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Forester 2.0i-S Eyesight<br/>熟男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baru Forester 2.0i-S Eyesight
熟男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Nov 2018

外表睇落差不多,內裏其實成熟不少。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如果你不是Subaru的忠實車迷,大概很難看得出這就是全新一代的Forester。

先講遠少少,其實我很喜歡以前的Forester,指的是2008年之前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尤其是第二代的STi版本,見後頁),那時它仍算不上是SUV,畢竟是和Impreza同源,樣子似一部旅行車,不過有陣很濃烈的男人「除」,感覺是很功能性、很實幹,也很粗獷的汽車,和Subaru的硬淨形象很匹配。去到第三代,雖然繼續用Impreza旅行車的底盤結構,但成部車泵漲了不少,也終於徹底行SUV路線,外貌似乎不及前兩代那麼有性格。至於上一代,雖然已經定了型做SUV,不過我又覺得幾有意思,因為在云云日本SUV之中,它的性能表現和行車質素都好像高了半班,無論是四驅和改用CVT的反應以至車廂的寧靜度及空間感,都相當稱心,其中以2.0 turbo的XT版更為出色。當然沒那麼着數,它的價位其實比同類日本SUV是貴一截的,一來它的turbo引擎輸出較大(240匹),二來它是全時四驅,反之其他對手多是不足二百匹的前驅貨色,所以就算貴一、兩成都算合理。

第二代Forester的STi Version,是否很養眼呢?

至於最新的第五代,今次的定價都值得留意,三十萬有找還有二百蚊去飲餐茶,雖然不是turbo版本,但對比2017年的Forester 2.0i-P自然吸氣型號,還是稍為下調了一萬幾千,以一部全新車來說這種做法就比較少見。文初講第一眼很難察覺這部是全新車,其實無論是第九眼還是第廿八眼,外形上還是覺得分別不大。雖然它的車殼的確是全新的,但整部車的線條和上代還是很相似,細心睇當然會發現頭尾燈、泵把等等部件有所不同,只不過整體似facelift多過新一代大改。

反之,入到車廂改動就顯眼一點,中控維持用上細下大兩個芒,不過上面長方形熒幕(睇行車資訊、off-road資訊等)的色彩和解像度都靚過以前,至於下面的主熒幕(音響娛樂系統)也比上代的尺寸大一截。一樣有控制越野模式的X-Mode,只不過變成了波棍後方的旋鈕,另外睹後鏡下面多了一對EyeSight系統(包括ACC、過線警示和防撞煞車功能)用到的鏡頭。事實上基本佈局沒有大變,但在細節上的設計和用料都有點心思,例如中控台用幾種壓了不同凹凸紋理的膠件夾一些皮革,形狀上也造得比過往立體,手感和觀感都幾高級。前座換了有少少似桶椅的皮櫈,後座的腳位一如上代相當鬆動,但今代的中央槽造得更平,坐中間也不用刻意撐開大髀。

啊,差點走漏眼,今代後座在中間加了冷氣風口,大髀還是不要撐太開了……感覺今代的車廂比上代更開闊,很大原因是換了新款的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底盤,計軸距比上代增加了30mm,車身長度和闊度就分別多了15mm和20mm。官方資料還有一大堆車廂空間的量度尺寸,由後座的肩至肩距離、臀部至臂部距離到尾箱的開口闊度及深度都有提到,分析得相當仔細,總之超過九成的量度數字都比上一代多幾毫米至幾十毫米不等啦。原來新車的開門角度都有調整過,以後座為例,比上代就大了5度,B柱門框和座椅的距離都多了14mm,跨入車廂的腳踏闊了一點,亦改用了防滑物料,上落時會方便少少。

後座相當開闊,地台也比上代平坦一些。

暫時香港只有2.0自然吸氣引擎,水平對向加缸內直噴設計,容積和上代一模一樣是1,995c.c.,馬力也只是稍稍提升了幾匹。牌面上156匹馬力及20kgm扭力,要推動4.6米長牛高馬大的車身,加上有四驅和CVT這兩大動力吸血鬼坐陣,照理未至於很勉強,但應該也不會太從容。不過揸落又有點出奇,就算說不上很飽滿,但動力提升反應卻比我預期的好,CVT和油門的配合相當自然,沒有很明顯「拖住跣住」的感覺,以CVT波箱來說難得地直接。原因是我覺得它選擇比率的手法相對高明,轉速經常都保持在適當的工作範圍,所以就算要加速也不用等它一輪慢慢跣過去找最好的轉速,是一套屬於較為聰明的CVT波箱,當然,你也可以用那七個模擬波段自食其力。

另一樣不錯的是這套引擎和CVT配搭不算很勞嘈,就算均速上斜行三千轉左右都可以接受,相信是隔聲做得出色的功勞。事實上,車廂比起上一代的確更加寧靜,車架幾乎沒有雜音,底盤傳入來的聲音也微乎其微,行起來有一種幾高級的感覺。新底盤的濾震功力也較以前深厚了一點,能夠吞沒大部份路面帶來的無謂抖動,有一種很貼服的感覺,開得快時下盤的反應很實在,也很沉穩,當然得宜的四驅和主動式的torque vectoring功能有幫到手。在彎入面它的body roll比較差不多尺寸的日本SUV輕微一點,車架結實的感覺最為強烈,扭動起來雖說不上極之靈巧,但和個笨字沒甚麼關係,起碼轉向拿捏及彎中信心都是充足的。此車只有S和I兩個模式,即Sport和Intelligent,後者可以當成normal,而前者的油門和引擎都會快少少,但仍然維持很線性的特性。只不過,馬力有限是事實,要它跑得更快硬是覺得欠了點爽勁,若然有上一代240匹的2.0 turbo,應該會更加醒神。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11 122

引擎:1,995c.c.水平對向四汽缸
馬力:156匹/6,000rpm
扭力:20kgm/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CVT
0-100km/h:10.3秒
極速:193km/h
重量:1,574kg
體積:4,625 x 1,815 x 1,730mm
油耗:7.3L/100km
售價:$29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