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azda6 GVC 2.0 Core<br/>錐處囊中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zda Mazda6 GVC 2.0 Core
錐處囊中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May 2018

日本房車所餘無幾,Mazda6顯得其鋒自現。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KENJI LEUNG

其實,就算香港有齊豐田、日產、本田同富士的中型房車,Mazda6也不會被比下去。當除了豐田有部Camry,其他牌子都無再入正統電油房車的時候,萬事得六居然還有兩個型號給你揀(上年計埋柴油更加有三款),2.0或2.5任君選擇,後者大概32萬離了少少題,不過2.0 Core版卻平足十萬,夠躋身今次主題的門檻有餘。價錢過關,是否有趣就要試過才知。

第一關,賣相和設備。比起豐田近年返老還童卻不算十分得心應手的手段,始於2012年、去年剛剛facelift完的Mazda6,睇落反而自然好多,車身簡潔大方得體,和「廿萬頭」好似不太扯得上關係。Core版對上有個i-Plus版,不過只限2.5引擎,所以這是一個套餐,細容積配咖啡或茶,大容積才配紅豆冰,那麼除了引擎,咖啡和紅豆冰之間差甚麼呢?問侍應拎份菜單睇睇,Core版無天窗、head-up display、Bose音響、尾翼仔、電動尾窗簾、paddle shift、過線警告系統、Smart City Brake、用17吋而非19吋鈴……加埋引擎多27匹,似乎紅豆冰要多付十萬都合情合理。深呼吸……冷靜少少諗多次,上述的不是必需品,留返十萬在褲袋內是人之常情。重點是,就算Core版只是一杯咖啡,仍是幾夠體面、嗒落幾好味。廿萬左右日本車一定齋、一定膠的理論並沒有apply在這部車上,自己睇睇相,由中控台到波棍再到座椅,造型質感都幾好,應有的都有,無手多多畫蛇添足,後座空間是正常的中型房車,再望多次手上brochure個銀碼,硬想開口挑剔都覺得不好意思。

這顆sport掣的作用僅限於扯高轉速遲些少才轉波,好過無。

第二關,路上本事。不知何時開始,2.0自然吸氣引擎已變成日本手信,幾乎絕跡歐洲,對於Mazda來說也應該是即將要放棄的東西,因為既有機械增壓也有壓縮燃爆的Skyactiv-X引擎已經如箭在弦。165匹,對於這副車架是小菜之前的前菜,還要得半碟。計力量,它的確不強,反應很線性、很溫和、很安守本份,六速波箱同樣很線性、很溫和、很安守本份……引擎不急波箱也不急,就算用sport mode,效果也不是啪了興奮劑,大概只是飲了四分一罐生力啤。慢?又不是。力量不強、加速不快,不代表它是一隻烏龜,只要身手了得,黃蓉也可以做一幫之主。4.8幾米車長跑起來相當流暢,平衡感捉得很好,動態清晰利落,幾乎沒有多餘動作。一對頭轆十分勤快,經它們手傳到軚盤的訊息是經常處於兩個藍剔的狀態,交待得清清楚楚,也鮮會出現轉向不足。懸掛柔得來不乏力,總會在合適的時間地點撐住,乘客也能免受太多風浪。縱使車胎很容易就叫出聲,不過也只屬虛張聲勢,不用擔心,因為底盤很明確話你知那是警鐘誤鳴,仍然有大把貨在手。其實,別說是區區165匹,我覺得就算加多一百匹,這部Mazda6也受得起,那為何萬事得不做呢?答案可能和個「禪」字有關,與其追求聽落俗套的力量、速度,不如先理好自身筋骨。

冷氣掣上面的是……cassette帶槽嗎?斷估不是吧。

曾幾何時日本房車是便宜、實用和可靠的萬用匙,插入了好多人的心,當中時不時會有有趣車款出現。現在,買少見少,真的有點可惜。錐處囊中本應是值得高興的事,但在對手少得可憐的情況下跑出,我估難免會有少少失落。以用家角度睇,之前的柴油版理應才是最佳選擇,錯過了也無辦法,至於這部呢,大概是第二個春天。樂趣?有時花得少卻得到多,不就會令人笑嗎?

後排腳位都幾多,拍得住歐洲中型房車,大概介乎3系與5系之間。

2.0 NA引擎只能算剛剛好,但2.5版本又貴過30萬離了題。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5月 第116期

引擎:1,998c.c.直四
馬力:165匹/6,000rpm
扭力:21.4kgm/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重量:1,440kg
體積:4,865 x 1,840 x 1,450mm
油耗:16.4km/L
售價:$219,990
月供:$3,754(10%首期/60期/利率2.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