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解Fairlady叫Fairlady?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何解Fairlady叫Fairlady?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May 2018

每部車都有型號名,通常是字母加數字組合,或單純以文字作型號名,當中有的更隱藏別具意義的故事,今次就和大家分享幾個有趣故事。

淑女的由來

日產經典跑車系列Fairlady,名字靈感來自百老匯歌舞劇My Fair Lady,1961年時任社長Katsuji Kawamat正於美國公幹,機緣巧合下觀看了這套長壽歌舞劇,同期美國即將推出新款跑車SPL213,一下子就決定新車冠以Fairlady之名,希望它像該歌舞劇般受歡迎,並成為經典。


380萬中挑一

Sunny於1966年推出,曾是日產主力家庭房車,當年日產在報紙廣告上預告將推出1,000cc新車,並進行募集車名活動,在緊接一輪廣告攻勢逐步發佈新車細節後,接連一個月宣傳吸引了848萬人參與,收到共38萬個名字推薦,最後選定了切合車型概念的Sunny為名 。


南美洲劈蔗佬

不少越野發燒友及工程人員鍾情的三菱Pajero,名稱來自生活於阿根廷南部高原地帶的一種山貓,牠活躍於崎嶇山林間,正好吻合Pajero的強勁野外走破性能,更讓這隻猛獸衝出南美洲,穿梭於全球各地山野。


人棄我取成經典

越野車一向給人高大之感,但也有例外,就如鈴木的Jimny就是以小巧見稱的越野車款,到今天仍是不少越野愛好者的寵兒。有誰想到這款車當年竟是名棄嬰,要四處求人收留!Jimny的型號原本來自一間叫希望汽車的生產商,該公司研製了一部希望之星ON360,但鑑於公司規模,老闆小野定良原本計劃向三菱汽車推銷代工製造權,但三菱礙於希望汽車的往績,並沒有接受這單生意,最後只能自行生產,並於1967年底上市,可惜銷量不如預期。於是,小野定良改向鈴木汽車負責人鈴木修推銷此車,鈴木修對此車一見鍾情,即使公司上下都反對仍堅持己見,以1,200萬日圓向希望汽車買斷整個設計,並於1970年4月推出初代Jimny,造就了這部鈴木的招牌車款。


買回來的名字

在Integra未面世之前,Prelude就是本田coupe車款的代表,亦是其中一個展示本田技術的平台。DOHC VTEC、雙懸骨避震及四輪轉向系統等配置早早就出現在Prelude之上,中文意謂前奏曲的Prelude名字原為豐田擁有,當本田於70年代未期決定以此為新車型號後才發現早已被豐田注册了名字。本來最簡單做法是改名,但當年本田執意鍾情於Prelude這個名字,於是主動向豐田提出轉讓要求,經果一輪商議後Prelude終歸於本田名下。雖然雙方未有提到當中細節,不過相信離不開以金錢解決,而這個買回來的名字就一直使用到2001年第五代Prelude停產為止,歷時23年。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