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X-5 RF MT<br/>新歡如夢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zda MX-5 RF MT
新歡如夢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3 Jun 2018

我的當年相戀意中人叫Mazda MX-5 NA,亦即是這部第四代ND的前前前身。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以一個曾經用過蚊型roadster做日用車的過來人身份睇MX-5 RF,觀點如下:

首先,大家要接受MX-5的實用性(我指載人載物空間、行車舒適性)只會比電單車高,不能拋棄身外物的人你仍可揀此車,但應該是second car。RF版是電動硬頂,開完似targa款,真的不及全開的軟頂開揚?原來是謬誤,因為位只有兩個,嚴格講都是前座,除非你習慣擰轉頭開車,否則開揚感根本沒大分別。電硬篷的開合時間也算快,十一、二秒搞得掂,而這種設計也不會影響尾箱容量,若非對那10%左右的重量差極之在意的話,RF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我覺得硬頂始終較易打理,洗車簡單點,車廂也靜少少。

實用性以外,要考慮的是使用性。部車好揸與否不作多談了,這麼低矮而細小的車在馬路上,的確有與別不同的特性,有好也有壞。例如,泊車是超易的,由第一代去到第四代都一樣,細粒只是原因之一,視野才是關鍵,矮得來開闊,前後左右都好似伸手可及,擰頭望一兩眼就可以對準目標,極容易正中車位的紅心。馬路上,行車線好似闊了,可行的線位也多了,所以那套過線提示系統幾乎無用武之地。不過遇着高身大貨車真的要多加留神,因為比較易進入人家的盲點,心訣是早走早着。

和我的舊歡比,隔了幾代功能當然有長進,例如有hill start功能,塞入將隧時會覺得這是偉大發明。不過,由於車好輕,1波起步時也要注意不用太大油,輕輕的就夠順暢。坐姿正、腳踏就腳、波檔短而清晰已講過好多次,再提的還有是這車非常易令人忘形,但它的車尾又好好動,乾地時矯若游龍固然很過癮,不過遇着雨天就要打醒精神,出彎忍耐些少,它的甩尾雖不誇張也易化解,但嚇到其他車或乘客也不好嘛,安全至上。

今代車內沒有了副駕席前面的手襪箱,車廂中最大的間隔在肩後,不算太就手,晚上沒燈也比較難找東西。
波棍後方(手枕前)的貯物格是最常用到的,幾代下來同樣容量不大,不過有個小間隔放碎銀都算有心思。
冬天都要開篷的話,這兩粒掣便是救星,兩張櫈都有發熱功能,而熱力也相當不錯,夏天時切勿按下去。
有引擎auto start/stop,平均熄引擎時間可維持得挺久。也有過線提示功能,但認行車線能力一般,高速公路成功率較高。
兩邊電窗有自動下降功能,即按一下就曉全開。不過無自動升起功能,即要長按至關上為止,這種設計較少見。
導航是附送的,好在。畫面算清楚精美,也有路牌指示,不過選路線不及Google Map聰明,輸入中文也只能用拼音。
全車最大的貯物空間當然在車尾,RF版沒有影響空間,開口比較細,太長的東西放不下,但都算幾深。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6月 第117期

Mazda MX-5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2017年4月
行車里程:247km
實測油耗:8.6L/100km(官方:6.7L/100km)
引擎:1,998c.c.直四 
馬力:160匹/6,000rpm
扭力:20.4kgm/4,6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6前速手波
售價:$459,500 月供:$7,841(60期/首期$45,950/2.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