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tinger GT-Line<br/>抓緊過度活躍的尾巴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Kia Stinger GT-Line
抓緊過度活躍的尾巴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18

這入門的Stinger雖然用2.0引擎,但駕駛動態未有因為動力下調而收手,在大帽山仍是一位過度活躍小子。

WORDS: KEN WONG / PICTURE: KENJI LEUNG

善忘的香港人,還記得Kia Stinger在年頭為韓國車製造了不少話題嗎?「嘩!韓國第一架尾驅跑車!V6偈馬力有370匹好勁呀!齊料到勁過歐洲車full option竟然連50萬都唔使!」以上這些形容Stinger的說話,作為車迷都應該收聽過。我有試過Stinger,不過當時在另一個工作崗位中,當時試車鎖定於青山公路近深井一帶,彎路不多,所以那時只覺得,Stinger那370匹馬力並不是想像中的狂野,帶有一股沉重歐洲GT的感覺,好穩定,印象就是這樣。

到了6月頭,我再次被安排測試Stinger,不過這次是用2.0引擎的Stinger GT-Line新入門型號(不如乾脆叫Stinger 2.0吧),同事叮囑:「小心甩到上月球。」我當時仍不怕死回答:「邊有咁易?而且仲係2.0,架車應該好斯文。」最後,眾人也提議我去大帽山試車,好!即管看看這架Stinger 2.0可以在大帽山甩出多少個彎角。

參加了瘦身療程,換了細小的2.0直四turbo引擎,輕了102kg,前後重量比應與3.0有些少分別。

我的天!在我到達大帽山開始試車前,正下着一場不小的過雲雨(證據就在相片中車上的雨點),當時即刻想到,大帽山加濕地,有意思!跳上駕駛席,心裏閃出同事的叮囑,忽然有一點怯,明明架車只有1,998c.c.、255匹馬力,怕甚麼呢?坐在駕駛席上,我四圍看一看陳設分散一下怯懦心情,看看比3.0版本便宜十三萬之後,有沒有將貨就價。神奇的是,車廂陳設根本與3.0頂級版一樣,中控台有電話無線充電、投射式錶板、一雙前座剪裁不同了,但仍然有電動調校及冷暖功能,後座仍然罕有地提供電暖功能,同級歐洲對手,option清單都未必有得選擇,何況這只是一架入門型號。另外,輪胎款式尺寸都跟3.0版本完全相同,是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5,尺寸為前225/40 R19、後255/35 R19。問問車上的代理同事,2.0除了引擎不一樣,還有甚麼是跟3.0有分別的?答案就是2.0取消了Brembo制動系統,動力由370匹下調至255匹,不用強勁制動是可以理解的。

坐在Stinger車廂總覺得身處在多間德國廠牌的設計室內,但又沒有copy感覺,是高質參考。

花了點時間去「參觀」Stinger 2.0,雨終於停下,但路仍是濕淋淋的,我也再拖不了多少時間,還是先小心翼翼由荃錦公路山頂往軍營方向開一會。開始時我先以COMFORT模式熱身,車速不是太快,可能因為細容積引擎關係,比3.0輕了102kg,車頭動態好像輕巧了不少,直至落到山腳一刻,車尾仍是乖乖未有異樣,那表示,我可以快多一點吧?

好吧,在迴旋處回過頭,上山了,是時間激進一點了。本想一下便把模式轉至SPORT+,但原來會把ESP關掉的,又怯一怯,還是先試試SPORT吧,沒有異樣才挑戰一下。沿路上山只用SPORT模式加D檔,波箱把引擎轉速維持在3,500至5,000rpm區域之間,而且不時會因為路面斜度增加而跳低一個波檔,非常之敏感,絕不允許引擎有半點呆滯,但其實都幾似跑馬仔。力量上真的不能與370匹的3.0 V6引擎型號相提並論,所以不作比較了,反而與BMW的330i有點相似,大家馬力幾乎一樣,又是後驅佈局,但得出結果,Stinger竟然比尾轆專家更加生猛,這是前BMW M Power主管Albert Biermann(負責Stinger的工程設計)特別加入的味精嗎?

這是否正牌的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5?看看車胎,名稱沒有串錯,應是正貨呀,哈!

在SPORT模式下車速開始增加,此時轉向開始有點反應,尤其於一些比較深的彎,於彎心中只要有一定軚盤扭幅下,便不能太早踩油出彎,否則車尾就會典一典,但只需放少少油門再用軚盤修正便可回到正軌,絕不是玩drift那樣誇張,提提你,這是濕地狀況。這情況除了在較深的彎出現外,一些接住的S彎也會令車尾活躍起來,Stinger似乎沒有因為引擎動力下調而變得斯文乖仔,本身設定就是要特登把尾驅特點放大,這令我更加想找回Stinger 3.0在大帽山跑多一次,看看分別是如何。最終,經過這一次上山經歷,其後繼續駕駛已經打消了解封ESP的SPORT+模式,但也好渴望能夠在賽道上試試其真正甩尾程度究竟會有多放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7月 第118期

引擎:1,998c.c.直四turbo
馬力:255匹/6,200rpm
扭力:36.0kgm/1,40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6.0秒
極速:240km/h
重量:1,638kg
車身:4,830 x 1,870 x 1,400mm
售價:$33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