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GT-R<br/>壽神七十七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Nissan GT-R
壽神七十七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n 2018

一款車的陽壽,同屋企隻金毛犬其實差不了多少,每活多一年大約等於人間的七載。R35的GT-R出世紙寫着2007,那麼今年就是它的十一歲又或人類的七十七歲大壽。請問這位不停更新firmware的老戰神,捨得退休未?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十一年,全個世界或你自己發生過幾多事?2007,曾蔭權拿着649票代表六百萬人、Android發表第一個公開beta版、Gordon Brown成為英國首相、Harry Potter出版最後一冊、GT-R以R35的編號復活。以上那麼多件事,有甚麼可以原封不動、沒有改朝換代活到今天?你衣櫃有幾多件衫是在2007年買落到現在仍然有穿的?

大概只有GT-R。在此期間,每隔一段時間換幾件零件、多榨兩滴馬力,當然還要加一加價,其實等如大家的舊手機更新OS,講到尾R35的GT-R仍然是R35。寶馬3系在這期間換了一代,Golf兩代,Tesla由零變出Tesla Roadster、Model S、Model X和Model 3,但我又再講多次,而且好難保證之後還有三四五六七次,R35 GT-R還是R35。全套動力系統和主要基礎結構,大致還是十一年前的老樣子。

我們雜誌2008年創刊後不久,有個被訪者在訪問後跟我講:「你有沒有試過近排的話題車GT-R?出面個個都在談論呀。」出面個個都在談論——我肯定蘇師父麥姐姐都算不出超過了十年,GT-R到今日還是一樣有人記得。雖然街上已經好少見,但時不時又再成為頭條話題王,分別只是談論的平台由鹿頸發記轉移至YouTube的街頭直路牙骹戰,而且對手由法拉利430變成458繼而488等愈來愈不撓人的超跑。對手一個換一個,但車輪戰之下GT-R也未必會輸。Tesla?那怕輸給Tesla,結果也只會令GT-R紅上加紅。

GT-R成為了車壇和網絡界的超自然現象,不過同那些甚麼網絡達人不同,長青可不是因為一時的新鮮感、大家話勁所以勁,又或把無聊白痴推到極點而造成。2017年的最新firmware,570匹,若有若無地比2016年生產的多出大約廿匹,同我加人工幅度有得比,一匹布可以好長,但廿匹對五百幾匹車來講直情可有可無。加幅來自於渦輪增壓值的再再再再提升,以及汽缸點火時間的改良。即使加得少,但今日有資格與它大鬥引擎輸出的,不計超級跑車的話原來大約只有580匹911 Turbo S、600匹BMW M5,以及GT-R……AMG那部,585匹,還有Aston Martin、瑪莎等各頂尖品牌之中那一兩個金字塔最頂尖的型號。GT-R憑着3.8公升V6這粒看似不算最高級的CPU,連續超過十年穩佔由V8、V12主導的超多核心處理器之前列,太不可思議了。大家一直知道Porsche對於六氣缸調校有多精煉,但也別忘記GT-R。

把它擺在其他2000年之後的新一輩日本跑車旁邊,一樣是奇聞。豐田86出道之前的雷聲,似乎比正式推出之後更響亮,引擎動力嚴重不足累事;Civic Type R上年來香港的FK8,反而把再上一代FK2那團火淋熄了,過度溫馴太似歐洲車,失去活躍爛仔的獨一無二個性;新款MX-5從來不去參加惡性馬力競賽,卻樂於投入價格上升戰,四十幾萬成為了貴價貨。雖然GT-R標價238萬,比當年剛到港時的水貨賣七八十萬,以及第一次有行貨時的百幾萬直情是天同地,但最低限度馬力有郁過,由480匹加加加到570匹,價錢有變都勉強講得通。呀,新NSX呢?我直情把它忘記了,它的命運似乎同86一樣,預產期比順產後更多人關注。

你不是分不出這是2017版嘛?那麼你就正常了。從此記實這個黑色網紋的霧燈位吧。

GT-R長期不沉底,在日本及世界汽車流行榜一直置頂,除了不斷刷新dyno機數字外,按動計時秒錶手指要愈來愈快也有關,0-100由初時剛超過三秒,縮減至低於三秒這一條神聖不易侵範的天界。六七年前我去日本賽車場試過GT-R的launch control,發了人生中一場維時最短但超級驚嚇的怪夢,下一次重溫這種斷鋼纜電梯般的離心滋味,要等到Model S和它的insane mode。可是要講insane的話始終GT-R技高一籌,那怕有四驅,直線爆出去時車尾一樣會典來典去,看來它的四個車轆對於瞬間處理大額提款工作,互相的默契還有改善空間,未去到無可挑剔的地步。570匹彈射會否讓車尾典上加典?今次在香港試車沒機會領教,車廠亦沒有公布0-100數字,可是我能夠確定,前255後285的闊胎,雖然能一次過壓扁二十個可樂罐再拿去回收,而且在賽車場的黏地性可以把整個日本島國吸住並拉郁幾呎,但在大帽山卻原來也會甩尾,行車穩定系統的燈泡不斷證明它沒有燒鎢絲,當時我的車速其實不算太快。

