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LS500h<br/>謎樣母艦LS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exus LS500h
謎樣母艦LS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Apr 2018

Lexus旗艦憑甚麼對抗德國大軍?一大堆謎樣武器是也。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Camry是30秒被看穿的務實戇男,那麼LS500h就是周身謎樣的點解男,像針灸般不停刺激駕駛者腦袋不同部位。CVT加傳統原理的雙拼排檔?行車模式選擇掣何解擺在軚盤上面?四道門的飾板是由夜總會或的士高產地直送?我有個朋友,每當我長期測試不同牌子的車型並且接載他走一轉,一上車必然不停問這副引擎幾多匹、某個設計有何用,而且車上每盞燈每粒掣都被它至少按一次,車廂瀰漫一片躁動不安的氣場。我決定如果LS500h日後有得試幾日,絕不讓他上車。這部車連我也有一千個疑問,沒閒情回答他。

全車最深奧的100分題目,非十前速Multi Stage Hybrid系統中的波箱莫屬。日本車壇久不久就會爆出一些新念頭怪學名,近年最有看頭的絕對少不得Mazda Skyactiv、Infiniti VC-Turbo,以及最先現形於LC500h、現在輪到LS500h的Multi Stage Hybrid波箱。這個要用齊十隻手指才數得完波檔的變速箱(手動模式之時),可以幻想為把一個E-CVT的末端再駁入一個四速傳統自動波,又或比喻成將兩個變壓器串聯在一起,變壓完再變壓。三個自動波檔位,在M mode時與CVT開枝散葉出九個波,四波則化身成超比波,即第十號球員。

那麼它的正式學名應該叫有段的無段變速波箱、快跳CVT、CVT式自動波抑或自動波化CVT?不知道,最重要是車廠大費周章只求調配出一個近乎零缺點的變速機器,讓傳統自動波的運作快捷但粗枝大葉,以及CVT的慢爪蟹但精確地慳油這兩者的優點合二為一。駕駛者想由波牙比的一端移動到另一端嗎?憑自動波箱大刀闊斧連跳幾級,並把精算出最合適波牙比的工作交給無段變速波箱,合作愉快。

要搗破以上的一切假設是否騙局,我決定出動現時科學界的兩項最尖端實驗——一趁引擎低轉,冒着拗柴風險硬加一腳油門;二,行車若干時間後透過錶板翻查出油耗的數字畫面。先進行實驗一,為了增加實驗的難度和凸顯效果,我決定找一條足以讓所有CVT波箱為之失儀的上斜直路。實驗結果是我雖然用盡力踩油卻沒拗柴,因為答案幾秒鐘已經呼之欲出——油門深度與加速力兩者關係無異於採用自動波箱的高性能跑車,CVT那種彷彿用一條彈簧把一頭牛拉上山的緩衝慢動作,從此講拜拜。

順手體驗一下今代3.5 V6引擎,以V6換取三百匹,以新引擎來講,投資回報可觀性比得上放在銀行普通存款戶口收息。其實有得解釋,LS600h除了強調是快車一部,也始終掛着節能大使的正義身分,引擎有需要時能由上班mode換成放假hea mode,即是Atkinson cycle,因此峰值輸出不會調得太極端。有趣是上代LS600h的5.0 V8,單是引擎已近四百匹,比這部LS500h的引擎加埋摩打總輸出更狼死,所以新一代的LS混能,總輸出其實大大縮水85匹。無論如何,今代數字接近360匹,一腳盡雞時果然流露三百幾匹功架,沒有明顯偷雞。還不滿足,希望車速與燒油一樣快嗎?那麼稍後在香港登場的LS500,421匹V6雙turbo才是你人生目標。

鏡頭回到波箱之上,正當我準備拿大聲公宣讀「通過」,表揚這個雙性波箱對解決馬路車速太慢所作出的貢獻,卻忽然覺醒到一件事——型號之中不是暗藏一個「h」字嗎?179匹及30.6kgm的電動馬達,好比有多一部BMW i3在幕後提供假證供,應該足夠掩飾波箱加速時的不濟。尤其是上代LS600h採用CVT,加速已經相當凌厲,所以案件發還重審。今次換到手動模式,定着油門以軚盤轉檔撥片連環左右發炮。結果手指的動作與指針的升降幾乎同步,一般CVT的虛擬波檔會有類似的應對能力嗎?發神經。

