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LS500<br/>大凌變幻時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exus LS500
大凌變幻時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Aug 2018

從第一代大凌,到這一代,我都有開過,不,應該說坐過較合適。來到這個年代,俗稱大凌的LS已不一樣。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KENJI LEUNG

不一樣的地方並不是製作質素,我坐在這部LS500車內,看着車內的陳設,摸着車廂內皮革、木飾、按鍵等,仍然是很凌志的水平,只是門壁那概念來自日本摺紙藝術「Origami」的裝飾,有點看不慣,因為我有較嚴重的密集恐懼症,看着那一層疊一層的設計,層次很多,但也有點密集。當我鑽到後座,無可否認,凌志一貫令人很溫暖的皮革仍然有,座墊的柔軟度,仍然是日本人很強的地方,同德國同級車不一樣。還有,按摩功能確實一流,日本按摩座椅技術確實是世界第一,新LS車內的四張按摩椅雖然不能同甚麼天皇椅相比,但論力度、位置變化等等,我覺得是應頒個獎給它。車還未開動,放眼車內的各項設備、陳設,LS變得年輕了,變得有科技感了。始終,我想數碼年代已影響到每個年齡和階層的人,LS不能再像從前那麼堅持舊日本車的味道。車廂隔音還是很好,LS停在泥頭車來來往往的路邊,車廂還是那麼寧靜,非常好,這就是LS,這就是大凌。

LS500用的是3.445公升V6雙turbo引擎,沒hybrid,純燒汽油,好難想像嗎?大凌用V6,這還是第一次,downsizing是世界大趨勢。不過,論力量,它比上一代LS600h的V8引擎還要強,後者加埋hybrid系統,總輸出是444匹,但新500已有421匹。若看扭力,新車比舊款頂級旗艦更多了15%。這樣的downsizing,似乎也down得過。不過,新車的重量並沒有downsizing而大幅減少,2,235-2,290kg之間,只比上一代的LS600hL最多輕了85kg(最少的話只輕了30kg),是否有點難想像?舊的是V8,還有hybrid,新一代卻齋用V6加雙turbo。不過,大家要再看看兩車的尺寸,今代已再沒有長陣版,因為每一部都係已經加長了,5,235米長,比舊款L版還要長25mm,車身也闊了25mm,高度卻又矮了25mm。換言之,車體大小沒太大差別,但因為設計不一樣了,新車看來較為低矮,較為似一部coupe,卻少了舊款那種厚厚大大的房車感覺。車廂空間方面,我相信應該不會輸給舊款,只是新設計令車窗玻璃較為細小,車內設備緊緊地包圍着你身體,感覺不似從前那麼寬闊而已。

一開車,大凌真的變了,我居然聽到引擎聲。查看一下行車模式,正用Sport+,即最勁模式,氣壓懸掛也會轉為Sport,馬上轉到Comfort試試看,引擎在1,800rpm左右,我仍然聽到引擎聲,後座乘客可能聽不見,但我印象中的大凌,這個引擎轉速應該是沒聲的。有說凌志在上代LS開始,已經刻意把部分關於行車的聲音導入車廂,令駕駛者有更多的感覺。這說法我沒法接受,要部車嘈,基本上不用做甚麼的;要部車不嘈,那是沒有頂尖工程技術不可。我不是說新LS500很嘈吵,沒有,它仍然是很寧靜,只是它在行車時再沒有從前大凌的寧靜,但若計寧靜度,它仍然很頂尖,只是再不鶴立雞群而已。

行車模式共有六種,Normal、Eco、Comfort、Sport S、Sport S+和Custom。唯獨Sport S+和Custom會改變懸掛特性。

另一個改變是懸掛,雖然已經有氣壓避震系統,但吸震力沒從前那麼柔和,反而多了幾分韌度,就算用Comfort mode行走,也沒從前的氣墊浮遊感。在官方資料中,他們強調新LS的重心很低,引擎又刻意被移到前軸之後,即較靠近車廂,更強調新車有「excellent driving performance」。老實說,舊LS的handling原本就不差,只是我們不能要求它有sports sedan的水平而已,但以那麼巨大的房車而言,它的操控做到行雲流水般,我很喜歡。新一代LS的操控更偏向sports sedan,似乎要把整部車的重點由後座移到司機位,這個定位改變也無可厚非,我聽聞豐田車廠有意把Century升格為整個集團的旗艦房車,會出口,LS則成為較為年輕的豪華房車,偏重駕駛感覺多一點。不知道這傳聞是真是假,但觀乎新LS的表現,卻又是1989年第一代LS出現以來從未有過,即較為有駕駛感,較為討好駕駛者。但它是否真的是一部driver’s car?似乎又不是。

後座老闆要瞓覺,前面那位仁兄請摺埋。

首先,引擎和十前速波箱運作起來倒真很順暢,力量也很好,但實際加速力並不是特別凌厲。引擎轉速飆升之時,我在車廂聽到引擎像從喇叭傳入來的,聲調低沉而不怎樣改變,哪怕轉速不斷上升,聲調還是那樣子,看看車速錶,不慢,但也不是特別快,可能車身實在不輕所致。操控方面,它確實有低重心,用Sport S+,傳動、懸掛都變成運動模式,body roll不多,重心擺動也不誇張,起碼我會放心地跑,但駕駛感覺仍然是較為疏離一點點,仍然是有大房車那種壓力少的感覺,但快起來少了點刺激感,或者,凌志根本不想把LS弄到好刺激,客戶群不需要,定位也不是這樣子。所以,我退一步去想,就操控而言,它比過去任何一代LS都要更好揸,這是肯定的。但若果你跟我一樣,對凌志旗艦房車的印象仍停留在那個年代,那麼,我可以告訴你,新LS沒有停在那年代,它變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19期

引擎:3,445c.c. V6雙turbo
馬力:421匹/6,000rpm
扭力:61.2kgm/1,600-4,8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10前速自動波
0-100km/h:4.9秒* 
重量:2,235-2,290kg
車身:5,235 x 1,900 x 1,450mm
平均油耗:10.4km/L
售價:$1,461,600
*歐洲Lexus網站資料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