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LS 450<br/>汽車的EQ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CLS 450
汽車的EQ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Aug 2018

比起汽車,更希望人類有EQ Boost。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我的IQ一點也不高,人愈大愈覺得自己蠢,有時心算計到甚至懷疑自己有智力問題,好在自問EQ不太差,一年大概只會按軚盤響銨十次,遇着奇人怪事多數都不容易動氣。這堆廢話其實想帶出人的IQ和EQ都很重要,那麼車又有沒有這些東西呢?所謂新世代智能汽車,關乎自動駕駛、道路資訊收發、安全系統、connectivity等等,這些雖然是AI,人工的智力,但勉強都可以當做IQ。至於EQ,似乎很spiritual也很抽象,個人會理解成汽車的脾性(或性格),可以溫柔賢淑,可以兇殘成性,也可以企理妥貼,無論如何總是帶點情緒的,對我來說這就是汽車的EQ。第一次得知平治把它們電氣化的系統、汽車稱作EQ,就覺得很好奇,想知這是不是語帶雙關的諗法,以下是節錄自平治網站的解釋:「The name EQ stands for “Electric Intelligence” and is derived from the Mercedes-Benz brand values of “Emotion and Intelligence”」,似乎它們都有諗過emotion,有趣有趣。

這部CLS 450 4Matic,是我第一次接觸有EQ Boost功能的平治。用代號M256的新款三公升直六引擎,有turbocharger,也有48V電力系統輔助,輸出367匹及51kgm,扭力數字相當可觀。至於EQ Boost,詳細機械結構和運作之前都講過好幾次,今次不再長氣提完又提了,總之它可在適當時機額外貢獻22匹和25.5kgm。何謂適當時機?起步啊、二段加速啊、kick down之類情況囉。轉速錶的下方多了一條能量bar,當收油、煞車時會彈向左邊,代表正為那舊48V電池存款。當boosting出現時,就反方向彈向右邊,提取由電力兌換而成的額外動力,金流數目均真清楚。起初我對眼總忍不住實這條能量bar,無非想睇清楚EQ Boost系統的運作情況,不過不出幾公里,我已經放棄了,原因是眼看得見,身體卻沒有太多感受。上文東拉西扯講個性,原來平治將EQ Boost設定為一位存在感不高,卻默默耕耘的低調人物,似法國隊的防中簡迪,賽前賽後沒太多人留意,但有了他,行軍的流暢度卻提升不少。的確,EQ Boost在出手收手間沒太多徵兆,不像增壓器或助拳大師兄般會猛然推你一掌,而是一道適時出現的橋樑,令你平平順順達到目的地。

平治直六哪方面勝過寶馬直六? 可能是EQ比較高。

體積上,CLS 450 4Matic是一部大型房車,接近五米長兩噸重,但步履卻相當輕盈,這引擎和電力系統是關鍵,每一腳踩落油門力量都是飽滿豐富的,卻不急躁,低轉時尤其明顯。比起舊時同級的V6 turbo,這套直六加EQ Boost未必快了很多,但更淡定,也更踏實。除了boost力量,這系統還有另一功能,就是當你進入Eco模式後,只要巡航至一定速度,引擎能稍作休息並把工作交給電力部門,慳返少少油。可惜試車當日部CLS出了點問題,電腦封鎖了這項功能,試不到。好在代理的司機經驗豐富,早早幫我試了,哈,當事人話引擎自動開與關之間沒有太大感覺,出手鬼鬼祟祟,換句話說理應沒有影響行車流暢度。好吧,下次我會再試試,今次只好信他了。其實除了平治,不少車廠都在發展類似的電氣化系統,手法各有不同,例如VW集團的做法是主力降低耗油量,並沒有額外提供動力。而Hyundai玩的則和平治相近,一樣有48V電池支援mild hybrid,動力上約有16匹做bonus,不過暫時只供柴油引擎享受。接下來,這種滲入電氣化的玩法只會愈來愈普及,結果是加力又好慳油又好,看來都是對抗嚴格廢排標準的不錯良方,或者是內燃引擎未來的續命丹。

先生你好熟面口……是C先生?E先生?哦,原來是CLS先生。

講返這部第三代CLS,跑起來相當淡定,3米長軸距完全無損身手,在山路上扭動不過是家常便飯,四驅動作穩定有自信,刺激感味精卻少之又少,所以會令人無端端愈開愈快,哼着歌望望車速才知過了頭。不過這車只用最入門的避震,後懸掛時不時都有輕微震盪,原裝的Eagle F1 A3輪胎也比較多胎噪,稍為影響了行車的高級感。愈開愈覺得似曾相識,後來返查一下資料,底盤其實是來自E-Class,軸距一樣是2,939mm,難怪個性如出一轍,只不過CLS跑得更瀟灑少少……好像是,哎吖,我愈來愈分不清喇,兩兄弟,無計啦。後座空間基本上出入不大,寬敞的,legroom充足,雖然車頂看似比較斜,但坐姿不算高,室內天花也偷了一些位,所以頭頂空間也不差。只是,如果你以為CLS是夾在E和S之間的尺寸,就只能說是誤會了,E-Class和它的出入不是車廂空間,而是外形。另外,今次試車發生了一件怪事,望望儀錶、望望天窗,怎麼有種說不出的不自然呢?哦,原來這車沒甚麼option,是俗稱的齋版,只不過裝了AMG的輪圈。講真,以車論車,它還是豪華的,但太耐無試過得這麼少option的平治,加上心目中的CLS是相當高貴的車款,坐到入去難免覺得怪怪的。另外,它的內櫳和E-Class實在太似樣,今代又沒有了四座版,導致似上加似,印象十分模糊,看來買得CLS的人,好應準備多一筆錢在option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19期

引擎:2,999c.c.直六turbo
馬力:367匹/5,500-6,100rpm(EQ Boost:+22匹)
扭力:51kgm/1,600-4,000rpm(EQ Boost:+25.5kgm)
傳動:四輪驅動 9G-TRONIC自動波
0-100km/h:4.8秒
極速:250km/h
重量:1,940kg
體積:4,988 x 1,890 x 1,435mm
油耗:7.8-8.0L/100km(NEDC)
售價:$89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