它的父親水野和敏在我上次日本試車時,為這輛車的特高車重解畫:「因為要製造一部任何人都能高速駕駛的超大馬力跑車,所以用特別高的車重來增強咬地力在所必須。」是嗎,那麼慢車時過多的咬地力怎麼辦?何解不利用空氣下壓力?他答得不太清楚,下次有緣再見時再問,而且我決定一次過向他反映,即使有四驅和高車重數字壓袋,但其實GT-R在山路時也不算萬無一失。大帽山的急斜表示那1,760kg會帶給大家一份意想不到的驚喜禮遇,車輪繪畫蛇形行車軌跡時,偶然會跣一跣,打橫多畫幾筆,真的好比畫蛇再添足。它比同一汽缸數量和容積的911 Turbo S重了大約160kg,與車身差不多尺寸的RS5 Coupe也有約莫100kg之別。自己比自己,2017年比2007年的GT-R多了30kg。馬力加強,車重沒減,車胎不是下下都能定驚,各位開得快時,接到WhatsApp請別去覆機。

中間的懸掛掣,向上會出現GT-R中的R,向下則是GT-R中的GT。

如果用2018年那把尺去量度,GT-R算不算易開?這個簡單問題會得出兩個相反的答案。在山路時轉向反應和重心高度沒有破壞駕駛者的自信,卻不會像Golf R或Audi RS的quattro那麼不分好醜,但凡坐在右前方的人類(包括P牌)一律獲頒「車神徽章」一個。開GT-R等如玩「衾棉胎」,玩家必須時刻高度集中以隨時回應突發情況,尤其是見到防打滑系統閃燈向大家打求救訊號時,別再火上加油,也最好不要把中控台那粒掣啪到ESC off,所以答案一:這架不算太易開。

再從另一角度去看「易開」這個詞,2017年的GT-R又比之前平易近人,沒有接受過太空人訓練的平民,操作時保證內臟不移位。試車前同香港日產代理傾偈,對方轉述車廠消息,今次最重要的更新在於把GT-R推向GT或Gran Turismo方向,多於在R這個字上鑽研,再看埋新聞稿,寫着「2017年的GT-R為有史以來最舒適」。你會信GT-R適用於每日開足八小時的中港車嗎?地球只有一種物質的硬度高於鑽石,就是R35懸掛,是為最偏離GT的一個環節。再講那次在日本賽車場試車,之後我在圍着賽車場的一段小路兜一轉,當時我根本分不清楚是遇上了日本百年一遇的大地震還是別的。如果把它當為Gran Turismo車種而每日開它八個鐘,那麼我的腎結石不用入院已被震碎。R35不單止可治結石,而且免費送你超聲波,它的嘈法與一般超跑並不一樣,不單止有排氣音、引擎聲、胎噪、風聲,更夾雜某些像電動車的高頻,以及一大抽源頭不明的宇宙頻率。

今次去九龍灣香港代理拿車,預計會行龍翔道上大帽山,我沒有吃早餐。其實我平時也不吃早餐的,今次更加不應破例。可是發生甚麼事?用comfort行車mode加普通波箱mode,除了車胎勇於開聲之外,不太覺有別的音頻在車廂裏胡亂彈射。如果之前的R35是一隻磨到花的黑膠,那麼新的R35是CD,至於波擋由三轉二時完全沒有不解溫柔的硬轟。更不可相信是R35懸掛不再是地球最硬的物質,在我旁邊的乘客也表示坐得安樂。上到大帽山時想用這個設定走一轉試試,竟然軟過頭,落錦田的一段車身拋到行車穩定系統頻閃。最終把懸掛及波箱分別校到最勁的R mode,原本硬橋硬馬的R35返來了,而且連四面埋伏的怪聲也空群而出。2017年的GT-R可以成熟舒適,同樣亦能做返當年那個火爆的自己。順便提一提,試過在同一段路開AMG E63S,懸掛必須調到最軟的一級才理順得到香港路面,即是GT-R的懸掛原來比E63S更像GT。

車廠做了一些手腳,波箱的轉波動作調校得比較柔順、車廂及擋風玻璃吸音效果的優化、鈦合金排氣管道偷輕之餘又靚聲,R35甚至出動到主動消噪裝置,用Bose喇叭抵消音波,經改良的Bilstein吸震筒也努力去撲滅聲波之外的震波。2017年版本的最重要發現,是R35不再是我六七年前所遇的那部R35,日用性來講,直情變了另一部車。如果用comfort mode而且不超過三千轉,它的確非常易開,沒難度。這種容易卻不是Civic FK8那一種,這一代Civic Type R那怕搬出R+ mode的最高攻擊狀態,懸掛軟化了不少,車身動態成熟穩定,那種像半落場車的激烈春青感一去不返,會令人感慨Type R中的R好像變淡了。2017的GT-R,GT化之下R這個字卻依然清晰深刻,兩面討好,合符2018年高性能車的要求。最後要講,七十七歲大壽,恭喜恭喜,這位日本車神的神話看來還沒有破滅,可以像嘉誠哥撐到近九十才榮休。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6 117

試車片:

引擎:3,799c.c. V6 twin turbo
馬力:570匹/6,800rpm
扭力:64.5kgm/3,600-5,8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六前速雙離合
極速:345km/h
重量:1,760kg
體積:4,710 x 1,895 x 1,370mm
油耗:8.6-8.8km/L
售價:$2,28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