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Portofino<br/>今次唱情歌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Ferrari Portofino
今次唱情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Nov 2018

法拉利一向以快歌派台,這首Portofino改唱溫柔腔,男男女女等住被冧吧。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California根本不似法拉利。」某位與California有過一日情的朋友,完事後這樣告訴我。怎樣不似?是讚賞還是諷刺?是貌如Maserati GT或DB11?還是速度貼近郵輪或火箭?沒有追加說明之下,唯有靠我自己由阿仔Portofino身上去追究阿爸發生甚麼事。暫時估不到,我只試過比法拉利更法拉利的法拉利,例如488超跑比458超跑更超跑,812等如法拉利GT的軀殼被一隻法拉利超跑的靈魂上身。如果California並不是未來法拉利SUV的大名,而是指上次那部2+2開篷,那麼這部不似法拉利的法拉利的下一代,更加要見識見識。

以關閉頂篷的防皮膚癌mode去到拍攝現場,攝影師話離遠距離所望到的Portofino車側,以為是部三菱GTO。大陸老翻反告正版的橋段竟然又再上演了,大家曾經見過有套GTO雜廠包圍可供扮成法拉利嗎?現在應該沒有汽車毒男沉醉於這類自我感覺良好兼自暴其短的cosplay了,不過早幾日在大帽山遇到一大班彷彿在車尾興建了巨型簷篷、裙腳像防水沙包般與地面密不透風的Jazz,原來也不是完全沒有。

然而今次被攝影師點醒,California或Portofino的側身,的確不是一般人心目中最易認的法拉利。一隻在馬路被壓扁的蟾蜍,一看就知是360至488其中之一;見到某隻長吻鱷的頭部在路上閃過,要不是812就是GTC4Lusso。California或Portofino卻沒有那麼簡單,身體比例在眼鏡度數不足的朋友眼中,可能會與Maserati GranTurismo、豐田86、GTO、RX-7或某部Alfa分不清你我他。「California根本不似法拉利」,如果是這個意思的話,勉勉強強可以理解,但如果不講車身比例,行近多兩步埋嚟睇埋嚟揀,Portofino的堂堂相貌又絕對是法拉利。只不過是十年,California當年出道的花枝招展如今再看,卻是一尾吸收魚糧過多而缺乏運動的大眼金魚,這條魚游到California T之後再抵達Portofino,則變成周身綻放出條條流線肌肉紋、眼裏射出陣陣冷光的鯊魚哥。演化過程正好反映法拉利集團近年的設計口味,初時California的習慣打電話給Pininfarina落order叫外賣,之後的California T決定請對方在自家的Ferrari Design Centre廚房一齊落手,最後變成獨愛住家菜。以近幾年捧出的法利利DIY新菜作準,造型效果非常成功,法拉利內部也有一班廚神。

七千幾至一萬轉在這部車不一定只是裝飾品

想向外宣示Portofino是法拉利的身份,靠把聲一樣得。天未光開Portofino出發去morning drive,全條村肯定變作軍訓營,撻車時一齊起身,並以咒罵聲唱和。除了大聲,不理低中高轉速,總之尾喉一直拖着一連串表達各種不同情緒和調子的音波。4公升V8渦輪增壓的引擎,音域雖然不及自然吸氣意大利男高音,但始終跟德國的大容積巨肺完全不同,M Power或AMG相比之下,不同場合所唱的都是近乎同一個音。香港近十幾廿年的歌手,無論男或女在我耳中都是唱着同一個音,所有樂器的編排也是同一個音,很難想像在Spotify提供免月費版的年代,廣東歌還會有巿場。我寧願把耳塞入Portofino四條排氣管,1,500rpm、3,000rpm、4,500rpm、6,000rpm、紅區,期間嗓門在音量以至音質的變化,可比運輸署對於不同引擎容積所訂下的每年牌費,並非達爾文演化論的循序漸進式而是鬼上身的失驚無神變種式。以不同的速度踩油門到同一深度,調子可以完全不同;油門深度只消有海拔一厘米的上落,又會混出不同的東西;貼近紅區時,有幾次忽然爆發出另一種像深呼吸的嗦氣聲,一部Portofino就是一張以random方式播放的雜錦CD,下一秒播甚麼類型音樂,下一秒先知 。

