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電動汽車六大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解答電動汽車六大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Sep 2018

電動車的電池會像手機電池般變磚嗎?

絕,對,不,會,相信我們吧。

日產迄今製造了30萬部Leaf,當中有部分已屆八年車齡,電池故障在全球卻只有三宗。電池老化也是一個經常被誇大的問題。由於長期每天快速充電三次(此乃粗暴手法),又累積行走了超過160,000公里,日本確有數部Leaf的士的電池容量降至八成以下。電池會隨着放電周期的次數增加而老化,深度放電尤其容易加速老化。未來汽車由於續航力較高,自然用不着那麼頻繁地充電,老化速度也會相對緩慢。此外,用汽車電池儲存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正日益上升。這些電池的能量密度並不需要達到最佳水平,譬如說剩下原有最大儲電量的七成,其實已經合格。

所以,在電動車終老時,那些電池與其說是難以循環再造的包袱,不如說是珍貴資產。


廣告所稱的續航力姑且不談,我實際上究竟可以跑多遠?

廣告引述的電動車續航力,所根據的標準其實與歐盟測試汽油和柴油車輛的標準同樣不切實際。

要是採用比較新派和老實的WLTP測試方式,廣告吹噓的續航力少不免會有所下降,但駕駛者實現最大續航距離的機會也較高。 長途駕駛過於依賴快速充電器的話也會令情況惡化。舉例說,你有一部按WLTP標準可以「續航320公里」的電動車,由家中出發時電池完全飽滿。沿着高速公路而行的你知道260公里外尚有一個快速充電站,可是想到前面50公里就有一個充電站,誰又會貿貿然冒險呢?所以你決定停下來提早充電。由於使用快充,這一充只能回復大約八成電力,之後電池便需要較長時間溫存才能達到飽滿狀態。那麼這裏就打個八折,續航力相當於下降到260公里。好,重新出發,可是看見儀錶顯示續航力剩下60公里時,你又忍不住停下來充電。如是者你的「續航320公里」電動車在這一程其實只不過連續行走了200公里。


我的充電時間可以有多快?

粗略地說,用電池可用容量除以充電器輸出的電力,再扣掉一成左右的充電耗損,便會得出最快的充電時間。

家用電源插座絕對無法勝任快速充電,因為它們的輸出只有3kW,甚或更低,給新型Leaf充電的話需要13個小時以上,I-Pace(可用電力84.7kWh,總容量90kWh)更需要30個小時。家用電箱的輸出功率大約是7kW,許多公用充電站也是一樣,對電池容量大的汽車來說未免太花時間。有些交流電充電站會提供22kW甚或43kW快充,不過許多電動車不能接受這種充電功率,或會自動遏抑流進來的電流,所以車主最好查清楚座駕的規格。直流電「快速」充電法可以繞過車上的充電整流器,不過充至八成飽滿之後,充電效率便會下降。這類高速公路充電站的充電功率達50kW,新型Leaf充電40分鐘便可以回復八成電量。


日後在充電站會找到適用於我家汽車的充電插頭嗎?

首先,你需要恰當的充電線和充電插頭。使用慢速和「快速」交流電充電,你的充電線其中一端應該有一個可以插進車上充電座的插頭(視乎車型,插頭分為Type 1和Type 2兩大類),另一端是Type 2插頭的話會比較好,因為公用充電站大多設有Type 2插座。

直流電快充目前有三大種類。日產的插頭制式名為CHAdeMo,其他支援直流電快充的車輛大多是在Type 2插座上多添兩根插腳(統稱為Combined Charging System,簡稱CCS)。Tesla的Supercharger雖然使用Type 2插頭,充電器本身的電子系統其實無法兼容其他電動車。


電動車補貼怎麼算?

目前本港首次登記電動車有最高$250,000的稅額豁免,到2021年3月31日終止。不過,這是有條件的,那就是必須「一換一」,即註銷舊車後購買新登記的電動車的人士,才可享有以上豁免。「一換一」的條件如下:

1. 註銷私家車必須在港首次登記六年或以上
2. 該私家車車主必須連續三年為車輛的登記車主
3. 該私家車必須在參加計劃前最少有連續二十個月領有有效車牌
4. 取銷舊車登記和新車登記之間的時間不可以超過三個月

以下是部分本地電動私家車售價,僅作參考:
BMW i3 售價連稅 $529,000;「一換一」售價 $377,000
Renault Zoe Z.E.40 售價連稅 $339,650;「一換一」售價 $279,800
Tesla Model X P100D 售價連稅 $2,113,805;「一換一」售價 $1,961,305
Volkswagen e-Golf 售價連稅 $459,980;「一換一」售價 $342,490

 


這一切要到何時方能達成?

傳統生產商估計電動車所佔的新車銷售比例在六年內可達兩成半。平治表示他們的電動車可望在2025年達到品牌總銷量的三成。福士集團也有同一看法,單是福士這個品牌在2025年就可望年銷一百萬部電動車。
買家日後會有大量選擇,福士集團便揚言2025年陣中會有三十個不用內燃機的車型。這些汽車皆以模組方式製造,利用規模經濟降低成本。

我們今後還需要大興土木建造充電設施,具體工程也許包括在街燈柱上安裝充電器,好讓那些不得不把車泊在街上的城鎮居民利用夜間充電。

以英國為例,政府已經表明2040年禁止銷售內燃機驅動的新車,但高度混能車種仍然可以發售。無論如何,大家不妨回想一下過去十年的變化——英國在2008年那時,市面有售的電動車就只有G-Wiz。咁香港呢?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