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A200<br/>傾兩句先啦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A200
傾兩句先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Oct 2018

聽聞廣東話好難學,今代A-Class是初學者,聽下佢講成點先。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其實未來的汽車生態畫面,現在大概已估得到。未出門口,先用手機叫定部車去家門外standby,要去邊都可以講定給它知。上到車,冷氣經已調到最舒服溫度,坐定綁好安全帶自動駕駛就會啟動送你返工,期間AI還會對你噓寒問暖,「今朝想聽甚麼歌?」、「溫度okay嗎?」、「繞道有點塞車改行觀塘道好嗎?」,你也可以主動作出要求,發短訊打電話問天氣搵油站(或者是充電站)通通都可以辦妥,很理想吧?的確,要做這些動作不難,但部車要先曉得理解你噏緊乜,所以強勁的語音系統會是第一步。計普及性,Apple、Google和Amazon都有此能耐同你用AI溝通,Siri初出道至今,雖仍然未算對答如流,但起碼見得到每隔一陣都有進步,不斷收集data再進化是不二法門。車廠要自己開發,也必須經過這個刻苦階段,愈早做愈好,做得愈mass愈好。VW集團已在一些高檔車中使用自然話音系統,即不再是單向指令式,有問要有答,不明白曉追問,有少少智商。平治也玩同樣事情,新A-Class是第一部加入MBUX資訊系統的車系,裏面的語音功能正正就想向Apple Siri或Google Assistant進發。

阿安在外國試今代A-Class時,用的是英文,部車也有連線,這回合到本地試車,應當到測試廣東話的時間。叫醒系統的暗號不再是「Hey,Mercedes!」,變為「你好,平治!」,這個叫法是我自己諗的,居然行得通。在我身邊負責講解的代理職員講得更似香港陀地:「你好,Ben屎!」,又得。但其實我見熒幕上的教學是「你好,賓士!」,似乎幾個朵它都受落。未講理解力,先講執行力,我試得出的功能包括開閂天窗(只限那幅簾)、開發熱櫈(只限司機位)、開關A/C(不知何解不能揀溫度)、轉車廂氣氛燈顏色、開閂睹後鏡下面的閱讀燈、轉電台、問日期時間等等,你也可以問它溫度,但它只會答你車身溫度計的讀數,和天文台台長給你的答案不一樣,原因是這部試駕車沒有連線,所以只能用內置的有限功能,問過代理暫時不能為部車裝sim card,原因不詳。那麼,連接不上cloud,新A仔豈不是不能學到最潮最local的廣東話(這套語音系統理論上有學習能力)?也不可以像Tesla般自動update OS?實在可惜,看來要它追得上Siri,還要等多一排。結論是,這部A-Class又好,之前試過的A8都好,落入香港這汽車科技黑洞,硬件上有幾多tech weapon在手都沒有空間盡情發揮,嗚嗚。至於理解力,唔……廣東話算是不過不失啦,要學識用「關」字而不能用「閂」字,用「加熱」而不用「發熱」之類,用詞要比較精準它才聽得明。雖然可控制的功能一樣,但用英文的理解力會更高,當初Siri都有這個情況,一點也不出奇。

他學廣東話時你學他曉聽乜,活到老學到老嘛。

其實撇開語音功能,這部A200還有大量地方可講。首先,這是一部新到好新的新車,我不是說廢話,因為近年任何一間有規範的車廠,新車入面總會撞見熟口熟面的朋友仔,大量share parts是減省成本鐵則,實在太耐未見過一部如此新鮮的汽車。大至頭尾燈、座椅及馬鞍位上的touch pad,小至杯架、指揮燈、電子手掣按鈕和車內門抽,都是全新的,在B、C、E、S、G等等都未見過,當然我估計這些parts遲下都會share給其他同胞,不過A-Class先用先享受,贏盡所有新鮮感。剛才講的MBUX系統還包括兩個大芒,中央芒和錶版芒,形狀和S-Class、E-Class差不多,但介面是全新的,中央熒幕也有輕觸功能。這部A200用10.25吋(中央熒幕)加7吋(儀錶板),A250則會是10.25吋打孖上,代理話A200也可upgrade至雙大芒,稅前價為$5,800,我買車的話一定加,實不實用為其次,型好多嘛。新事物還未完,看不到的機械結構更新鮮,新引擎加新波箱加新底盤,死未?底盤為MFA2,比起上代wheelbase多了30mm,成部車也長了120mm、闊了16mm及高了2mm,睇落不太覺的,我坐入去也不覺實際車廂空間有明顯變多,比較易察覺的是尾箱大了不少,加上今代尾燈斬開了兩截,開口也較以前開闊。有趣的地方是,A200和A250的後懸掛原來不一樣,前者用扭力樑後者用四連桿,看來A250對運動裝備更有要求,據說用扭力樑慳了的空間,有可能是為plug-in型號鋪路。計公路舒適性和車廂寧靜度,似乎新款與上一代差別不太大,懸掛還是比較結實,濾震能力中性,行程就比較短,是很普遍德國揭背車的特性。雖然說隔音不覺有大進步,但全新的1.3 turbo引擎(代號M282)的歌喉顯然好過上代的1.6 turbo,由K房級變回小舞台級,三、四千轉打後的音量小了一點,又動聽一點,起碼似返部平治。縮了容積,扭力不變維持25.5kgm,馬力卻多少少去到163匹,數字上睇落幾理想。揸落說不上力水強很多,但明顯初段爽手過以前,pickup速度的本事也高半級,要長期維持生猛狀態,最好用手動轉檔把它keep在三、四千轉水位。別誤會我說它的自動轉檔不夠叻,只不過這套7速DCT是日用型,求的是自然順暢,就算用sport mode也不會太進取。

每一粒掣每一支棍都是新的,又好看,你叫其他hatchback情何以堪?

反而同是7速DCT的A250波箱會有所不同,mapping也會好動一些,遲些試埋再睇睇有幾大分別。跟VW集團長青組合1.4 turbo加DSG比,速度上A200大概可以鬥得難分難解,不過論引擎和波箱的合拍程度,還是前者比較天生一對,A200的順滑感覺始終差一點點,力量感和實際速度也不見得有明顯優勢。

換新車不如換埋新手機?無線充電嘛。

說到底,今代A-Class最有叫座力的還是車廂,超班的新鮮感和科技感,拋離其他歐洲hatchback好一段距離,就算價錢貴個10%至15%,我也覺得有說服力。至於操控和性能,不應以入門A200來定奪,除了A250別忘了還有AMG A45,有傳還有A35添,到時再上一次P.E.堂做體測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9月 第120期

引擎:1,332c.c.直四turbo
馬力:163匹/5,500rpm
扭力:25.5kgm/1,62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前速DCT
0-100km/h:8.0秒
極速:225km/h
重量:1,375kg
體積:4,419 x 1,796 x 1,440mm
油耗:5.2-5.6L/100km
售價:$34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