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Tiguan Allspace7 330<br/>加多一對士啤位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W Tiguan Allspace7 330
加多一對士啤位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18

本來平平無奇,加多兩個座位,就令人再次喚起Tiguan的存在。

WORDS: KEN WONG / PICTURES: SAM FONG

無可否認,SUV真的愈來愈多變化,好似今期的封面故事,三架crossover SUV都各自擁有不同性格,你可以說它們不倫不類,升高車身,又要跑得,空間又不大,全部都兩頭唔到岸,用常理解釋根本是失敗的例子。但百貨養百客,幾古怪、幾另類都好,信我,總能與地球上的性格人士配對成功,而且這些「扮型」、「扮有性格」的性格人士應該都有一定數量,否則各大車廠不會無端白事去製造出這些古怪crossover SUV。

軸距增加了110mm,車身變得更加龐大,但駕駛起來與Tiguan分別不大。

那正正常常的SUV呢?有的,因為講求實用的人,正常都會多過「扮型」的人。在一眾歐洲SUV選擇之中,Volkswagen的Tiguan應該最實而不華,可惜因為太過平凡,一直都像被忽略了似的,起碼在我腦海中,Tiguan不會出現在我的中小型SUV排名榜頭五位。因為選擇實在多到眼花繚亂,例如GLC、X3、X4、Q3、XC60、Discovery Sport……幸好最近廠方好醒目引入了7座位的Tiguan Allspace7,車價只比普通5座位版本貴$20,000至$40,000(視級數而異),更成為了現時在港出售的最平七座位歐洲SUV,頓時成為話題,令Tiguan名聲再次彈起來。

中排座位為配合尾座出入,增加了前後滑動功能,反而增加了中排的空間彈性。

要介紹Tiguan Allspace7,其實可以很簡單,比Tiguan加長了110mm軸距,全車增長至4,701mm,以換來5+2的座位佈局。對!廠方不是乾脆說Tiguan Allspace7是一架7座位SUV,似乎與去年推出的Honda CR-V Turbo是朋友,是5+2的SUV朋友。除了車身增長外,原來Tiguan Allspace7的引擎蓋前端加了一條起角小摺痕,用來識別7座位身份,如果不說出來,你大概是不會分辨得出的,大致上改動就是如此,簡單嗎?

後排這兩個座位,我忍受到!我忍受到的!

由5座位成為5+2,即是尾排的兩個座位才是Tiguan Allspace7的主角,翻查資料,發覺Tiguan Allspace7車身比同級(即CR-V及Discovery Sport)的車長及軸距都要長,實際較Discovery Sport車長多出102mm及軸距46mm,最厲害是軸距竟然與同門都是用MQB底盤的MPV Touran相差只有4mm。好了好了,說了一推數字,賬面上,似乎那個「+2」座位應該不是那麼地獄,實際情況又是如何呢?打開後座車門,拉動中排座位椅背上的「Easy Entry」手掣,再把椅背泊下向前滑動,用一點力提高腳掌,就能進入尾排座位,如果你有運動底子,過程並不狼狽,如果是手腳不太協調的朋友,就要多加練習,又或者要拉拉筋了。一如所料,坐姿仍然是踎起來的,與CR-V及Discovery Sport不相伯仲,空間沒有因為同級車身最長而得到很大的優勢,若果要如我身高176cm的人做乘客,就要中排乘客犧牲一點腿部空間,大概把中排座位滑動至如Polo後座的境況,尾排乘客才會獲得一個合理的腿部空間。所以廠方是正確的,以5+2看待這7人車會比較舒服,不用7座模式時,把尾排座位摺下,已獲得一個比Tiguan大85公升的尾箱;中排座位亦可以隨路軌向後滑,增加60mm的腿部空間,所以這車應以大碼Tiguan來形容,車大了再送多兩個座位作應急之用,成件事立即變得更為合理,有時以不同觀點去看一件事情,可能會正面很多。

即使多了一雙後備座,座位仍可以分割式摺下,造出一個全平尾箱,而且比普通Tiguan更大。

Tiguan Allspace7跟普通Tiguan一樣繼續提供三款動力選擇,包括前驅的280 TSI Street、四驅的330 TSI 4MOTION Trail以及頂級380 TSI 4MOTION R-Line。這次測試屬於中間的330版本,2.0公升直四turbo引擎再配七前速DSG雙離合器波箱,屬於Volkswagen耍家之作,180匹馬力、32.6kgm峰值扭力配四驅系統,似乎絲毫沒有拖累一架重了90kg(200磅)的大Tiguan,在小冊子上,0-100km加速比普通Tiguan慢0.5秒,老實說,完全察覺不了兩者的分別。

2.0公升直四turbo在1,500rpm時已經上身,扭力充沛得似有很大信心推動7位乘客。

可是,個人覺得要滿載7個人才是對Tiguan Allspace7真正的試煉,可惜今次未夠同事埋班做哩個測試,但我卻做了一件有趣的事,獨自坐在Allspace7的後座上,由Volkswagen的司機駕駛一會,享受那個臨時後座的私人空間。在後座渡過了15至20分鐘左右,行畢西沙公路,感覺有點像被困,有點焗,原因不是空間不足,而是四周都未有夏天最需要的冷氣風口,加上視野被中排座擋住了,所以像掉進一個井底似的。如果,與朋友食完一餐晚飯,而且駕駛了Allspace7,他/她可以順路送我回家,如車程在1小時以下,而我又幸運地成為第7位乘客的話,我還可以忍受到而去拿這個着數。但若果是中午時份,氣溫達到35度高溫的時候,就要考慮一下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7月 第118期

試車片:

引擎 1,984c.c.直四turbo 
馬力 180匹/3,940-6,000rpm 
扭力 32.6kgm/1,500-3,940rpm 
傳動 四輪驅動 7前速DSG 
0-100km/h 8.2秒
體積 4,701 x 1,839 x 1,674mm 
重量 1,735kg 
油耗 7.7-7.6L/100km 
售價 $419,9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