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GLC 63 S 4MATIC+<br/>大反派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GLC 63 S 4MATIC+
大反派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Nov 2018

快到癲SUV辯論大會正式開始。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KENJI LEUNG

是日辯論題目為「SUV不應該快到癲」,正方為保守派傳統車手,理據是超大馬力的SUV通常都沒有好結果,以身懷575匹馬力的X5M(或X6M)為例,直路加速當然可以快到癲,但一入彎就會為剛才開得太快而後悔,重心高加重量感十足導致手腳有點論盡,懸掛要撐起龐大橫向壓力常似吃不消,軚盤沾滿汗水的原因非刺激過癮,而是因為車手全程心慌慌坐立不安。有例外嗎?還是有的,但只限極少數,那個少數族裔名為保時捷。正方的結論是:「好人好姐造超快車不應揀SUV埋手,還是專心整部跑車好過。」這段簡單有力的結案陳詞換來絕大部分人的掌聲,台下的保時捷代表臉上隨即露出得戚微笑,唯獨坐在反方席的辯論員沒甚反應。終於到他開口:「大家好,我是今日的反方,我叫AMG。我也同意正方部分講法,尋常角色想造超跑級數SUV只是自找麻煩,好在我非閒角,請大家看看這部車。」台上出現一部中型SUV,車尾徽章顯示它叫GLC 63 S 4MATIC+。不知怎的,這車睇落一身邪氣,可能關車頭那個和AMG GT一樣的鬼面罩事。反方開始詳述部車的規格,510匹的4公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加9前速AMG Speedshift MCT波箱,極速鎖定在250km/h,至於零至一百加速的時間為……3.8秒。場內即刻傳來一陣嘩聲,有人偷睇到保時捷的代表眉頭一皺,隨即返查車廠catalogue並揭至Macan Turbo with Performance Package那一頁,上面寫着4.4秒,他把產品目錄冚埋之後就悄悄離場。其實他可能走得太早,雖然直線加速輸足0.6秒的確有少少無面,不過他應該對Macan的操控有多點信心,畢竟這部車的彎路能力非一般SUV可比,皇者寶座未必會因此而消失。觀眾們大多抱持相同想法,唯有試過車才知龍與鳳。

四支炮仗擅於嚇窒路人

上述劇情雖加入了不少幻想情節,但數據都是堅的,3.8秒的中型SUV,確實嚇到不少人,當今世上快過它的SUV只是寥寥可數,林寶Urus和Jeep Grand Cherokee Trackhawk我通通未試過,至於最快的Model X P100D則是正方代表所講的直路專注型,快得一時快不得一世那種。看規格,GLC 63 S反而有更多武器在手,4MATIC+四驅系統和E 63 S一樣能無段式分配前後軸動力(不過沒有drift mode),後軸也有電子控制的限滑差速器,四個車輪備有各持三個氣桶的氣壓懸掛,加上對連續downshift毫無顧忌的9速波箱,顯然是一部戰鬥格局的SUV。進入沒甚麼驚喜的車廂坐定定,第一腳踏落去就知它非善類,原來邪氣不止於外形。畢竟是兩噸多少少的大牛龜,居然可以無視牛頓辛苦發現的地心吸力,加速之快是我試過有引擎的SUV之中最強段數,扭力巨大以外,頭幾個波段的變換過程相當飛快,變速之強可以將上坡路變成平路,平路直情變為下坡路。AMG的這副V8有多兇狠算是心裏有數,能否在彎入面保持氣勢才是關鍵,Sport+級別懸掛未至於太過惡頂,不會硬到有奇怪跳動,反之是抗傾的靈丹妙藥,行程短促結實,由轉向到壓實車身的過程十分短暫。GLC的重心本來就控制得很好,這部63 S的跑法更不似一部SUV,在彎中的貼服感覺清清楚楚由本人的下盤感受出來,那極微的傾側角度對SUV來講堪稱詭異,48V系統加電子防傾桿?AMG表示根本不需要。後驅主導的四驅全程都有少少蠢蠢欲動,卻不受催谷油門所引誘,輪胎還是死咬住路面不放,顯然動力配給的物流功夫極之到家,torque vectoring很勤勞而有效率地工作,traction經常都多到瀉,再跑一轉又覺得可以更快。

除了碳纖紋面版和軚盤,車廂沒太多AMG的蛛絲馬跡。
連環downshift的反應叫不少正宗跑車汗顏

無可否認Macan Turbo把SUV中的「S」發揮得淋漓盡致,但論邪惡程度和氣勢,我覺得GLC 63 S比它有過之而無不及,AMG這回真的不得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9月 第120期

引擎 3,982c.c. V8 BiTurbo 
馬力 510匹/5,500-6,250rpm 
扭力 71.4kgm/1,750-4,500rpm 
傳動 四輪驅動 9前速AMG Speedshift MCT 
0-100km/h 3.8秒 
極速 250km/h 
重量 2,010kg 
體積 4,732 x 1,890 x 1,602mm 
油耗:10.7L/100km 
售價 $1,45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