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br/>西隧懶人包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一路向西……
西隧懶人包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Oct 2018

西隧多年來加價25次?減價後仲貴過97年?我們不如先起起這位事主的底子。

最新施政報告建議由2020年1月1日起,調整西隧的實際隧道費為$50,同時增加紅隧和東隧的隧道費,以舒緩塞車問題。我們話你知西隧五件事:

(1) 唯一一條私人經營過海隧道

西區海底隧道於1997年4月落成,目前專營權由中國中信股份、嘉里建設和港通控股組成的香港西區隧道有限公司持有,成為香港唯一一條由私人企業經營的過海隧道,有效期至到2023年,香港政府將收回專營權。

(2) 一個杯麵時間龍尾到出口

就算不是駕駛人士,都大概知道紅隧幾乎任何時間都大排長龍,相反西隧就經常空空如也。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於2017年尾發表的報告,各條過海隧道繁忙時間由龍尾到隧道出口的平均時間亦一如所料,紅隧最長要36分鐘,而西隧就更誇張,早上和傍晚繁忙時間只需三分鐘,煮個杯麵就過咗。以車龍計,西隧連繁忙時間都不用排隊,而紅隧和東隧就至少分別有2.9公里和1公里車龍。

香港過海隧道平均時間

香港過海隧道繁忙時間車龍長度

(3) 行車量最低

西隧設計每日最高流車量可達11.8萬架次,根據運輸署的最新統計資料,目前西隧平均每日有6.4萬架次,使用率僅54%,而東隧和紅隧的平均每日使用率分別為96%和143%,私家車架次大約佔總行車架次一半。

香港過海隧道設計容車量與行車架次

(4) 平均車速快過大埔道

根據立法會的研究,2016年西隧平均車速為56km/h,比大埔道限速50km/h更快。而因長年受塞車影響,紅隧和東隧的平均車速分別為34km/h和32km/h。新收費實施後,估計去到2021年,早上繁忙時間紅隧車龍會減少34%,東隧少10%;傍晚繁忙時段紅隧車龍少42%,東隧減少29%。

(5) 22年來加價25次

西隧通車初期,私家車收費為$30,當其時紅隧和東隧收費$10。經過多次加價,目前西隧的實際隧道費已達$70,遠比$20的紅隧和$25的東隧貴。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