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e-tron<BR/>八大須知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Audi e-tron
八大須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8 Sep 2018

平治早前發表了首部電動SUV EQC,掀起的EV熱潮轉個頭由Audi接手繼續興波作浪。量產版本Audi e-tron在九月中於美國三藩市登場,如果你有興趣以電動車代步但又嫌Tesla在停車場太難辨認,或者可以看看e-tron的能耐能否滿足你。

一、尺寸

Audi e-tron的車長為4.901米,軸距則是2.928米,尺碼上剛好夾在Q5Q7兩者中間。此車定位為full-size的五座位SUV,期待七座位版本?暫時沒有這個option,安安份份五人上路吧。至於行李箱,它的容量有660公升,頭冚內有位放個背包之餘,需要用到兩、三個中型行李篋的旅程亦不愁要在光鮮外衣或綿質拖鞋間作出取捨,尾箱仍塞得落。新型底盤其實取材自MLB結構,但作出了大幅改動以迎合電動車的身體構造。

二、性能

e-tron使用兩個電動馬達產生動力,前後軸各獲分配一個,因此quattro四驅的招牌仍可繼續掛上。大部分時間只有後軸馬達開工以減低耗電量,當後馬達輸出達至極限或司機把心一橫大腳kickdown,前面的馬達便會立即開工,兩者合力可產生300kW(約408匹)馬力,跟平治EQC平分秋色,扭力則去到67.8kgm,由靜止起計時,只要250微秒就可以全數到手。有興趣以e-tron測試零一加速?花5.7秒就可以完成,極速就被鎖定在200km/he-tron標準備有氣壓懸掛和電子避震系統,按駕駛風格和行車模式之異,有能作出76mm升降,而行車模式就共有七個之多。

三、航程

Audi e-tron的電池容量為95kWh,由韓國公司提供然後在布魯塞爾的e-tron專屬廠房自行組裝,充滿一次電之後,可以跑足400km(按WLTP標準)相信已夠各位安心,廠方也提到它的壽命不會比部車短。電池組平放在前後車軸之間,即乘坐艙的正下方,不僅是車手們嗤之以鼻的高重心的有效解藥,也順利令到e-tron的前後重量比達到50:50

四、充電

都市人分分秒秒都要把握,充電乾等的時間確實令人討厭,幸好e-tron使用了電動車歷史上最快的充電系統,只要找對快速充電站,便可以享受150kW的直流電大餐,30分鐘之內便可以重獲八成電量繼續上路。你也可以用家用式插頭(11kW)來感受時間的流逝,不然加個option改用快一倍的22kW充電設施也行。在歐洲,150kW的極速充電設施會有超過2,000個,至於50kW的也不會少於70,000個。

五、能源回收

有能跑400km以上不只是電池的功勞,能源回收系統也是關鍵,e-tron30%的能量正正是源於此。滑行和制動期間,兩個馬達均會化作發電機,把動能轉化成電能循環使用。這套系統新奇在絕大部份時間(約90%踩下brake paddle,只會以電動摩打作減速,若然減速G-force超過0.3g,制動組件才會幫手煞車。據講這套創始性的電子液壓系統,其回收能量效率冠絕所有量產汽車。

六、側鏡

裝在e-tron A柱兩側的鏡頭本應可以順利成為史上首部使用這類裝置的量產車,可惜凌志的ES卻稍稍早過它一步,算了,反正無傷大雅。這款虛擬後視鏡以鏡頭和熒幕取代傳統鏡片,一來OLED顯示屏的畫面怎也會比兩周沒洗過車的側鏡清晰易睇,二來窄長的設計也有利空氣動力學工程師發揮其專業。

七、智能

全車共有5個雷達、6個鏡頭、12個超聲波感應器和鐳射掃描器,全方位監察e-tron四周所有風吹草動,也支援LTE advanced連線功能。所有最新的主動式巡航功能、安全系統、輔助駕駛系統、即時交通資訊等齊備,當然提議去哪充電、找晚餐地點、預設車廂溫度等碎料都可辨到。

八、入手

看完以上介紹已急不及待想說服老婆換掉家中的舊車?也差不多時間了,e-tron將在今年底開始交車予歐洲地區,之後再陸續擴展到其他地方。在德國的定價為79,900歐元起步,如你自覺與別不同,還有限量2,600Edition One供你選購。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