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Eclipse Cross<br/>只許往內看別要望車尾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只許往內看別要望車尾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n 2018

自稱coupe的細碼SUV從此又多一例,同時自然吸氣引擎又少一副。這種流行制式能否令它聯同Outlander,成功踩進SUV這個熱賣而且擠擁的地盤?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Coupe SUV?這部車就是把自己分類成coupe SUV。我私底下對又大又高的SUV普普通通,卻鍾情於coupe,一負一正,把兩者加埋的混合體,結果原來不是得個零,而是比SUV更不及,得出一個大負數。Evoque coupe、GLC Coupe、X2這些,我從不知道它們為何事而生,明明普通版更實用好樣又沒有那麼貴,而且絕對不含霍金也無法解破的科學邏輯矛盾——刻意發明一個高大實用的車型,之後又想方法把它弄矮而變成不太實用。如果coupe化SUV行得通,那麼單層化的雙層巴士、低脂肪的豬油撈飯、有機健康毒品、自然的整容、愛香港愛港之聲等,全部都有巿場。

Eclipse Cross不單止不設coupe的修長運動美態,車尾更加怪得一塌糊塗,肉酸之餘又專門阻礙尾窗視線,屁股的怪誕甚至成功向前蔓延至側身輪廓,並再延續至前門的那條大刀疤。樣子不coupe,駕駛感更加與一般coupe或者已停產的三菱Eclipse雙門跑車絕對無關。長闊令人想起Qashqai或GLA,本應是靈巧精乖的好根基,但一坐落司機位就知味道,似是小小穿梭機,一飛衝天去。如果它是一位小學雞,那麼一定被安排在課堂最後排,度高時比其他同學仔超出一個頭,不單止高過X1,直情越級蓋過X3。所以作為它的司機,視野會好奇特,前望像瞭望台,睹後鏡望後卻像透過百葉簾偷窺。

這個窗是教訓大家人生別要向後望

對待彎路的態度可想而知,重心高之餘,懸掛少少偏軟,但一行到有凹凸時又偏硬,軟與硬永遠在最不對的時機出現,好像無時無刻故意同乘客鬥氣。4.4米長的crossover,車重1.5公噸其實不算肥,但這些特點令它舉止硬是有點笨重。無段變速波箱也不如人意,放在coupe化的SUV又產生另一個邏輯矛盾位,哪有coupe會以類似拉橡筋的手法運送動力來拉郁一輛車?

終於給我發現一些好事,全新發巿的1.5引擎居然有渦輪增壓,163匹是一個靚冧巴。如果這副引擎放在超級巿場發售,貨架上的價錢牌會寫住「每1公升:109匹」,叻過一些歐洲嘜來路貨。弊就弊在這家超巿的經理,決定這副引擎的前驅版只會連同CVT或六前速棍波綑綁銷售。正正常常的八速自動波箱,只留給柴油版。如今這個引擎搭這個波箱是否精明之選?如果以兒童故事方式去表達,每當引擎小朋友急call CVT波箱同學出來玩玩,波箱仔次次都遲到(大約十分鐘,可接受),但就稍為吵吵鬧鬧。但只要等到它出場,兩個同學都會表現得精力旺盛,氣氛熱烈,不失引擎達163匹的高智商。反之換着是一般的自然吸氣引擎同學,當它號召CVT老友記出來,起碼要等半粒鐘,而且兩人全程沒精打采。

無段變速波箱納入加減波撥片,好比港鐵可加可減機制,作用並非全無但別太大期望。

這部車講到底不是用來鬥快、鬥靚,那麼鬥甚麼好?第一是鬥靜,只要引擎和波箱兩位同學不趕時間,課室立即變成清淨地,所以如果大家好怕嘈,請預早出門,少去心急踩油。第二是鬥實際,這部車的設計師雖則患有美學近視,但對四肢健康卻有不少心得同大家分享。車身非常高,所謂的coupe化也沒有阻礙後座朋友的身高及腦部發育,同時脊骨也因為椅背可以調校角度而減少患上腰痛機會。不過同一時間發現椅背中間隆起,頂得不太舒服。

前後滑動後座的確醒,推到最後時膝位多過好多同級。

這張椅隱藏另一機關,滑動式的後座靈感可能來自於可拉開拉鏈來擴張容積的旅行喼。移動幅度大,因此後座和前座乘客一齊將就一下,尾箱就可以多放更多無謂的垃圾雜物,大大紓緩香港堆填區飽和問題,太好了。更好是之前講過車長和闊度類近GLA和Qashqai,但它就像霸佔官地的無賴般得寸進尺,成功為後座爭取最大的膝位空間,坐落去時不太覺得原來只是細車一部。4.4米的同級車大大把,這部的肚子不知怎解特別大。

此謂全景天窗?怪不得這部車叫Eclipse,天空被月球擋住了。

材料這方面也值得拿來與同級車秤一秤,比較少見的是拍攝機位角度多過TVB電視劇,360度鳥瞰、前後鏡這些只是濕濕碎,左前轆的大特寫特別鏡頭非常有用,大家望望街上汽車的左前軨有幾多雕花就明白。其餘的裝備,還有司機位為電動椅、前電暖櫈、虛擬八個波檔的軚盤加減波、過線和追撞警告、auto brake hold,有用無用的都全部塞給大家。不過大家望望天花,那兩個洞還要想用炸藥努力挖大一點才能夠正式叫全景天窗。

360度和前後鏡頭之外,另有左前轆鏡頭位可保輪圈純潔之身。

布櫈和不設泊車鏡頭的Qashqai賣廿五萬幾,齊料的Qashqai Plus版大約廿八萬,設備同這部廿七萬車價的Eclipse Cross差不多。三菱似乎想靠空間和新引擎來食糊多過發動減價戰,另外1.5公升容積可慳牌費。無論如何,大家考慮時總之別要望它的車尾。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6月 第117期

引擎:1,499c.c.直四turbo
馬力:163匹/5,500rpm
扭力:25.5kgm/1,800-4,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無段變速
0-100km/h:9.3秒
極速:200km/h
重量:1,490kg
體積:4,405 x 1,805 x 1,685mm
售價:$26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