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Zoe Z.E.40<br/>居然有86折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enault Zoe Z.E.40
居然有86折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Apr 2018

不如直接入題。Renault Zoe Z.E.40真的有400km嗎?

WORDS & PICTURES:Edmond Lau

試了七天,電腦根據我的駕駛風格,顯示過最少有302km,最多344km(即官方數字的八六折),很不錯。所有電動車都是以司機的駕駛習慣來估計剩餘電量可走多遠路,所以若果用Normal行車模式多的話,可走里程便會下降。344km是我開了兩天,全用Eco模式行車,再充滿電後顯示的里程。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如假包換344km,雖然我沒試試跑至沒電是否真的有344km,但以過去長期測試過那麼多電動車,只要我保持原有駕駛風格,行車路線沒大變化的話,要跑到344是不難的。

那麼,Normal和Eco的耗電量相差有多遠?我用了兩天上下班時間,走相同70公里的路,發覺相差在2至3%。這樣看來,似乎用Normal便可以了,但我可以告訴你,Eco是可以接受的行車狀況。新Zoe的扭力大,車身不是特別重(1,480kg),只要不是上斜或走100km/h以上的速度,Eco很不錯,反應不是泥牛入海。不過,它的Normal模式的力量確實很不錯,只要你不是經常大腳kick down,漸進而大力地踏油,它的力量和加速力比得上現時的1,500cc turbo車,沒騙你。至於駕駛感,大家別要求太高,Renault Zoe開起來容易輕鬆,操控不會有很高的樂趣,但實用易用,又有電動車應有的寧靜。

0-100%充電時間官方資料:10A電源 25小時;16A(單相/三相) 15/4.5小時;32A(單相/三相) 7.4/ 2.7小時
Eco模式限速96km/h,就算巡航系統設定了100km/h,都沒用,除非你狠下心腸踏油門,觸動kickdown掣,才會突破96km/h。

充電又怎樣?原裝車已有標準和中速叉電線。用10A電源充電,每小時可充約4至4.5%電力,中叉的話是13%。所以由零充至100%,慢叉確實要廿多小時,中叉(32A單相)也要七八小時,若用三相,代理說約三小時。煞車或收油時會為電池充電,所產生的自然減速力不及寶馬i3那麼大,你也不可以調校充電率。我曾開Zoe上落大帽山,六公里的上山路用了6%電力,原路溜落山只充回3%電力。我在七天跑了五百多公里,總耗電量是68kWh,按中電住宅電費計算,五百多公里的電費是$76.73,即每公里$0.15。

在香港,若一部電車有三百公里以上的實際行程,開起來的心理壓力便大減。我曾經在香港試過舊款Leaf,也試過舊i3,都是一個星期,看着里程錶數字一直減,減至五六十公里時,心裏實在很寒,每每急於找充電站,找到了又是慢叉為多,一等便幾小時。哪怕開着電車去不同的地方,也要計算有沒有充電站,沒有便不去,有的又怕沒空位,這種開車生活實在難受。我原本也很擔心新Zoe會是補藥黨,開到第二天,我便不再擔心了。若果能在家中停車位安裝一個私家充電裝置(原裝的單相7kW/32A單相充電盒要$8,000,未計駁線),便不用終日徬惶不安了。

原裝有提示路人的行車發聲裝置,還有三種聲音選擇,在車速26km/h以下便會發聲,但聲音也會傳入車廂,亦不太好聽,像太空船,又有點似恐怖片配樂,幸好可以手動關掉。
可坐五人的車廂空間尚算可以接受,但後座座墊高,進出車廂容易撞頭。座墊高,皆因電池放在座椅下,這電池是雷諾與LG合作開發,能量比舊款多了近一倍,但體積沒變,重量只多了15kg。
顯示屏的畫質一般,也容易受車外光線影響。原裝已有TomTom的導航,但沒中文,使用時一定不及Google map方便。這還是小問題,我較為在意香港的Zoe沒有手機程式,不可以讓我遙距監察充電狀況和電量。為何沒有?因為廠方的有關程式不適用於香港版Zoe。
後門的開關把手設計十分奇怪,不太符合人體工學,每位第一次打開這門的親友都是失敗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4月 第115期

Renault Zoe Z.E.40規格
行車里程:574km 
實測油耗:13.1kWh/100km 
引擎:41kWh鋰電池+摩打 
馬力:92匹/3,000-11,300rpm 
扭力:22.4kgm/2,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單速變速箱 
售價:$291,500(「一換一」稅金寬減) 
每月供款:$4,810(60期/首期一成/利息2.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