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tonic 1.0T MT<br/>小春天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Kia Stonic 1.0T MT
小春天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18

看似很平常但又有點不尋常的Kia Stonic,或許比Stinger更有話題。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KENJI LEUNG

去年Hyundai邀請我們去韓國食韓燒飲燒酒之餘,也順道見識了當時全新的小型crossover Kona,不過自那次一別,便再沒見過其蹤影。跟它同期出道、份屬姊妹車的Kia Stonic,卻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到來,成為了本地第一部韓國小crossover。近年這類微型SUV愈出愈多,四米多少少的車長其實和一般揭背車差不多,Nissan Juke、Mercedes-Benz GLA、Audi Q2、Mazda CX-3、Honda Vezel等等排住隊進場,我估大家都對這類車見怪不怪,Stonic會否成為多一部不多的云云眾生?又未必。

因為看來很平常的Stonic,的確帶有一些不尋常。不尋常之一,它是一部手波車,家陣香港一年會返幾多部手波新車?大概一隻手數得完。當中有幾多部是SUV?唔……好似一部都無,早幾年日產都試過引入手波版Juke,但不知是否欣賞的人不多,後來已經停售,可惜。至於Stonic,據講首批清一色是手波,如果你只擁有「1A」駕駛執照,機會還是有的,因為用雙離合器的版本稍後到第四季就會來,等等囉。不尋常之二,它用了一副1公升turbo引擎。印象中本地的韓國車好少用turbo引擎,情況和日本車有點相似,而得1公升的三汽缸結構,好似只有Audi Q2、Suzuki Swift和Ford Fiesta是同類。不尋常之三,Stonic賣得相當平,剛才數過的五部SUV,最平的Vezel都賣到24萬,但Stonic卻是17萬有找,平三成,雖然韓國車車價向來都比較低,但這7萬差距似乎又不能忽視。

三個汽缸的turbo引擎愈來愈流行

Stonic的底盤來自同廠另一款揭背車Rio(某些地區也有房車版),軸距為2,580mm,只比Mazda CX-3長10mm,但車長反而短了135mm,尺寸上各位心裏應該有個譜。你話CX-3的後座好的骰不夠用?唔……我不否認,但不用太擔心,Stonic居然反勝它些少,坐入去膝前還有少少位剩,頭頂也不覺擠逼,贏普遍日本車的地方是座位多點剪裁,不是隨隨便便一張bench seat就算。前座都有點造型,當然不會是跑車櫈或者皮櫈,但都有少少心思用人造皮夾布料mix & match,坐落去又正正常常幾厚實喎,起碼睇落不覺好悶先啦。視線移一移向中央panel這邊,都不差喎,用料當然談不上精緻,不過布局幾有新鮮感,十幾萬車的車廂不老土已經是bonus,是我的要求太低嗎?正中間有個7吋輕觸熒幕,仲大過Carens那個似乎由阿爺傳下來的低清芒,篤入去睇睇,有藍牙、voice control、後泊鏡頭等等,連Apple CarPlay同Android Auto都有。我知有些人仍對韓國車好抗拒,但車價平得來卻很齊料的確又只此一家,頭尾霧燈、自動水撥、自動頭燈、電摺鏡、auto start/stop、6個氣袋(兩個窗簾式)、hill start assist和胎壓監測等樣樣有。至於外形,個人覺得玩新潮得來幾穩陣,two-tone車頂(選配項目)上面還有個行李架,頭尾也有仿金屬的防刮飾件。

車廂有點新意吧?起碼不太眼熟。

望落坐落似乎都不差,那揸落又如何呢?首先想講的,這部車居然幾寧靜,真的有少少意想不到。雜音多隔音弱通常都是十零萬車仔的通病,不過Stonic似乎沒有被感染,路噪風噪都壓制得幾好,正常速度行車時引擎聲也細,水平拍得住歐洲揭背車。就算引擎推上高轉,聲浪也不是拆天魔音級數,本來以為這麼細的引擎會被催谷得苦叫,點知耳仔又不算很難受,對上一次試Swift時也是,高轉同樣不失禮,怠速及低轉時又不會太震,看來現在小小的turbo引擎已經造得挺細緻。香港版只有這款引擎,不過外國就還有1.2 NA、1.4 NA和1.6柴油turbo揀,奇就奇在容積最細、汽缸最少的1.0 turbo才是頂級版,馬力多過其餘三款,有120匹。雖然Stonic在數字上比Swift多9匹及0.9kgm,但跑起來卻不及後者那麼賣力,整段power band都平平淡淡,不會有突然爆一下半下的奇妙反應。線性的抒情演繹手法未必代表差劣沒勁,但怎麼我行極都這麼慢呢?望真少少,啊扯!原來是關那個蠱惑錶板事,以為是50km/h,原來人家用緊另一種貨幣,稱之為mph,所以其實我已經去到80km/h,收收油先……儀錶的大圈是mph,中間的電子顯示也是mph(不能在行車電腦內改變單位),那怎辦好?Zoom近一點至內圈,還有一排km/h值數字,不過字體極細粒,老花人士未必睇得到。代理話這只屬首批車的問題,之後的Stonic都會變回本地貨幣km/h,嚇得我。事實上引擎雖不是超好動型,工作效率都算爽手,力量拍得住好些1.5公升自然吸氣引擎,加上車身算輕,只得1.18噸左右,跑起來腳步都幾輕快踏實。波箱方面,這套6前速手波就是相當正常,波棍行程中性、換檔清晰感中性、腳踏重量中性……說不上很精妙,卻又沒甚麼好挑剔的日用貨色。不過要留意極力子的嚙合點有少少模糊,制動和油門的高低距離也稍遠,好在未至於影響駕駛,轉個頭就可以適應到。未試車前我都對這部車幾有期望,規格聽起來算吸引,turbo手波小車價錢又平,如果揸落似部hatchback就天衣無縫喇……不過,行多一陣就會發現,它的確只是一部SUV仔。重心比較高,彎入面的擺幅稍比多數歐洲揭背車大,加上懸掛不算十分有支撐力,跑得急時底盤有少少吃力,車尾的扭力桿式懸掛顯然不太喜歡劇烈運動,無情的OT只會令它的情緒變得不太穩定。

手波的SUV,自Juke以來有多久沒見過?

相信往後只會愈來愈多小小前驅crossover,但有得揀手波玩的,可能只會得它,加上平人家一大截,韓國車咪韓國車囉,怕乜?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7月 第118期

Kia Stonic 1.0T MT規格
引擎:998c.c.直三turbo
馬力:120匹/6,000rpm
扭力:17.5kgm/1,500-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手動
0-100km/h:*10.3秒
極速:*185km/h
重量:1,185kg
體積:4,140 x 1,760 x 1,520mm
油耗:5.1L/100km
售價:$168,800
*德國版數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