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200<br/>細楷C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C200
細楷C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Nov 2018

平治為推出已達4年的現役C-Class進行facelift,入門型號改用C-Class有史以來最細容積的1,500c.c.引擎,是否有一股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的新奇刺激感覺?

WORDS: KEN WONG / PICTURES: KENJI LEUNG

在打開1,500c.c.引擎這個話題前,我先為大家介紹一下小改款的C-Class究竟小改了甚麼,好讓大家不用使出地氈式搜索來探究其分別所在。這入門C-Class標準已加配了AMG Line部件,包括了新款AMG包圍及全新車燈,不過要留意全部都採用了密麻麻的設計,像頭燈就是由8粒LED組合而成,鬼面罩現在也標準配備了密集恐懼症病患者似乎會聞之色變的繁星鬼面罩,究竟車頭合共有多少一點點出現?我沒有太多時間去數一數,但至少有100粒,哈!慶幸我看見新C-Class時並未感到皮膚痕癢,這跡象代表我不是密集恐懼症病患者嗎?(在網上找到一些針對密集恐懼症病患者的圖片時,我總是帶點不安。)除此之外,在中控台的間隔內新增了價值$2,600的手機無線充電平台option,中央屏幕也提升至與E-Class同級的12.3吋款式,但錶板仍未有狠狠地改用全屏幕,只把兩圈指針間的屏幕增大至5.5吋,這方面似乎已被新A-Class超越,但你可以這樣諗,這是最後一款用雙指針錶板的三廂式平治房車,提醒一下要珍惜實體指針的存在。最吸引我的目光是與新A-ClassCLS相同的新軚盤,金屬銀色按鈕面板極之美觀,但其左右輕觸式的十字按鈕其實不是十分就手,擺放位置太入需要手指向內一伸才能操作,用得太耐時會使手指有點吃力,有時旋轉軚盤時也有機會出現誤觸情況,如下代改回實體十字按鈕的話,我肯定會為此而拍爛手掌。

這麼大架C-Class我只挑剔了一個細小的軚盤,這個問題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對操控這架C200沒有太大影響,反而駕駛艙前一副全新1.5公升渦輪增壓引擎,才屬是次小改款的矚目改動,也帶領C-Class走進另一個里程碑。對1,500c.c.這個關口,是每年可省下$1,865牌費的指標,可能你會說$1,865對於能花40萬買新車的買家來說只是碎銀一堆,但牌費的確慳了,油費也會慳一點,這是一個說服自己選擇C200很好的理由,同時也能在朋友間製造更多話題,並自豪地說:「這架C-Class只有1,500c.c.,你知道嗎?」。

新軚盤好靚,真的好靚,但好不好用呢?可能我指公比較短,我就唔ok,但同事覺得ok。

在同級之中,Audi A4、BMW 3系早幾年已推出過1.4公升及1.5公升引擎型號,Audi的相信是來自VW集團的1.4產品,而BMW就是沿自2系Active Tourer及Mini的入門型號,當然那台直三引擎後來更用於i8身上,也是一副獨當一面的引擎之一。至於這架新版C200的引擎,平治很有心,即使在新一代A200身上使用的1.3公升引擎馬力已達163匹及25.5kgm扭力,輸出能超越BMW 3系的直三的136匹及A4的1.4公升直四的150匹,但也沒有懶惰地把那台1.3直接移植至C200,反而研發了一副全新的1.5公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馬力達至184匹、峰值扭力28.8kgm,而且還有額外的48V電力輔助及14匹與16.3kgm的EQ Boost系統,力量與改款前2.0引擎不相伯仲。我在港島西區至香港仔一帶試車,也有挑戰一下西環西邊街的長命斜,發覺引擎需要在2,500rpm時才有充足力量,EQ Boost輔助也沒有太突出的感覺,情況如我駕駛1.0的VW Polo Sport情況一樣,要用油門狠一點的方式來操作,而且在引擎末段能感受到它較2.0引擎稍為遜色。此時要讚它波段緊密的9G-Tronic波箱,它運作起來非常勤力而且過程順滑無比,與爽快而直接的DSG感覺截然不同,但論舒適,9G-tronic似乎更加稱職。我也要說一說C200 Facelift後的軚感好像實在了一點,似乎廠方調校過,但未有官方確認過。這意味新版C200會有更多運動細胞嗎?不!它懸掛仍是軟腍腍的,扭急彎傾側度不少,還是適合慢慢駕駛來享受其軟如棉花糖的吸震過濾。

原來需要在3,000rpm才肯出盡全力,那就要提早為油門施加多點壓力。

最後,我在查閱官方油耗數字時,發覺改款前是5.3-5.6L/100km,改款後反而上升至6.0-6.3L/100km,後來證實是舊款以NEDC系統測試、新款用WLTP系統測試所致,這一點希望可以幫助正在考慮C200的你消除這個誤會,但究竟新款的油耗實際有沒有下調?那要留待長期測試的機會才證實到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9月 第120期

引擎 1,497c.c.直四turbo 
馬力 184匹/5,800-6,100rpm 
扭力 28.6kgm/3,000-4,000rpm 
傳動 後輪驅動 9前速自動波
0-100km/h 7.7秒 
重量 1,505kg 
體積 4,686x1,810x1,442mm 
油耗 6.0-6.3L/100km(WLTP) 
售價 $44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