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XV 2.0i-S EyeSight<br/>多了一雙眼的野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baru XV 2.0i-S EyeSight
多了一雙眼的野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Aug 2018

記得上一次測試Subaru的新車,是年初推出的facelift版Subaru Outback,重點加入了EyeSight系統,是以擋風玻璃內一雙鏡頭監察路面的安全輔助系統。

WORDS & PICTURES:KEN WONG

當時試車時間不多,未能完全摸透這套系統的能耐,直至代理今次借出同樣配備EyeSight的新一代XV長測5天,才可以感受這雙眼的真正實力,當然還要感受新Subaru XV的進步。

先說說EyeSight,它有6大功能,包括預警式煞車、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線道偏離警示、線道搖擺警示、起步提示,以及我不敢胡亂驚動的防撞動力管理,因為它只會警告及防止入D波後誤踩油門而撞上障礙甚至是一面牆的低級錯誤,如果你用得着,應該停止駕駛免成馬路炸彈。另外的5個功能中,最常接觸是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它的操作與準確度跟BMW、Volvo、Hyundai系統相差不遠,電單車、突然插線入來的車也感應得很好,有一天在吐公遇上超級大雨也沒有影響鏡頭表現。這功能還有一點我好欣賞,正當遇上大塞車,它會乖乖的減速跟在前車後半個車位,當前車停下亦都懂跟隨煞車停下,若前車停下不超過我心中數的兩秒,就會自動起動跟隨。2秒超時又會如何呢?它會保持煞車, 直至前車向前移動大約多一個車位,心中再數多2秒,錶板屏幕就會亮出提示及發出「咇咇」兩聲,使出暫時EyeSight獨有的起步提示功能。當我再踩一下油,它又再自動追上前車,極之方便,但反應就未及的士大佬手上的軚盤響咹了。線道偏離警示只提供畫面及聲音提示,未有如Volvo般扯你回到正確行車線上,留給你一點主導權。最後就是預警式煞車,即使我未有遇上差點撞車的情況,它也常在停燈位前啟動,感到逼力自動施加了一點力,如我這些「late brake」一族,這時可順勢訓練早點施加逼力,令乘客有更佳停車舒適度。整體EyeSight輔助準確度很高,也不會胡亂作出煩擾,至少未有因為誤判而出現驚險情況,雖然所有系統都可手動關上,但我也很樂意啟動它。

吐了一堆EyeSight用後感,再回到Subaru XV的用家感受吧!這一代採用了SGP模組化底盤,車架剛性的確較上代實淨了不少,外部隔音水準也不錯,唯獨下盤隔音有點單薄,加上配備了225/55R18較闊身輪胎,胎噪明顯,亦都夾雜了一點懸掛活動的聲音。駕駛起來帶有sport味道,懸掛彈跳得宜,配合全時四驅以及反應最具實在感的Lineartronic CVT波箱,這5天駕駛是開心的,每一腳油門也沒有浪費我半點時間。行了473公里,電腦耗油顯示為9.1L/100km,即約$1.4/km,2.0公升引擎,沒有turbo,仲要全時四驅,$1.4/km也不為過。

內櫳沒有日本車的重膠味,橙色縫線很醒神,杯架、雜物間格也就手。
起步提示主要在前車開啟後2秒左右,閃出圖中這個提醒圖示提你開車,停低發白日夢式閉目養神時都幾有用。
一對鏡頭位於睹後鏡左右方,代理叮矚我勿亂碰鏡頭,旁邊也有圖示提醒。但為何不乾脆把鏡頭與擋風玻璃結合呢?
有位女乘客上車表示,座位欠了一點軟熟,的確,座位有點生硬,明顯走運動路線,舒適總要犧牲一點。
線道偏離警示及預警式煞車,可以在睹後鏡上方開關,重新着車也不會reset。

用了比同級較闊的輪胎尺寸,使得胎噪比較明顯,尤其車速在60km/h以上最為明顯。
尾箱容量為385公升,同級中並不算大,不扳下後座約能放下兩個中型行李箱。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19期

Subaru XV 2.0i-S EyeSight規格
引擎:1,995c.c.平四 
馬力:156匹/6,000rpm 
扭力:20.0kgm/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CVT無段變速 
0-100km/h:10.4秒 
極速:194km/h 
體積:4,465 x 1,800 x 1,615mm 
重量:1,458kg 
油耗:9.1L/100km(官方:7.1L/100km) 
車價:$279,800 
每月供款:$5,246(60期/首期$31,478/利率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