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4 Avant<br/>真係無得輸?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RS4 Avant
真係無得輸?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Nov 2018

開了新一代Audi RS4 Avant五天,跑了四百多公里,這車很好,非常好,實用性強自不用說……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第一代RS4就是用V6的,是告士禾夫調校的V6雙turbo引擎。來到第四代,用的V6雙turbo引擎,同保時捷也有很大淵源,因為Audi和Porsche是VW集團內專責這級別引擎的伙伴,這副引擎也用在保時捷汽車上。我喜歡V8,但放在RS4身上,我又不是特別鍾意得至死不渝那麼誇張,始終V8放在這尺碼的汽車身上,就如千斤墜一樣,造就了另一種的缺憾美。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開了新一代RS4五天,跑了四百多公里,這車很好,非常好,實用性強自不用說,我曾經扳平兩張後座椅背,把一個三十六弦的豎琴(約150cm高)放在行李箱,後座還可坐一位朋友嚴密保護着這琴。

它非常好的地方還有以下幾點:

1 這副新引擎加新的八速Tiptronic自動波箱,配搭得好好,用Auto行車模式顯得好氣定神閒的,似個書生多過一個武士,因為經常跳到七和八這兩個超比檔,遇有kickdown,便要波箱連降幾檔,反應算快,但難免有頓挫感,之後的加速力確實厲害。

2 除非使用Dynamic模式,否則RS4起跑第一下的反應沒有RS6那麼驚人,好像要等四份一秒的時間,若然剛巧Auto Start/Stop熄了引擎,就要多等半秒,不過,之後的力量都是很大,引擎轉速快,變速也快,所以車速極快,力量似無遏止的,更妙的是來得不兇猛、不狂亂,也不用你按甚麼掣,油門就是450匹的來源了。

3 步伐好輕盈,四驅沒阻手阻腳,這quattro平常前四後六的動力分布,中差是機械式的,必要時,前輪最多有70%動力,後輪最多有85%,這些都不要緊了,它總是有好足夠的grip,但又不會過盛,所以,穩妥之餘卻不失輕盈感。

4 快跑時,它的dynamics不似一部超過1.7噸的旅行車,反而似sportback這類揭背車,我想是因為車頭真的輕了不少,單就引擎而言已比舊的V8輕了三十多公斤,整部車來看就輕了八十公斤,比V8引擎後驅的C63 S Estate輕了35kg,最重要是前後重量分布,我找不到官方數字,單憑感覺,特別是在上落斜時重煞,又或者平路重重加油,都不覺得車頭車尾俯仰很明顯。

我試的這車配了Dynamic Ride Control(未連稅$31,300),能自動平衡四支避震的傾側和俯仰幅度,效果很好,一定要加。不過,如果電子懸掛設定為Dynamic的話,懸掛動作快了,硬了,我卻嫌有點過硬,開車的人過癮,坐車的人受罪,而且香港路面不好,跳彈多,我反而會在行車模式的Individual中把懸掛設定Auto,這樣更能應付香港各種路面,快跑起來也較穩定。

我經常長期測試不同汽車,每次把借來的車還掉之後,都會記掛住自己那部手波車。對,其他借來的車,性能都要比我的車好不少,但我仍然會掛住自己的車。今次試完RS4之後,我有點依依不捨。我跳入自己的車內,仍然十分喜歡的,但RS4的萬能特性很吸引我,更吸引我的是它的性能和操控表現,快、超快是預期之中的事,但沒想過它的操控是那麼好玩,好玩到你不會開兩開便覺得悶,慢開的時候,它的氣定神閒、謙謙有禮的個性,我又十分喜歡。可惜我沒130萬閒錢。

一個三十六弦豎琴放在行李箱,後座還要坐一人。搬上搬落極方便,行李空間又大,旅行車實在太可愛了。

 

轉用八前速Tiptronic,六波係1:1,七和八波都是超比波,若果用Auto或Comfort,電腦會經常跳入七波,甚至八波,這時候要kickdown的話,便要等一等了。
Auto Start/Stop的掣,我是長時間關上的,因為用了之後,起步反應不夠快。

 

原裝是19吋輪圈,這車卻用了20吋,沒有太大,只是要加$45,700(未連稅)。
油缸容量58公升,不算太細,但若平均油耗是13L/100km,即一缸油不足以行走450km,要勤力點去油站了。
1,100rpm行八波,車速71km/h,參加慳油大賽都得。
椅背角度較直,這不是問題,反而是頭枕硬,有隆出來,這才是問題,乘客後腦像總被頂住的。
我會選的最佳setup。附有Dynamic Ride Control的電子懸掛調至Auto,若選Dynamic,反而彈跳較多。

 

 

450匹跑車有按摩椅,還可以調校夾腰角度,很好的座椅。
倒車鏡頭出來的畫面,解像度很一般,不似這級別應有的水平。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2月 第123期

上次測試日期:9/2018 
行車里程:463km 
實測油耗:13.2L/100km(官方:8.8L/100km) 
引擎:2,894c.c. V6雙turbo 
馬力:450匹/5,700-6,700rpm 
扭力:61.2kgm/1,9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Tiptronic 
售價:$1,320,000 
每月供款:$22,523(10%首期/供款60期/利率2.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