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XC60單程證<br/>移居本港的幾件事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國產XC60單程證
移居本港的幾件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4 Oct 2018

望見香港馬路上XC60的靚仔樣和閃閃Volvo章,誰想得到其歐洲籍貫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幻覺?查清楚出世紙,先知原來用簡體字寫着「成都」二字。國產歐洲車正式埋身香港,當中幾件事你一定要知。

問:等陣,你話我買的XC60是國產?何解我們會被抽中成為幸運兒?
首先恭喜大家!但中獎機會其實有四成半,同買鋪大細差不多,因為成都製的XC60,佔該型號全球產量45%。其餘中獎名單當然少不得中國,原來連美國、澳洲、紐西蘭、韓國和新加坡也是榜上有名。如果各位要為是次中獎作感謝致辭,請多謝該成都生產線共3,800名員工及407台自動化機械人。他們每小時為30位新生XC60接生,年產禮物12萬份。

問:成都除了出產熊貓,原來還有XC60。因為海洋公園接收過幾隻熊貓,所以今次要接收埋成都的XC60?
成都XC60繁殖中心其實在2013年已經開掣,一直主打60系列,之前落地的包括S60、S60L和舊款XC60。其中2015年之S60 Inscription,更加成為首部於中國出生並移居美國的高級歐洲汽車,所以香港也不能說是首個獲贈的對象。另外美國那批S60一直沒有傳出甚麼品質問題,可能因此Volvo更有信心把其他熊貓運銷海外。

問:有此先例,其他國內城市會否爭相饋贈他們的珍稀動物給香港呢?
有可能。Volvo中國生產線分工清晰,除成都負責60系列之外,其生產力版圖還有專注90系的黑龍江大慶廠房,浙江路橋掌管40系列,引擎廠則設於河北張家口,XC60及S90引擎正是出於其手,上海並有設計及研發部門。這五大據點能否組成一個「掂」字就未知,但左右軚型號、汽油/柴油/新能源車的生產全難不到它們。
兩年前投產的S90,初期產品可分別找到歐洲及中國的生產標籤,後期則全部由國產版本取而代之,亦即現在但凡是S90,必然由黑龍江生產,香港也無得走雞。既然豪華房車的主要客仔是在國內,此舉實屬必然。

問:那麼Volvo其他的生產線做甚麼?他們集體請大假?
瑞典Gothenburg會繼續埋首於90及60車型,比利時Ghent廠房主要演繹40系列專家的角色,另外美國South Carolina、馬來西亞Shah Alam也有生產線,當中還未聽聞有哪一家會關閉,因此不少車型今後還是會在世界各地出世。

問:聽到我頭暈暈。那麼如果我買Polestar,那就肯定不是國產了吧!
Polestar將在成都開闢全新生產線,並且步S90後塵,100%的Polestar統一只有一個來源地。恭喜你將獲得名貴北極星大熊貓!

問:先謝。聽聞你近排在香港試了部XC60幾日,有沒有甚麼特別發現先?
試車三日,行了二百幾公里,因為知道它的祖國身份,於是特別把我全身的感應器開啟,集中精力找出它的破綻。行龍翔道時刻意關掉音響監聽車廂,卻靜蠅蠅到連胎噪也差不多絕跡,結果不單止天窗沒有從天而降,各接縫鉸位亦沒有閒雜聲音,幾位乘客甚至覺得行車舉止非常頂級。最後我開估,告訴他們正在搭乘的是國產車,當然帶來一陣哄動。可能大家對大陸車的印象都是來自於深圳所截的千年灰塵的士和濫收車資。

問:部車累積行車里程是多少?新車又怎會有事?
不足三千公里。信任是基於了解,所以的確還未夠時間去了解其耐用性。不過你話新車一定沒有病痛?你以為,我們做汽車行業以來目睹過不少錯漏或奇難雜症,例如車窗無法開關、天窗夾位或車廂某處有怪聲、頭冚下面的開啟掣甩了出來等,以上全部在歐洲製的新車出現,價錢由二三十萬到二三百萬不等。其實新車有時會出現裝嵌毛病,這幾日我檢查過四隻車門的縫隙闊度,全沒有參差,連頭冚內的各個隱蔽鬼祟位的噴油和手工也沒有異樣。

問:但是連最重要的引擎,一樣都是國產喎。
那副T5引擎與我過往試過的歐洲製T5沒有分別。引擎聲絕不粗糙,即使用comfort mode,加一腳的反應一定好過今期出現的Infiniti QX50。行高速公路時油耗大約8L/100km,混入巿區路的話,我就得出10.2L/100km的成績,效能上聞不出甚麼國產味。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