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貨Van走到跨界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從貨Van走到跨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May 2018

你就算不認識三菱Delica,也一定聽過L300。這款曾經能與豐田Hiace匹敵的客貨車,近十數年幾近絕跡街頭,中間發生了甚麼事?我們一起回顧它的發展史。

其實,L300一直存在於三菱的產品線上,甚至是經歷多番事變後仍碩果僅存的舊有車系,只是現在L300已用回本名Delica,並已華麗變身成豪華多功能跨界車,告別貨van的身份。

起源於1968年

第一代Delica初見於1968年,當時它的定位是小貨van及農夫車,名稱由「Delivery Car」的開首字母組成,開宗明義是運載為主的商用車。首代T100底盤搭載1,088cc引擎,輸出58匹馬力,載重量達600kg,後期加入Delica Coach載客版。Delica在出口市場大多用Colt T100/T120之名,在東南亞地區一度是載客小巴首選,有些市場更一直用到90年代初。

增設四驅

1979年,Delica進入第二代,亦有了港人熟悉的別名L300,方角線條加上當年同級車最闊的1,690mm車身,在載運空間方面佔盡優勢,其獨立搖臂式前懸掛、側趟門及單幅大玻璃上揭式尾門都是當年貨van較為先進之裝備,除了貨運為主的兩座位版,亦有3+2+3的8座客運版。動力裝置為當時三菱汽油引擎主流4G系列,由1.4至2.0公升多個組合,柴油動力由早期的2.3公升(4D53)至後期升級到2.5公升(4D55)。

1982年,Delica增設以Pajero底盤發展而來的四驅型號,開始了車系的四驅歷史。這一代Delica不僅在三菱名下行銷世界,在澳洲亦曾掛上Chrysler L300 Express之名發售。Hyundai更直接從三菱引入這代Delica生產線製造他們的第二代Porter貨van。

步向休閒

1986年推出的第三代Delica,車身線條較上一代圓渾,車箱裝飾上亦慢慢滲入當年流行的休閒車(Recreational Vehicle)元素,其中日本市場的Delica Star Wagon逐漸走出貨van的範疇,帶有休閒車的影子,開始了跨界生涯。這一代的Delica除了三菱自家生產外亦在不同地區開枝散葉,當中包括南韓Hyundai、台灣中華汽車工業及中國東南(福建)汽車公司,都曾以自家名義在本地市場生產及銷售Delica,而Hyundai及中華汽車更曾出口到歐亞大陸地區及墨西哥。

貨Van不再

去到1994年,Delica又到了轉款期。由這一代開始,此車系完全擺脫了貨van形象,在日本市場連車名亦改為Delica Space Gear,跟隨當年三菱的休閒車種冠上「Space」之名。為了強調其性能,動力及行走裝置直接套用自越野皇牌Pajero,只是維持了單體式車身結構及載客為主車廂佈局,頂級型號與Pajero看齊,V6 3公升 24汽閥汽油引擎,配合四驅傳動系統,走破能力不下於四驅車。這代Delica在Hyundai手上化名Starex A1(即現行H1的原型)在韓國市場推出,2002年Hyundai更與江淮汽車合資於中國生產,以江淮瑞風之名在同級車中取得20%市場佔有率,2003-08年連續多年獲得年度最佳MPV及商務車獎項,把Delica的基因發揚光大。

走進第五代

在2005年的東京車展,三菱展出Conpect D:5概念七人車,到2006年尾正式以Delica D:5之名發佈,2007年正式推出第五代Delica。新車以三菱新一代GS平台為基,車身採用全新RISE強化安全結構,配上INVESC III無段變速及AWC四驅系統,動力為2.4公升(4B12)直四MIVEC引擎,成為一部七座四驅越野MPV,擁有MPV罕見的荒地走破性,成為市場上罕有的跨界車種。

 

另類發展

早期的Delica在不同地區以貼牌或代工之名以不同名稱出現,但第四代停產貨van車款後,在日本市場反而找其他車廠代工貼牌以三菱Delica 之名應市,填補市場的空檔,有1999-2010年的Dalica Van(Mazda Bongo),2011年至今的Delica D:3(Nissan NV200)及Delica D:2(Suzuki Solio),都是Delica在日本市場上的分身變種。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