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Qashqai Plus<br/>務實派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Nissan Qashqai Plus
務實派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Oct 2018

假如我是實用型車主,又對車廂空間和生活品味稍有要求,Nissan Qashqai會氹得我幾滿意。

Words & Pictures: Luby Chow

我並不抗拒crossover SUV。只是香港地人多路窄,我才一直心繫車仔。意想不到的是,今次借來Qashqai長測四天,我竟然對它產生好感,再對中小型SUV有少少改觀。首先,作為都市型crossover,它的size在香港做日用車是理想的。看它的外形,硬朗,sporty,沒有Juke的另類,也沒有Model X硬要加高車身的感覺。雖然第一眼望落去它好像很大部很厊厏,但其實它的長闊度和普通揭背車差不多,最接近的就有新款Ford Focus和Audi A3 Sportback。

試過泊正常錶位和出入相對窄的停車場,泊車都是easy job,我諗要歸功於回本配備AVM環視顯像系統,倒車時它會顯示鳥瞰圖像和後視鏡頭,加上有動態探測功能,突然有盲毛衝出來會響聲提醒。雖說不會完全倚賴這套系統,但入後波時望多眼確實安心好多,要彈的地方就是顯示屏太細了。另外這個Plus版亦比普通版多了側鏡倒車下視和駕駛席自動後退及返回功能,泊完車可以輕鬆拍拍屁股走人。

芒仔細細有齊鳥瞰圖像和後視鏡頭,仲曉偵測移動物體,有人行過即嘟你。
Plus版側鏡配位置記憶和倒車同步下視功能,面積超大,開慣小車也很快上手。

動力方面配2.0直四引擎和CVT波箱,馬力144匹,扭力20.4kgm,基本上城市是夠用的,當然你不會拿它跟hot hatch比啦。這幾天我用它走過大潭道、大埔道和北大嶼山公路等,力水比想像中好,超車時重油加速,反應尚算爽快利落,也沒有很吃力的感覺。面對濕滑的彎路,底盤甚為穩陣,操控並不笨重,重心略高是意料中事,不過略嫌避震有點虛浮,去到龍翔道連後座乘客都叫救命。我本來沒對它的偽加減波寄予厚望,不過落屯門公路長命斜姑且拖波一試其虛實,竟然又幾聰明,即時有反應。由於車子本身不算闊,加上部車容易睇位和側鏡超大,與大貨車並排而行完全沒有壓力。駕駛輔助安全系統包括車道偏離警告(LDW)和前方碰撞警告(IFCW)系統,一經啟動後,過線不打燈又或者貼得前車太近,部車就會發出嘟嘟聲警告你,幾實用。

另一個我幾like的就是其車廂設計。一上車就給那超級無敵大天幕收買了,視野極之開揚不特止,是以乘客無不同意這是一大加分位。中控台佈局簡潔,冷氣和音響設定一目了然,平底軚控軚盤方便操控亦多了跑車感,波棍配上紅色氣氛燈,Plus版還有Nappa皮櫈,整體感覺年輕有型。不過有一點好莫名其妙,就是ECO mode掣設於軚盤右方出風口下面,不就手,開車時也不好按,大概是不想駕駛者碰它吧?未完,我還有兩個投訴,一是車廂隔音不太掂,行車時胎噪風噪一齊來,於是,我嘗試打開音響與之抗衡,結果,換來另一個投訴,投訴對象就是那套聲底薄過電話的喇叭……

個人最喜歡這個超級無敵大天幕,空間感即時被放大,坐過的朋友無不大讚。
Plus版配原廠Nappa皮櫈,不過有人投訴後座座墊過硬,中間位頂腳。

Qashqai是目前歐洲最暢銷的日產車系,準確點說,它是日系車款,英國製造。給大家參考一下,Qashqai同級對手主要有Honda Vezel和Mazda CX-5,前者配1.5直四引擎和CVT,馬力131匹,貴版$253,880.1,車身細一個碼,安全科技不及Qashqai多,但勝在可慳牌費,後者入門版配2.0直四引擎和6前速自動波,馬力165匹,再大部一點,售$274,990。Plus版現售$273,800,和普通版相差$19,000,換來的升級五隻手指都數唔晒,例如19吋軨(普通版為18吋)、原廠Nappa皮座、前排電櫈連發熱功能和駕駛席電動調校。不過,普通版其實已經幾齊料,除了以上所提及過的駕駛輔助系統,還配備電子泊車手掣連auto hold、自動感光頭燈連轉向功能、keyless go、前後泊車警示、左右獨立恆溫冷氣等,該有的設備都有,性價比是高的,加上實測油耗10.4km/L,減價後大約是每公里$1.3,幾慳油,稱得上是踏實一族呢。

SUV高離地距好正常,從此不怕上壆不怕大水氹……不過上落有些少辛苦。
迴力鏢型LED頭燈Plus版限定,啪去自動感光開關,又可以煩少一件事。
日本車多空間放小物是意料中事,但這個手枕位暗格比我想像中有深度。
尾廂容量430公升,扳低後排座椅空間加倍增至860公升,基本上一家四口夠用。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0月 第121期

Nissan Qashqai Plus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2017年11月
行車里程:391.4km
實測油耗:10.4km/L(官方:6.9L/100km,換算後約14.9km/L)
引擎:1,997c.c. 直四
馬力:144匹/6,000rpm 
扭力:20.4kgm/4,400rpm
傳動:前輪帶動 CVT
售價:$273,800
每月供款:$3,447(84期/首期$27,380/2.5%HP)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