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是時興<br/>Ferrari Monza SP1 & SP2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復古是時興
Ferrari Monza SP1 & SP2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Sep 2018

時下潮流興懷舊,近年不少車廠都重新打造經典車款作限量發售,今次上場的是法拉利……準備好你的西瓜皮頭盔、風鏡和絲巾未?

812 Superfast遇上經典speedster,就是你眼前見到的全新Ferrari Monza SP1和SP2。何解廠方不遲不早在這個時候發佈?皆因這兩部車意義重大。法拉利現在目前的「Sports」(488)、「GT」(GTC4 Lusso)和「Special Series」(488 Pista)之外新增「Icona」系列,而Monza SP1和SP2就是Icona的首兩個型號。至於目標客戶,廠方講到明針對忠實客戶和收藏家,所以,我同你應該都有份……望囉。

兩部車採古董barchetta開篷賽車設計,靈感源自1950和60年代為法拉利橫掃世界跑車錦標賽的經典賽車,包括1948 166 MM,以及750 Monza和860 Monza。Monza SP1是單座位,SP2是雙座位,前者比後者少個位但多一套翻覆保護裝置。注意基於安全原因和法例規定,咪手多多隨便把裝置拆走當成行李箱或座位,要做個奉公守法的良好市民。車體架構用上單體式設計,沒有實體擋風玻璃和車頂,有助破風,不過儀錶和軚盤前方就有個「虛擬擋風玻璃」,說穿了其實就是修正氣流以提升駕駛舒適度的裝置。現代新車不是有許多複雜的設計語言嗎?兩部新車一一簡化,改而採用低調簡潔的設計。重點是,車身全以碳纖維打造,配以特製鍛造車軨、LED頭燈和一條式尾燈,乾重有1,500kg(雙座位重多20公斤),睇返812 Superfast,乾重是1,525公斤。

復古軀殼之下是大家熟悉的812 Superfast的底盤,搭載招牌前置6,496cc V12引擎,輸出最大馬力810匹,峰值扭力73.3kgm,0-100km/h為2.9秒,0-200km/h 7.9秒,極速超過300km/h,配812的四輪轉向系統。廠方表示,兩部車都是街車,意即部分國家可以合法出牌,不過壞消息是只有左軚版本,還有穿無上裝落雨點算先?

做戲做全套,復古當然要送埋套衫玩cosplay。車廠和意大利高級時裝品牌Loro Piana和Berluti合作,為車主設計賽車手裝和配件,包括車手制服、頭盔和手套等,不過車主會否全套武裝上陣呢?我不敢說。

Monza SP1和SP2的生產量不多於500部,但就沒有明確比例數據,要視乎車主需要,價錢則會在巴黎車展才公佈。

TG報導發佈會現場:

官方短片: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