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3 Sportback 35 TFSI<br/>Golf Golf Golf又是Golf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3 Sportback 35 TFSI
Golf Golf Golf又是Golf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May 2018

Golf之後是Golf,之後再是Golf。在香港任何一條街企十分鐘,摸不到這張牌的話,那麼閣下就不是企在香港了。懂得在車價、幽默感和實用三方面互相平衡的揭背,只有Golf、Golf和Golf嗎?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KENJI LEUNG

請停止捽眼,圖中所見的不是Golf。編輯一定瘋了,世上怎會有下下算到盡的駕車人,取Audi A3 Sportback而棄Volkswagen Golf GT?的確有,因為當我正在講這句話的時候,A3 Sportback 150匹版本換上一個剛好切合這個特輯上限的$285,900特惠價錢牌。不過出世紙寫着2017,上年出廠換來的除了是便宜過$329,800一截,還加送全景天窗(嘩)、18吋輪圈(嘩)、自動感應頭燈(嘩)、藍牙(嘩)、免匙系統(嘩),以及藍牙和免匙系統(嘩完可以再嘩),還執漏了甚麼,數來數去只有軚盤轉波撥片和倒車只有感應器而不設鏡頭。那麼Golf GT呢?2018年Golf GT Sport $249,980,Golf當然好,但A3加三萬多元換取在停車場取車時不易點錯相也是好提議。

今次揀A3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一部車所謂的「趣味」,或多或少同視覺有關,除了出街少撞衫,A3 Sportback的車廂氣氛也稍為比Golf名貴些,各陳設之間也不會擺得太密集而刺激眼睛。要刺激的話,它有11隻車身色可以慢慢揀,金屬底只要加$2,000,當中cool cool地的Nano Grey灰是我的首選,這隻色好少見。不過講到尾,無論是A3 Sportback 35 TFSI還是Golf GT,抽籤二選一都可以,甚至買我們上年TopGear Awards所選那部不用廿萬的Golf Team版亦不會錯,所以今個特輯表面上只有五部車入圍,但連埋Golf的話集齊應該有六七部。

「各位考慮買車及養車成本時,記得把樂觀的油耗輸入算式之中。」

A3與Golf的日用性有幾高,大家聽過看過過的次數一定比美源髮采廣告更多,今次要發掘一些大家比較少留神的。由金鐘開車,經西隧及尖山隧道入大尾督,你估A3喝了幾多油?5.6L/100km,即是貼近車廠的5.0公升。所積的陰德有幾多要歸功於「淡季期間半數汽缸輪休制度」(又或叫Cylinder on demand),好難分拆得出。最肯定的是start/stop引擎眠一眠的本領可以媲美我好些朋友,一上飛機立即睡到降落的前一秒,持續時間要幾長有幾長。請問如果我也想加裝一套頤神養氣的人體start/stop系統,連稅幾錢?各位考慮買車及養車成本時,記得把樂觀的油耗輸入算式之中。

尾門出現紅色,暗喻這部車充滿熱揭背潛質。

車門喇叭網找不到Bose之類徽章,打開音響試試,一開聲即知它不是叫做杜蕾斯,聲音夠厚有重量感,解決了原裝音響聲底通常太薄之弊,大家無需再把機頭和手機的低音雙雙推到上十度。另外不單止A3,Audi各車型通常有粒獨立的音響掣放在波棍附近,音量、前後跳曲和靜音一腳踢,其他車一定要學學。不過這粒掣應該絕少要扭大細聲,因為車廂隔聲之好,在引擎高轉時也不阻各位音響迷在發燒天碟中正確數出歌手有多少下呼吸聲。雖然我一向不明白為何金耳朵愛買香港那些五音不全的歌手作醫學聽力測驗。

夠實用、車價不太高,而且150匹的它可以幫助大家抒緩工作及供樓的壓力,4,000轉以上時的衝勁有點warm hatch的味兒,這方面看來不用再多講了,你自己或你朋友,又或你朋友個朋友總會現在或曾經擁有過一部Golf。今個特輯的Tiguan、Countryman和A3 Sportback價錢近乎平手,三者的實用性如果分別是五星、四星和三星,那麼駕駛味道就剛好相反。

最後我想講,全港三十萬以下的實用車款填得滿半個將軍澳堆填區,但想挖出當中夠實際之餘又帶點浪漫的,即使用Bitcoin挖礦機全速運行,搜刮出的數量絕對能鬆鬆動動地放在雜誌的封面。Fiesta ST、Swift Sport,你們幾點鐘到呀?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5月 第116期

引擎:1,395c.c.直四turbo
馬力:150匹/5,000-6,000rpm
扭力:25.5kgm/1,500-3,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8.2秒
極速:220km/h
重量:1,240kg
體積:4,313 x 1,785 x 1,426mm
油耗:5.0L/100km
售價:$329,800/$285,900(2017出廠 )
月供:$4,895/10%首期/60期/利率2.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