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Jimny SZ5 1.5<br/>別出心裁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zuki Jimny SZ5 1.5
別出心裁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Nov 2018

不求火候的話,事隔廿年終於轉款的Jimny當能讓你心服口服。

WORDS: OLLIE KEW / TRANSLATION: TONY

有請Jimny——所有智能手機和手提電腦校對功能事必擅自改作Jimmy的Jimny。打算入手這款越野車而正在Google上四出搜尋的朋友有福了。

稍為打量一下新型Jimny,很容易會興起「好想要一部」的念頭。它看起來壯似平治G-Class,車身大小卻只有G-Class五分之三。上一代Jimny行走江湖二十年,其間江湖出現了三大熱潮,分別是SUV、小型化和復古;Jimny推陳出新正可謂適得其時。

新型Jimny下盤依舊法乎陣式設計,不過紮實程度更勝從前,為各有差速器傍身的硬式前軸和後軸提供了一個穩固基礎,100bhp四汽缸汽油引擎的容積也比上一代多了0.2公升,渦輪增壓、油電混合和柴油版一律免問。

標準規格包括了五前速手動波箱和用於4×4低速攀爬的分動箱。買家也可以選擇反應呆滯的四前速自動波箱,但只有不足一成Jimny用家會斤斤計較自動之利……非常好。

你要知道,Jimny的主要對象本來就是那些經常通山跑,慣於終日穿上Gore-Tex、風褸、遠足帽和雙色鞋帶行山靴,一世人只會用水樽呷茶的內行人,並非某種方便你在營地或普拉提教室門外擺姿勢的廉價G-Wagon。

新一代Jimny備有容量較大的尾箱、方便洗擦的車廂和落坡控制功能,防刮塑膠泵把和輪拱眉不設車身同色選項。嫌黑色膠料太單調的話,大家想必知道哪裏可以找到花樣數以百計的無印跨界複製品,事實上就連鈴木也有一兩款好貨色供售後改裝之用。

有些汽車很懂得隱藏自己的大小、重量或內涵,開起來完全不像乍看之下所得的印象,鈴木Jimny卻非這類汽車。它毫不掩飾自己是一個兩軸之間距離只有2.25公尺的1.7公尺高電話亭,輪圈一律套上Firestone四季皆宜的粗壯輪胎,轉向使用越野期間不會輕易導致駕駛者手滑的循環走珠式系統,設定手法不像Dacia Duster之流那樣講求快狠準似賽車。

用家務須花點時間適應其特性(或怪癖),因為這套轉向系統操縱起來的確反應緩慢又含糊,卻也說不上礙事。說真的,Jimny本來就是容易指揮的輕車,轉向並不見得格外費勁,駕駛者不大可能要用盡力氣駕馭前輪。

何況Jimny是慢郎中,要在110km/h以上進一步加速的話,車手只能望天打卦。把看似平如鏡的擋風窗弄得微微彎曲則意味着這個部位不會淪為災難性的風噪源頭,門邊鏡的破風聲反而更明顯。轉檔相當稱手,但車手最好心理上有所準備,在二三檔之間或須中途拜託身旁乘客接手完成變招動作,以防越野期間自己雙手應接不暇。用最高的五波以時速110公里推進,轉速只是徘徊於3,600rpm水平,不過粗聲粗氣的1.5公升引擎在升檔過程中會發出毫不悅耳的抱怨聲。場地若是一般道路,2WD無疑是Jimny最快活的模式,但駕駛者在100km/h以下的速度大可以隨時一撥槓桿進入四驅狀態。

車廂設計講究耐用,合乎人意,乘用空間卻十分有限,一張明信片就夠你塞滿車門貯物槽。前座之間有兩個小小杯架,車頂卻沒有收納太陽眼鏡的暗格。乘坐空間舒適與否取決於車窗開關狀態,升起車窗會覺得手踭缺乏活動空間,情況雖不如舊式越野路華Defender嚴重,狹隘感卻如出一轍。不過降下車窗把臂膀搭在窗緣上,暢快感覺卻鮮有其匹。

Jimny既可容納四名成年人,也可以提供377公升行李載運量,卻無法同時做到這兩點。事實上翻起後座的話,就算只是在尾箱安置一部MacBook Air也得動動腦筋。拉開氣壓式唧筒輔助開關的尾門(門骹設於車尾右邊,在英國、香港這類行人靠左上落的地方尤其有意思),你會發現裝卸區雖然比舊型Jimny擴闊了382mm,後座頭枕卻幾乎頂着車尾窗。

為了騰出較多腿部空間,這套後座盡量運用了車廂的橫幅,與前座扳下來近乎完全平坦的座椅雙劍合璧就可以變出一張臨時睡床,此之謂露營一樂也。摺起後座的手續也很簡單,只要抓緊椅背上的布帶用力一抽再往前一推,椅背便會變成設有防滑格子紋的地板。

英國售價稍後即將公佈,不過比舊型Jimny介乎1.2萬至1.5萬鎊的標價高出一截應該錯不了。想減輕負擔的話可以選擇鋼鐵輪圈傍身的SZ4,反正SZ5的額外裝備大多可有可無。油耗方面,TG錄得6.7L/100km,少於廠方報稱的8L水平。

但願鈴木作價公道吧,因為造型豪邁的新型Jimny現已吸引大批觀眾,而且這些潛在買家似乎都是不太介意刻苦生活和粗獷車廂的怪人。這個小壞蛋就是有趣,紮實又稱手,可愛程度博得天下人愛戴,看一眼就叫人「好想要一部」。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1月 第122期

引擎:1.462公升四汽缸
馬力:100bhp
扭力:13.1kgm
傳動:四輪驅動 5前速手波
0-100km/h:超過12秒
極速:145km
重量:1,135kg
油耗:7.9L/100km
香港售價:$20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