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E-Pace S P250<br/>忘了數字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Jaguar E-Pace S P250
忘了數字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n 2018

未試車前,我看着E-Pace P250的規格和圖片,十分迷惘,究竟它是哪個級別的車?原本打算在試車時解開以上的謎團,山路上跑了半刻,立即忘了謎團的事。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SAM FONG

積架汽車的尺寸向來自成一格,也可能是我們太習慣德國車的尺碼,而德國車的同級車尺碼差別不會很大,通常較新的汽車會比較舊的大一點點而已。那麼,E-Pace的尺碼有何奇異之處?首先,我在去年歐洲車展時看過真車,當時覺得實際觀感比看圖片大得多,看圖片時只覺得是「仔級SUV」,即是屬Q2或日產Juke那麼小的SUV。今次看到香港的E-Pace,觀感上仍然覺得它不小,但當我再細看它的尺碼,車長不足4.4米,比GLA、X1和XC40還要短,再看輪軸距,E-Pace有2.681米,比寶馬X1和Q3要長一點,但仍然比GLA和XC40短。這些數字可能對一般消費者沒太多意義,講講實際的車廂空間,E-Pace未算特別寬闊,起碼它贏不了X1和XC40,如果你買這級別SUV最看重車廂空間,E-Pace不會是首選,但它又不是「仔級SUV」如Q2那麼狹窄,後座椅背不算太垂直,腳位也合理,只是未有X1那類車那麼誇張而已。

說完了很實際的東西,我還是會說數字的,因為E-Pace還有些好奇異的數字。第一,是它的闊度和前後軸距,車身闊超過1.9米(摺合門邊鏡後為1.984米),同級車如Q3、GLA、X1和XC40通常都在1.8米左右,不會超過1.9,只有X5、GLE、 XC60才有超過1.9米的闊度,唯一例外是保時捷Macan(闊1.923米/輪軸距也有2.807米),不過我橫看豎看都不覺得Macan是E-Pace的同級車。至於前和後軸距的數字也是異常,前軸1.635米,後1.624米,德國同級車通常不會超過1.6米,唯一例外是XC40,但E-Pace前輪距仍然要比它多出34mm。為何要講那麼多數字的事情?因為我試跑之後,發覺它有點不似這個尺碼常見的表現,反而更似大一級的SUV,我所指的是它的馬步,以及它在快跑時的動態穩定性。

在說試車感覺前,還有一個數字要交待,那就是E-Pace的車重,居然重達1,832kg,這是甚麼概念?它比相同引擎、四驅但車身更大的F-Pace 25t還要重72kg。上文提及的同級車重量一般在1,450-1,684kg之間,高一級別的SUV如Q5、X3或GLC也少有超過1.8噸。雖然E-Pace不是鋁合金底盤,但也很難解釋為何那麼重。外國傳媒曾問廠方一高層為何E-Pace那麼重,他說四年前他們很希望盡快推出積架的入門版SUV,若果用F-Pace的鋁合金結構,成品造價便超出了原來的定位,所以便轉為以Evoque和Discovery Sport,即以鋼底盤為基礎作改良,只在一些地方如引擎蓋、車頂和尾門用了鋁合金(這副新引擎也是全鋁合金產品),他說若能再輕盈一點當然是好事,但現在E-Pace有他們希望的、很積架的動態表現,再加上推出時間和造價,也合符原定計劃,所以他們仍很滿意。再看看車體比E-Pace細一點的Evoque Si4,確實也是重磅之車,有1,752-1,765kg,Discovery Sport又怎樣?香港曾發售的五座版本重1,796kg,七座便重1,883kg。似乎,這個淵源出來的汽車都是一副天生重骨骼。不過,廠方高層的解說仍然未能完全解開E-Pace為何仍然要比Evoque和五座DS重2至4%。

這個隱形式儀錶在甚麼時候得用上?

看到這裏,你會否對E-Pace沒太多期望?車廂不是最大,車身卻是最重,縱使它的2公升turbo新引擎馬力不錯,有37.2kgm/1,200-4,500rpm扭力和249匹,但計埋重量,單看數字實在難有遐想。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試車前完全不知它的重量,只知道它有250匹左右,從上車到落車,從港島南跑到西貢再跑回港島東,我沒一刻覺得有1.8噸那麼重。我在石澳快跑時,更完全察覺不到它原來重得那麼離譜。我開着它跑得十分暢快,E-Pace的轉向快,車身跟隨轉向的動作也是爽快俐落,莫說1.8噸,若當時問我它有多重,我會說應該在1.5噸左右。落山路段跑了一轉,上山路段又跑一次,它有如此的重量,又是SUV的體形,理應下山跪頭跪到你要五體投地一樣,也好應該在上山時仰頭仰到快要升空做太空人,但E-Pace沒有,車體好結實,懸掛好合理地拉扯着車體,令車體沒有過多的動作,但懸掛吸震效果又不是特別硬,我只嫌測試車用了20吋輪圈,慢速行走凹凸路的時候有過多震盪。以上評語之中完全沒不給它同情分,沒有考慮它有多重,我就是只覺得它的操控頂呱呱,因為它快得來清楚,動作準繩度高,縱使車身高而難免的起伏動作,卻來得好有節制,完全不可怕,反而多了這種動作,我更清楚它的狀況是如何。當今香港同類SUV之中,哪些車能有它如此的表現?答案是,相同道路上能快跑的,有,不少,但能有它予人那麼信心十足的操控感的SUV?都會有,少一點;能有它予人那麼細膩操感的SUV?唔……要諗諗,可能是Macan,不,Macan更偏重sports car的操控感,比E-Pace少了點寬容度。不過,Macan的速度會比E-Pace高不少,所以也不能相比。

不用S檔的話,九速自動波會經常用到七或八波,轉速超低,油門反應像慢了很多的。

接近250匹,速度也不及Macan?對。因為E-Pace有很強的速度感,引擎有低轉扭力,高速又好興奮,有股年輕人的衝動和幹勁,哪怕轉速去到5,000rpm,轉速指針仍然奮力好想盡快掂到紅區線,很不錯的引擎。不過,我後來再留意一下車速(當時我仍未知它有多重),發覺原來車速不是我感覺那麼快,例如,我覺得車速好應該有超過100km/h的,它原來是八十多九十,很奇怪。反覆試了,E-Pace好容易令覺得部車好肯快好肯上好肯衝,但實際車速與感官數字有點差距。後來,再細看資料,原來E-Pace有那麼重,這可能是主要原因了。

試完車之後,已不再理會前文所說的謎團。看着它在海邊的姿態,我主動跟同行代理的同事說,這車的操控感十分細膩。當大部分SUV都在玩packaging,大家在鬥外形有幾新鮮,車廂有多少新設計,載人載物空間有多大的時候,E-Pace卻在玩駕駛感,是規格表上看不透估不到的形而上特質,積架相當大膽。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6月 第117期

引擎:1,997c.c. 四汽缸turbo
馬力:249匹/5,500rpm
扭力:37.2kgm/1,2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9前速自動波
0-100km/h:7秒
極速:230km/h
重量:1,832kg
體積:4,395 x 1,984 x 1,649mm
油耗:7.7L/100km
售價:$498,000-54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