幾清楚。
此車用CVT波箱,除D波外亦有S波段可用,作用是扯高轉速,方便上斜或突然加速用。它設有七個模擬波段,也有paddle shift,自己動手改變轉速比S波更方便。

任何版本的Odyssey標準都不設電動尾門,這點比較輸蝕。你也可以當option加裝,價錢為$12,250,一點也不便宜。
尾箱在MPV之中都算大,由於偷了一點座椅下的空間,所以無論闊度和深度都足夠。尾排的座墊都幾軟熟,腳位和頭位都不錯,坐最後都沒甚麼問題。
地台不算高,離地只有300mm,跨上車並不困難。地面有防滑物料,雙電趟門的反應都算快。
七座版才有的三區恆溫冷氣,中和後排都有自己的獨立出風口,風力非常充足。就算坐最後排,送風範圍和風力都足夠,不覺侷促。
七座版中排為兩張大班椅,玩法非常多,前後移動幅度很大,也可左右移,另椅背也可上下兩截校角度。有腳墊,但略為短了一點,適宜像圖中斜斜地墊大髀。
以今時今日的MPV標準,全車只得中排右方手抽邊有個小掛勾,未免不夠細心。要掛袋、掛外賣之類,似乎都不應掛這麼高,唯有自己去精品店買外置掛勾囉。
Facelift後兩張前座椅之間多了一個巨型貯物盒,很簡單的設計,沒甚麼花巧,裏面也沒有充電設施,勝在容量夠大,很多雜物都可以直接掉入去。
Honda Freed和Honda Stepwgn都有的孤形後視鏡,作用是觀察車廂乘客的狀況,例如小朋友有沒有坐定定。心思是有的,可是影像太細,很難睇得清楚,所以實際用途不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2月 第122期

Honda Odyssey Supreme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
行車里程:222km
實測油耗:*8.1km/L(官方:13.7km/L)
引擎:2,356c.c.直四
馬力:185匹/6,400rpm
扭力:24.0kgm/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CVT
售價:$459,990
每月供款:$7,935(10%首期/供60期/利率3%)
*把12.6L/100km運算後得出8.1km/L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