波箱變換效率的第一關通過,來到了次關,二合一波箱會是慳油達人嗎?今次試車暫時還交不出任何結果,我一直黏着S及S+大食模式不放,最終的油耗不宜認真看待。這套波箱讓大家日後再無法在油站用積分換紙巾嗎?留待下回有機會試開幾日的話再分解。暫時來一場虛擬大決戰,上代LS600hL油耗是每公升油可把大家推送到11.6公里之外,今回則是14.5公里。另有一個不用留待日後的重要發現——拖波時一扯扯上三千轉,波箱會幻化作吹頭風筒。雖然高頻但音量不大,不過前座朋友一定會發現。很多年前有人話凌志房車靜到耳膜嗡嗡聲,請把這句話視為過去完成式,LS500h即使純電動行車時一樣會受到懸掛及胎噪入侵,後者可能與防爆胎有關,今代BMW 5系也要比它寧靜。另外當引擎高轉發聲時,也沒有歐洲V6的豪邁放浪。

由此又帶出一個必問問題:買一架車送兩個波箱,事情變得複雜化,不易壞嗎?如果單純把CVT及摩打的動力串聯至簡單的四速自動波箱,看來又不會特別有鑊氣,不過實際上如何就要經過歲月的見證或找個汽車工程界的Ben Sir分析一下。另外這套波箱體積和重量相信也有所增加,不過新引擎由上手LS600h的5.0 V8削減為3.5 V6,而且混能電池由史前的NiMH更新為鋰電,比其他車廠落後了幾世,但始終可以在重量上幫補一下。

上代LS600hL長陣版重2.3公噸,今代LS500h沒有長陣而且少了兩個缸,重量卻近乎相同,發生甚麼事?大家又不用太過介懷於「L」這個字母或車重,因為今代輪軸距多派35mm、車長成長25mm後,已經超越上代LS600hL,同時軸距和車長只是比S-Class長陣版短3至4cm。無論如何,2.3公噸也是足以輾爛地球的一筆大數字,在彎路時所換來的,會是巴士迷倍感親切的操作感嗎?如今這部車又多一個問號,為何舞起上來,會像短過5米和兩公噸左右的房車呢?答案之一可能隱藏在側身,你看不到其側面輪廓像是用了美圖秀秀的相反,即是美圖闊闊嗎?其側面看來長而矮,高度只有1,450mm,貼地過E-Class,與C-Class差不多。另一原因是……我想不到,太迷離了。總之彎路能力不敗於歐洲同級,底盤支撐力調校適宜之外,車頭左右指向不累贅、急彎時重心高度無一對應其各個體型指數。唯一美中不足是司機座位把我托得有點高,如果能夠再坐矮一點就太好了。

作為乘客,這部車同樣有大堆奇異感受等待各位。如此的車長,後座腳位卻無法拋離BMW 6GT實在一大奇,可能是各座椅像雙層巨無霸般特別肥厚,加上後座的電動機關把不少空間盜取了。不過按掣將左後座變成攤屍模式,左前座屈摺並像大海水退般移往大前方,後座散發出來的懶洋洋卻又是只應天上有。椅子的填充物可以充當一百個女性矽膠乳房,對乘客身體的效應如海綿蛋糕般甜美,而且椅子的按摩功能可由背脊一直延伸至大髀,再加冷熱交替功能來為各位舒筋活絡。眼睛的調劑方面,車廂裝飾一反Lexus熟男味,換成了夜總會或的士高黑漆漆撞閃令令再撞紋理多到眼花的格局,太大膽了,到這刻我還未懂得分辨好與壞,還在吃驚中。此乃Premium版本的多個配色之一,放心,還有別的可選。後排另外給我發現一部獨立Blu-ray機、手枕內有耳筒插,連同那個電視屏幕的角度也可用電動方式調校,坐在LS的後座可以極休閒,同時亦可以忙到死。新LS最殺食的是甚麼?我覺得就是後座。

最後在價錢方面也要舉手發問,今次試駕車開出一張173萬的價錢單,對比全新直六435匹引擎的S500也只是182萬,安倍晉三之下的日圓有這麼強勁嗎?只因LS500h非常齊料,後座推拿按摩中心、斜躺流動影院、昂平360鳥瞰鏡頭等全部都是標準套餐附有設備,平治則是去酒樓吃點心,逐碟跟大家埋單計數。

今代Lexus的旗艦,用甚麼武器來對抗德軍?獨門波箱、省油新引擎加混能、超豪後座、視覺衝擊的車廂,以及高段數的駕駛感,換句話說即是要豪、慳、快全方位海陸空通殺,而且殺敵的方式有異於歐洲車慣用的方式,德國車且接招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4 115

引擎:3,456c.c. V6
引擎馬力:299匹/6,600rpm
引擎扭力:35.6kgm/5,100rpm
馬達輸出:179匹/30.6kgm
系統總輸出:359匹
傳動:後輪驅動 
Multi Stage Hybrid波箱
體積:5,235 x 1,900 x 1,450mm
輪軸距:3,125mm
油耗:14.5km/L
重量:2,295-2,350kg
售價:$1,732,500(Premium版)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