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QX30 2.0t<br/>換個新包裝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Infiniti QX30 2.0t
換個新包裝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Aug 2018

在這個crossover爆發年代,Infiniti諗出一條絕世好橋,把Q30升高包裝成全新QX30來填補小型crossover的空缺,慳水又慳力。

WORDS: KEN WONG / PICTURES: SAM FONG

全新的QX30,雖說是全新,但一看它的裏裏外外,明眼人都知是一支舊瓶新酒。是一支先拆開別牌子的包裝,再入落自己的酒樽,然後再次倒出來換一個更潮更精緻的酒樽重新出售的商品。這個形容我絕無甚麼誇張或醜化QX30的成份,這是一個事實,只要你聽聽它的進化歷史就知道,但個人覺得,現時這個包裝肯定是最合理的。

QX30的前身是Q30,2015年面世,在Infiniti的售賣架上是一架揭背小車。它的最大話題是一個同母異父的嬰兒,它與平治GLA是兄弟,阿哥GLA大兩歲,2013年已經出世,大家一起共用了平治母親的MFA底盤、2.0公升turbo引擎、7速雙離合器波箱,甚至車內一些細微陳設都承襲了母系,但弟弟顯然是個巨嬰兒,一出世體形已和阿哥極為接近,長闊高差距不過是一兩個毫米。有趣的是,平治的GLA,廠方把它定位為迷你SUV,但套用在Infiniti身上卻定位為一架揭背小車,我當時也不理解,為甚麼不乾脆採用車身更底矮的堂阿哥A-Class(W176)設定呢?肯定在操控上加回不少分數。要明白當中原因,先看看一個例子,Q30曾經有2.0t Sport AWD版本,懸掛再被縮短了20毫米,是否合理一點?但原來車身高度也與A-Class的1,433毫米有一段距離,可以說是GLA與A-Class之間的高度選擇。究竟這些高度遊戲是Infiniti故意設計出來的策略嗎?

這Q30 2.0t Sport AWD我沒有試過,但與GLA擁有相同離地距的前驅版Q30 2.0t GT我倒是開過了一會,駕駛座姿和視野談不上是一架SUV,似坐在Volvo的Cross Country似的,只比房車稍為高一點,即使與crossover界別中坐姿屬較低矮的BMW X2相比,Q30更低。那Q30究竟是hatch抑或是架crossover?這個問題有如隨口問人柯士甸道究竟位於佐敦抑或尖沙咀,結果都是50:50。可能連Infiniti都覺得有點「到喉唔到肺」,所以乘住crossover大勢,去盡一點,把Q30再升高,四周加入黑色保護膠邊,並將其納入QX系列之中,從此便不是一件尷尬產品了。在香港,QX30出現後,Q30也順勢停售了。

錶板與A仔是一樣的,連小屏幕的介面也是。

說了很多次QX30是把Q30升高了,究竟升高了多少?廠方沒有提供一個官方數字,但以車身高度來推算,QX30身高1,520毫米,Q30(Q30 2.0t GT)則是1,495毫米,應該升高了25毫米左右。而QX30離地距現在已經達至202毫米,即是用MFA底盤的型號之中離地最高,比GLA高出19mm,同級的Audi Q3(170毫米)、BMW X1(183毫米)、MINI Countryman(165毫米)都已成為矮腳虎。我跳上QX30駕駛席一刻,很奇怪,上車時如SUV般要把腳提高一點才能踏上地台,但當坐上駕駛席,坐姿非常貼近地台,頭頂空間有如小房車般矮小,這感覺就似坐在一架升高了點避震的A仔,仍然不像坐在一架SUV,感覺比X2更crossover。原來QX30離地比X2高(X2離地距與X1相同),車身高度也高出了4毫米,但當我開始在大帽山一帶試車時,感覺它的重心比X2更低,或許這是座位貼在地台的錯覺吧,不過它在控制車身傾側這一方面也的確落了一點功夫,運用獨門「Rebound Spring」懸掛把這位高腳七四圍支撐,明顯這套功夫是剛過於柔,但不致於把你一拳硬硬打至飛走,是用力把你推開,不用「吓吓硬食」。軚盤轉向力度稍為偏重一點,是比X2重一點,但torque steering仍然經常出現,原因大概是2.0公升turbo引擎的輸出相約(X2為馬力192匹),動力也有X2的輕爽感覺,而且配備的「Intelligent AWD」四驅系統閒時是100%前驅運作,輪胎方面兩者也是極之接近,QX30用235/45R19,尺寸比X2少1吋,但胎闊大一點也厚一點(X2用225/40R20),所以操控相似或是在所難免,但QX30醒目一點,路面一有異樣就會把50%動力傳至後軸救你一把。

看看QX30車價$379,800,對於一架日本牌子的crossover來說不是一個小數目,2.0公升引擎加四驅的日本crossover,剛巧我長測了一架叫Subaru XV,25萬有找。

扁車身是好看,但後座對高佬來說會有點逼夾。

一樣嗎?根本是兩個級數。QX30的底子是來自平治啊!來自歐洲德國啊!平心而論,QX30在隔音、懸掛都比平一大截的XV細膩很多,是高級貨。表面來看,甚至比車價更高的X2更吸引,設備亦比X2,又或者GLA的full option更齊更豪華,甚麼中港澳導航、電暖前座、Bose 10聲道音響、360度泊車鏡頭及智能泊車輔助系統,人家車價$40多萬起跳都未必會有,這個情況有點像韓國車的抵食夾大件一樣,不過是豪華版而已。但crossover對手眾多, QX30這一支酒,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包裝,似乎已明確地找對了生存方案,加上一定的性價比,應比Q30的路好走一點。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19期

引擎:1,991c.c. 四汽缸turbo
馬力:208匹/5,500rpm
扭力:35.7kgm/1,2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自動 
重量:1,465kg
體積:4,425 x 1,805 x 1,520mm
油耗:6.9L/100km
售價:$37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