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br/>四加一等如四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
四加一等如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8 Sep 2018

這次作4天長期測試的,是Porsche Panamera的最新變奏版,名叫Sport Turismo(以下簡稱ST),是一架五個座位,尾門改為正統揭背的旅行車,優雅一點,即是從前貴族才會擁有的Shooting Brake。

WORDS & PICTURES: KEN WONG

在B柱以前,它與一般Panamera無異,所以撰寫這篇長測文章大可把駕駛感覺大幅縮短,但都容許我說一說吧!Panamera的車身非常巨大,變身旅行車,更可說是旅行車之最,可是它的重心很低,懸掛高度調到低、中、高的中,已經有不錯的抗傾能力,路面凹凸過濾得非常細膩,在全程駕駛中,我沒有特別挑戰它的Sport或Sport+等狂野模式,留待自己及乘客好好享受一趟舒服的旅程。你可能會問,這一架是550匹的Turbo版,總會踩一踩吧?有!當然有,但只佔了長測路程的5%甚至更少。無錯,3.6秒0-100km/h在頭一次會好有速度感,但第二次開始害怕快相位,第三次會心諗這是一架五座位,快,其實沒有甚麼意義。所以最終都是回歸最舒適的駕駛模式「U」,巡航時也會自動關閉四個汽缸,而且熄缸過渡期是不會感受到的,不經不覺便得出14.5L/100km的油耗數字,竟然低過Macan GTS的16.4L/100km實測油耗,話晒是550匹的Turbo,這是喜出望外的。駕駛方面還有一點,也是駕駛Panamera的共通問題,它車身大而低矮,雖在馬路駕駛起來不難適應,但每一次泊車就如需要解決一個難題,即使有360度泊車鏡頭輔助,但仍是一件提心吊膽的事情,幸好這不是加長了150mm的Panamera Executive版本,否則這4天的難題將會難上加難。

在測試的其中兩天,我都接載了好友及家人前往機場出發旅遊,其中好友更是離開半個月的行程,她對我說:「我有很多行李。」我再自豪的回應:「沒有問題!」朋友打開尾門,即時反應是:「這跑車真好,尾廂這麼巨型,我多一倍行李都應該沒有問題。」其實Panamera本身的尾廂已經很大,達到425公升,但現在尾門改為更直的揭背,空間更擴大至520公升,而且尾門開啟角度更大,尾廂「樓底」也更高,擺放行李自然更具彈性,這是旅行車最大優勢。至於乘坐方面,前座的乘客個個都讚好,座墊即使不是厚厚的塞滿承托物,但坐下總是貼身的,後座也是一樣,長輩都可以坐得自然,還很喜歡天幕式大天窗。至於那個「+1」座位,我沒有嘗試叫任何人挑戰,我甚至沒有提過這是一個座位,多日乘客名單中,只有一人從安全帶推斷後排是三座位,最後加多一句:「一定坐得好辛苦。」

那個座位我有經驗,在TG118期的「WAGON VS」文章中,同事在大帽山試ST的過彎性能時,我就要求試坐ST的後排中間座位,原來感覺不是坐,是騎的,有沒有玩過鬥牛機?感覺非常相似。但這裏幸福點,左右窗頂皆有扶手,你也可以用雙腿撐着地台,「大」字形地坐便能達至四平百穩,可是你已侵犯了左右乘客的私人空間,老實說,還是乖乖的當它是四座位罷了,畢竟這是一架超過200萬的旅行跑車。

坐姿很自然,車廂隔音功夫了得,但在控制胎噪上卻有點失色。
這車很快,但冷氣full power都從沒有透心涼的感覺,而且用中央屏幕控制風葉這設計,使用起上來有點不便。
合共走了472.7公里,油耗14.5L/100km折合約$2.3/km,以4.0公升V8 turbo引擎再以四驅推動兩噸車身來說,不超過$3/km已經是不錯的表現。
車身龐大,但用來擺放雜物的地方不多,除了手襪箱及門側外,就只有相片中這些地方放置雜物。
這雙天窗大得令人開心地笑出來,即使中間有一條橫樑也無傷大雅,因為Panamera本身車頂已很大。
保時捷製造別具挑戰性的後座真有一手,古有911的後座,現在有Panamera ST的中間座位。
這個只需$3,100的後座三個USB充電插option一定要加,但中座有乘客時使用起上來會有點尷尬。
吞下一個中小型喼加兩個大袋的兩星期行李絕無難度,一個月都應該難不到這個尾箱,放馬過來。
輪圈是option的21吋款式,輪胎尺寸為前275/35R21及後315/30R21,測試車正用P Zero PZ4,抓地力強但胎噪強勁。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9月 第120期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規格
行車里程:472.7km 
油耗:14.5/100km(官方油耗:9.3-9.4L/100km) 
引擎:3,996c.c. V8 twin-turbo 
馬力:550匹/5,750-6,000rpm 
扭力:78.5kgm/1,96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 
售價:$2,832,999(測試車:$3,196,779) 
月供:$59,940(54期/首期$359,640 利息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