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Megane R.S.<br/>賽道基因法式熱血揭背車 - Advertisement Featur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Feature

Renault Megane R.S.
賽道基因法式熱血揭背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7 Dec 2018

同是歐洲高性能揭背車,法國車與德國車,可以是像來自兩個星球的產物。於2018年底前登陸香港的新款Megane R.S.,從機器性能的轉變、轉向技術的演進、傳動波箱的替換,以至懸掛系統的升級,都表現了法國人對高性能揭背車的另一種哲學,帶來另一種駕乘享受。

尾翼和前翼,分別較上代加寬45mm及60mm,提高了駕駛穩定性。

從前,馬力輸出好像特別矜貴,若非身價不菲的超級跑車,不會擁有三、四百匹馬力。現在,一部看來只是家庭車的新車,馬力也隨時300匹起跳。大概Renault車廠的法國高層,也看透了不斷追求馬力的提升,已變成一場數字遊戲,就決定新一代Megane R.S.改用容積縮小的1.8升引擎,最大馬力280匹,索性來一場小「讓賽」,或是另闢戰場。

源自F1賽車的頭泵把,結合銀色擾流、蜂窩式鬼面罩、頭燈組,型格俱備。

現在新Megane R.S.剛好比舊款2升機器多了5匹,其實,正好說明廠方不是沒能力或沒興趣製造性能更高的機器(1.8升280匹,效率比2升280匹高),反而是希望人們暫時忘記可能已經變得再無實質意義的數字,轉為欣賞Megane R.S.其他的特點,只有法國揭背車才有的個性。

專用軚盤有RS金屬徽章,配備轉檔撥片。中控台附7吋觸控屏,整合多媒體系統。
桶型座椅繡有R.S.紅字,跑味貫注全身。

在汽車工業來說,四輪轉向已非新事物。過往多用於身形較大的車款,罕見於小車。除了成本問題,普遍也覺得沒有需要。但既然操控性是Megane R.S.的強項,Renault的設計師覺得為甚麼不可以將四輪轉向技術應用到小型揭背車呢?於是,這套名為4CONTROL的四輪轉向技術就出現在Megane R.S.的身上了。

採用4CONTROL四輪轉向技術,是新款Megane RS的特點。

車速低於60km/h時,前、後輪會作出相反方向的轉向,最大角度為2.7度。因為半徑縮小了,提高了低速行車時的靈敏性。當車速超過60km/h時,後輪則會與前輪同時向相同方向轉向,最大角度是1度,增加高速過線時的穩定性。當使用Race駕駛模式時,後輪作出不同方向轉向的車速上限,會由60km/h上升至100km/h,令Megane R.S.高速時有更直接的轉向、慢車時依然操控靈活,也明顯增強抓地力。經Renault Sport Racing部門調校的EDC六速雙離合器波箱,不但擁有轉檔反應敏捷的優點,更兼備Launch Control起步模式,以及Multi-Change Down技術,可高速降低排檔,駕駛時更專注出彎動作。與其說放棄手動波箱是一種妥協,倒不如視之為令更多人認識Megane R.S.的操控性的改變。而且新車配備Multi-Sense系統,因應不同的路面環境或駕駛風格,提供Comfort、Normal、Sport、Race及Individual五種駕駛模式選擇。配合源自拉力賽的液壓懸掛技術(Four Hydraulic Compression Stops),攻彎更準確俐落,都是希望更多車迷欣賞Megane R.S.的操控樂趣。

此外,Megane R.S.這部高性能法系揭背車,不但重視操控,亦非常關注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除了設置泊車感應器、自動泊車輔助,盲點輔助警示及RS Vision照明系統亦成為標準配備,安全性全面提升。

設有Launch Control起步模式與Multi-Change Down技術,可快速降檔,以便專心於出彎動作。
Renault Megane R.S.
引擎:1,798c.c.直四Turbo
最大馬力:280hp/6,000rpm
峰值扭力:390Nm/2,400~4,800rpm
傳動:6前速雙離合器半自動,前驅
車身:4,372 x 1,874 x 1,445mm
耗油量:6.9L/100km
售價:$399,800起

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G/F, Tien Chu Commercial Building, 173-174 Gloucester Road, Wan Chai
2927 353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