倒帶回到上兩句,我話這部車容許貼近七千多轉紅區。是的,竟然有部法拉利能夠在香港這個迷你魚缸中,容許指針踏上「紅地毯」,其實只要有條大斜路,前面幾百米無其他車就有這個餐屎。這日在大帽山就出現過幾次,600匹火箭推進器勉強叫做用到盡,油門偶然可以貼住地台幾秒,這個動作若果在488、GTC4Lusso或812重複,泵把應該即刻貼上一支燈柱,又或一個人,這點可能又是另一個「California根本不似法拉利」的原因。究竟開一部有時用得盡的入門級法拉利好,還是永遠有餸剩的hyper法拉利好?我自己來講,剛剛用得盡的人生最美滿,吃完最後一粒蝦餃剛剛夠飽,去到機場閘口剛剛登機,自然醒時鬧鐘剛剛響,閉上眼仙遊的一刻銀行存款剛剛是零,僅僅夠不浪費就是最好。

沒有race mode,以發揚運動不一定要比賽的和平精神。

把600匹揮霍直至轉速針見紅,值得用慢鏡頭重播再望真一點。其他的法拉利型號,每一下盡油等同於扣動機槍板機的軍人,要打贏敵方、要爆炸性,要令人感受出後座力並且自己塊面貼出驚驚地的表情,自拍時應該好肉酸。Portofino卻歡迎以為自己是明星的乘客影過夠,軚盤只有Comfort、Sport和ESC off三級掣,少了812和488的Race。正好說明由低轉盡油邁向高轉的過程,聲效雖然是個變幻莫測的萬花筒,另一方面卻好易令人回憶到以前屋邨遊樂場成層樓高的金屬滑梯,衝得快之餘卻偏向於線性和順滑。玩家保證由滑梯頂到滑梯底,全程可以擺出一個上得鏡的大笑臉,不會因風吹或加速力突顯各位的雙下巴和面珠肉。原因不單是車重比V12的812更高,也相信是工程師刻意調味。懸掛設定也是現存法拉利最輕鬆,Comfort mode時甚至會嫌過度輕浮,開得快時等於站在浮床打泰拳(但一去到Sport就無事),以上一切讓大家放假時得以開住篷,成功在海灘區扮演有錢嬉皮的角色。相信這正是Portofino在各車系中的定位。

美國加州T與意大利Portofino漁村相距多遠?40匹囉。

開住篷,右側窗只夠覆蓋到我四點鐘位置,風會繼續由後方及側方向前吹,不忍遠離嗎?經由本人數千條偏長髮絲黏在頭臚,以化作氣流測試器來驗證,眼睛、鼻孔、口腔,最終全部沒有驗出Head & Shoulders成份,取而代之空調送出的冷氣粒子不少被困於車廂及吸進我的皮膚,表示冬季或夏天也可享受露天駕駛的樂趣。若然關上車篷再熄掉Sport mode,這部車忽然會安靜到是部高級GT。

返到最初問題:Portofino似法拉利嗎?這個牌子向來以靈異味道見稱,一眨眼由街頭飄飄飄到街尾,那怕身懷V12,送進彎角卻又輕如紙紮。唯Portofino鋪排速度的手法不太相同,1,664kg以法拉利標準不算輕(488 Spider為1,525kg),雖說還是高出其他高性能跑車一班,但我會說它是世界級頂尖跑手,而非超出地球物理的天外之物,其餘的法拉利型號無一不是超自然科技。可是並非個個人都希望這麼離地的,Portofino就是最輕鬆最容易最貼地的法拉利,大部份地球人也可以搞得通。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9月 第120期

引擎:3,855c.c.V8 Turbo
馬力:600匹/7,500rpm
扭力:77.5kgm/3,000-5,250rpm
傳動:後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3.5秒
極速:320km/h以上
重量:1,664kg
體積:4,586 x 1,938 x 1,318mm
油耗:10.7L/100km
售價:$3,50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